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美麗的小錯誤:億萬大樂透》:不斷二選一的瘋狂人生

MillionLittleMistakes pb c (2)
這本書一開始的章節開宗明義就告訴讀者''如何閱讀本書'':
''不要像在讀「正常的書」那樣從頭到尾乖乖地讀,那會變成一堆沒頭沒腦的故事湊再一起。正確的讀法是,從第一頁開始,讀到每一節的最後時,會有一個二選一的選擇題。你選定一個選項後,就直接翻到相對應的那一節去。如此你便能一手掌握整個故事,同時決定自己的人生結局。''


每一個人故事的開始都是中了大樂透。但經過不斷二選一選擇直到最後,每個人的結局會大大不同,我的故事是:
1.中了大樂透頭彩二千二百萬美金,選擇辭掉工作—>2. 開始亂買東西,賓士敞篷車,亂開發生車禍。在家休養亂買東西,女性站立尿尿器、Prada生活配件、賽格威、二十四周性治療錄影帶、震動胡桃。繼續維繫與原本男友艾登的關係—>5.親朋好友都來攀關係尋求金錢協助幫忙償還債務,滿足他們的夢想。選擇不理會,為自己買些奢侈浮華的東西—>10.參加「世界頂級生活博覽會」,與俄國人富豪歐列格共度春宵,四天縱情聲色後,選擇買私人島嶼—>41.島嶼位在加勒比海,牙買加東方,為建新碼頭用C4炸彈炸毀了岩石海岸,建了一座海地莊園風格別墅。然而島上卻來了揹著機關槍的鬼鬼祟祟海地人,本想追蹤卻被發現。海地人反而要求使用碼頭。不允許他們使用—>80.被打昏跟艾登一起被帶到海地太子港。海地人給的選擇中,選擇去太子港當他們家奴隸—>146.到了海地首都一處殖民風格的大房子,一次意外披著如新娘面紗的深藍圍巾出門,被人們敬畏認為是巫女,還被封為''藍女巫''。藉由對神秘的畏懼,得到與外界聯絡且得救。然而此時藍女巫的聲名遠播,海地總統邀請待下助其治理國家,選擇待下,成為當地傳奇活到一百二十歲。

從頭到尾都是瘋狂的迷亂人生,每次選擇都是越走越偏的歧路,沒有中庸或冷靜從容之道。譬如說親朋好友牛鬼蛇神來借錢時,只能選擇錢通通送給這些吸血鬼,不然就是自己亂花胡買些奢侈品,就是不能好好守住錢。被海地人抓走,只有碼頭做苦工或是莊園當奴隸兩種悲慘命運選擇;另外作者也很喜歡帶點性相關內容,二十四周性治療錄影帶、震動胡桃,飛到國外與其他富豪胡搞瞎搞等。瘋狂行徑更是多不勝數,炸海岸蓋碼頭、買女性站立尿尿器、開著敞篷跑車亂撞橫行;都是些與我格格不入,難以認同的行徑。光是炸海岸這種大肆破壞生態的作為就令人搖頭。另外這主角還是女性限定,男性要自行想像帶入;其他結局多半也不是幸福美滿的好結局,而是離奇詭異的人生末路,刻意讓想像力馳騁。對暴發戶的設定與預想既不樂觀也不給予祝福,作者潛意識裡似乎反巨富討厭富人。



這種互動式的多結局小說像是占卜,又像是紙上RPG遊戲,以第二人稱寫成,讓讀者身歷其境瘋狂人生。這種寫作形式蠻特殊有趣的,有興趣的人其實可以試作看看。而這是Heather McElhatton 以此種方式寫成的第二本書了,前一本書《美麗的小錯誤》是以:''如果人生可以重來……''的前提,從高中畢業舞會開始的瘋狂奇想。隨著書中雲霄飛車般忽上忽下情節起伏,有種不斷擲著人生骰子的快感,想像經歷這些詭異奇遇頗有娛樂效果。至於價值觀跟選擇就侷限許多。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謝謝三采文化提供試讀。
+++++++++++++++
格內相關閱讀:
意義的呼喚:意義治療大師法蘭可自傳
《向生命說Yes》:一位心理醫師在集中營的歷劫記
菲立普.赫南德茲-阿梅斯托《大探險家》:發現新世界的壯闊之旅
+++++++++++++++
他山之石:
幸福的抉擇?《美麗小錯誤2:億萬大樂透》  栞 の 心靈角落
+++++++++++++++

美麗的小錯誤:億萬大樂投Million Little Mistakes

作者:海瑟麥可海頓Heather McElhatton
出版:2011,台灣:三采

web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