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阿里山上秘密遊Day 1:鄒族風味餐、搗麻糬體驗、獵人包


一大早搭了高鐵南下嘉義,參訪的部落客和攝影手們在高鐵站和火車站集合完畢後,就搭著小巴上阿里山。第一個行程來到阿里山鄉公所,鄉公所的外觀就很有原住民風味,有別於一般的公所。前方的小公園有一個台灣藍鵲銜著火種的大型塑像,傳說很久很久以前阿里山發生了大洪水,鄒族人被迫搬遷到玉山,因為沒有火種遭逢滅族危機,大青蛙、雲雀努力過後都失敗了,最後是台灣藍鵲辛苦帶回火種,被火燒紅了嘴巴和腳,但也死去化為神仙。從此之後婦女的傳統服飾上就有了其藍白黑的羽色裝飾。

之後來到達邦工藝複合館,吃了原住民風味餐,以食物開啟實際的體驗之旅,鄒味烤雞、翠炒轎蒿筍、生命豆排骨湯、炒山芹菜等都蠻有特色的,平地很難吃到。最大的特色是山胡椒和生命豆這兩個重要佐料,很多平地人都沒吃過。山胡椒辛辣又帶點澀味,是山上常見的調味料,鄒味烤雞、清蒸鱸魚都加了這位。生命豆吃起來有點像大豆,但更為鬆軟,常加在湯中。貧瘠的土地上也可以生長得很好,顧名思義象徵著堅忍不拔的生命力與族群繁衍,每年10~11月間鄒族也會舉辦生命豆祭。

(鄒味烤雞,右下角的小黑點就是山胡椒)




(轎蒿筍也是阿里山的特產,其實跟一般常吃的竹筍很像,不過纖維更粗更大塊)

(生命豆排骨湯,湯池中的就是生命豆)

(炒山芹菜,一粒一粒的是破布子,山上的風味餐也常吃到。)

(鄒族人食物中常見的的配料,山胡椒[下,曬乾的],山胡椒[右上,沒還曬乾的],生命豆[左上])


填飽肚子後有力氣後,開始了搗麻糬體驗,主要原料是小米、配料是香蕉用來提升甜味。搗麻糬趁熱搗才易搗勻混合完美,廚師先示範之後,剩下的事就交給我們分別體驗。看似容易只要出力氣就好,但是實際搗起來也不那麼簡單,除了搗久慢慢會氣力放盡外,越搗麻糬越黏,需要出更大的力,甚至太黏,插進去後就拔不出來了。大功告成後的的試吃,還是吃得出小米的顆粒,正常來說混合均勻應該是吃不出來才對。外行的果然有差。廚師跟我們說,是因為沒有一開始趁熱搗完,冷掉後就不好搗了。

(糯米、小米是主要原料)

(放入香蕉提升甜味)

(麻糬搗完的樣子,已經可以吃了。吃起來微甜不黏牙)

獵人包是以前鄒族勇士出門打獵帶的食物,傳統的獵人包只有糯米,沒有包任何東西,有點像日本的飯糰,沒有什麼味道,在餐廳也可以吃到。為了因應遊客的口味,現在也加入各種配料增添風味,我們這次吃的是加了絞肉、生命豆等的進化版。獵人包是用蜘蛛抱蛋的葉子包成,其外觀有像是長條型的肉粽。

(獵人包完成,下鍋煮後就可以吃了)

(根本就像是外拍團出遊,小砲、相機快門喀擦聲不斷,麻豆是廚師石媽媽)


達邦餐飲工藝複合館是個多功能用途的地方,遊客除了可以大快朵頤風味餐、搗麻糬體驗的地方,牆上也介紹了達邦周圍的旅遊交通資訊,以及一些自然人文的特色景點,玻璃櫃展示了附近的農特產,對達邦這地區可以有個大致上的了解。

下一頁
+++++++++++++++++
格內相關閱讀:
2010.2 與高中好友的雪霸觀霧行
3.30 陽明山夢幻湖、中湖公園賞鳥行:早起的人多鳥看 
一個人的機車環島旅行:10/28 南橫 屏東 高雄 台南 七股
2010.11.27 漫步五股溼地園區
2010.9.22 與高中好友於鼻頭角、九份
+++++++++++++++++
他山之石: 阿里山鄉- 達邦村
+++++++++++++++++
達邦餐飲工藝複合館 (鄒族)
營業時間:08:00~21:00
電話: 05-2511331
地址: 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61號

3 則留言:

  1. 風味餐看起來都挺不錯吃
    山芹菜怎麼好像地瓜葉哩??

    我喜歡吃小米麻糬
    和一般糯米搗的麻糬不同
    自己搗麻糬~真是特別的體驗

    回覆刪除
  2. 哇!好讚!
    不一樣的阿里山。

    長尾山娘的故事,之前也聽過,感人吔!
    想不到阿里山鄉公所有牠的塑像,下次一定要去朝聖一下。

    回覆刪除
  3. Hello. remarkable job. I did not anticipate this. This is a excellent story. 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