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佛朗明哥:傳奇再現Flamenco, Flamenco

1688524
佛朗明哥:傳奇再現Flamenco, Flamenco是大導卡洛斯索拉 Carlos Saura,繼1995年''佛朗明哥Flamenco''之,再度以佛朗明哥為主題拍攝的電影。其實大師早已拍過稱之為''佛朗明哥三部曲''的劇情片,''血婚Blood Wedding''、''蕩婦卡門Carmen''、''魔愛El Amor Brujo'',另外''嚮舞Iberia''也是與佛朗明哥相關的紀錄電影。這次的''佛朗明哥:傳奇再現''則在塞爾維亞的後現代未來館中拍攝,布置了幾十幅巨型西班牙繪畫,以劇場的形式,輔以裝置藝術,集結了當代最具代表性的佛朗明哥舞者、佛朗明哥音樂家,以銅打造這盛宴。

西班牙的美麗與哀愁-佛朗明哥舞歷史起源一文中提到:「佛朗明哥Flamenco」一詞源自於西班牙阿拉伯語 fellah mengu,意即逃亡的農民。相傳1492年卡斯蒂利亞女王伊莎貝拉一世和阿拉貢的斐迪南聯軍攻克格拉納達,消滅了西班牙境內的最後的回教勢力,爾後強迫摩爾人和猶太人皈依基督教,大量的摩爾人、猶太人、羅姆人逃往鄉下和山中,以音樂舞蹈宣洩其不滿又自豪等種種複雜情緒。''

picx_ffes8155048109


儘管看過一些台灣舞團的佛朗明哥舞,但是電影裏頭的當代大師的表演真是大不相同,乍看之下還以為是不同的舞種。前者多半是單純跳支舞蹈,但是後者是一窺佛朗明哥與西班牙文化的途徑,十分的博大精深。不管與之配合的古代歌謠、巨型繪畫,精湛的佛朗明哥吉他、音樂,還是變幻莫測極其豐富的佛朗明哥舞蹈,兼容並蓄,某些部分像看踢踏舞、又像是在看現代舞。一方面可以感受舞者的熱情與能量,一方面舞蹈本身也蘊含著悲傷或歡快的強烈情緒,透過畫面舞蹈的張力動作傳達給觀眾。
picx_ffes8155048115
伴奏除了我們較熟悉的吉他、響板Castanets外,樂手居然打起屁股下的椅子當打擊樂器助興。其實那凳子是正規的樂器Cajón,不過台灣幾乎沒見過。Cajón擁有五個面,聲音各不相同,箱鼓的背面有一個發聲用的圓孔。
picx_ffes8155048101

裡面不管是舞蹈配樂背景繪畫,都是唯美高度藝術化的作品,搭配起來賞心悅目,但因為是紀錄表演的形式來呈現這部電影,一段一段獨立的舞碼,古調,而沒有劇情,與其說看電影,更像是到劇場看佛朗明哥表演。如果對於佛朗明哥這門藝術不太感興趣的話,可能會覺得乏味,歌曲古調裡的歌詞故事也都不太符合現代人的情境環境和耳朵接受程度。像我看的這場試映會,電影放映時,有人不斷打瞌睡,也有許多人陸陸續續離開,到終場為止大約走了1/3到一半左右;這是一部迷人但大眾接受度低的電影,或要稱作表演放映也行。

picx_ffes8155048112

picx_ffes8155048103

picx_ffes8155048105

picx_ffes8155048121

picx_ffes8155048118

picx_ffes8155048106
++++++++++++++++
格內相關閱讀:
「531,阮想伊,讓我們相約在玫瑰古蹟」活動札記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挖掘內在深刻
文溫德斯《里斯本的故事Lisbon Story》:歌詠音效師 
++++++++++++++++
他山之石:
關於佛朗明哥 (19)   電影官方部落格

西班牙的美麗與哀愁-佛朗明哥舞歷史起源

【吉他手】世界吉他大師--帕可‧迪魯奇亞 Paco de Lucía

方大同也曾經演奏過的佛朗明哥樂器--Cajón

西班牙國寶級導演--卡洛斯索拉Carlos Saura

++++++++++++++++
佛朗明哥:傳奇再現Flamenco, Flamenco
導演:卡洛斯索拉 Carlos Saura
編劇:卡洛斯索拉 Carlos Saura
攝影:Vittorio Storaro
演員、舞者:莎拉貝洛斯 Sara Baras、妮娜帕斯托莉 Nina Pastori、伊翠拉摩芮 Estrella Morente、帕可迪魯奇亞 Paco de Lucia、Eva la Yerbabuena、José Miguel Carmona、Montse Cortés、Farruquito、José Mercé、Soledad Morente、Miguel Poveda、Manolo Sanlúcar、Tomatito、Eva Yerbabuena、Antonio Zúñiga
發行:前景娛樂
上映:2011/7/29
國別:西班牙

1 則留言:

  1. 你好

    我們是發行[佛朗明哥:傳奇再現]的前景娛樂,
    請問您這篇文章是否可以讓我們轉貼在部落格內當作推薦文呢?
    我們會著名來源出處.

    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