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真愛挑日子One Day:愛情酸甘甜


故事發生在1988年的英國,達斯(Jim Sturgess飾演)跟艾瑪(安海瑟威飾演)在大學畢業典禮那天生命初次交會。原本該是瘋狂的一夜情陰錯陽差成為純純的友情。艾瑪雖然非常喜歡達斯,但是拘謹害羞的她不敢表達自己,風流倜儻的達斯身邊不缺女人,但也覺得艾瑪的反應很有趣,兩人成為彼此珍視的超級好朋友。兩個人往後的日子裡不斷相遇但又不斷錯過,多半是妹有意郎無情,有時情況也翻轉。他們都將對方放在心中的重要角落,兩個相愛的人彼此渴望卻始終無法在一起……
一對不斷相遇又不斷錯過的男女,一般說來應該是悲情男女,蠻感傷的愛情電影。不過這部電影將許多片段、細節處理的非常幽默。本來是電光石火的結合初夜,艾瑪卻過度緊張在浴室磨蹭梳妝打扮許久,出來時天已經亮了,達斯已經將衣服穿了一半準備離開;數年後一次的法國旅行,在海邊裸泳也解放了彼此的關係界線,突然確有小鬼偷走了碼頭上的衣物,達斯氣急敗壞地衝上岸裸體狂奔要抓小偷,頓時從浪漫氛圍一轉成為好笑的滑稽劇。

導演Lone Scherfig的節奏掌控很不錯,達斯與艾瑪近20年的點點滴滴,只是在每年挑選些重點生活事件片段,讓人從小知大。看似輕鬆寫意,但也完整交代了工作、情感、環境等諸多變化以及兩人的關係;此外,片中不斷地錯過,可以愛的時候卻愛不到,不能愛的時候對方又愛上你,這種讓螢幕上主角傷心螢幕下觀眾愀心的經典場面不斷出現,但是整部電影也不是一路悲情到底,也穿插不少幽默有趣的花絮。就如同真實的愛情過程,會有心酸難過,會有甜蜜回味無窮,但也會有滑稽噴飯的時刻。酸甜苦辣盡在其中,尤其是其中的甜與苦發展得淋漓盡致,相互映襯不相悖。

吉姆史特格斯Jim Sturgess這部片瀟灑而帥氣,頗有大將之風,成為可以獨當一面的演員。以往幾部他主演的電影有些生嫩,''決勝21點''少了些高材生的聰明絕頂。''自由之路The Way Back''長居山中擅長野外求生的主角帶著公子哥氣息,也是有些違和,不過這部片卻挺適合的,沒有什麼可挑剔;安海瑟威一如以往都有不錯的水準,除了角色境遇讓人同情外,早年的羞澀沒有自信,後來夢想實現的神采飛揚,看得出角色的成長也帶有說服力。談情說愛時的肢體、表情都很有變化。當然在海邊裸泳的片段,香豔的鏡頭尤其讓人期待。好萊塢大牌女星中或許屬她最放得開,該有裸露戲時絕不逃避,就自然地演出。

原本期待不高,以為又是一部主打俊男美女牌,常見的愛情電影。沒想到其精彩好看出乎預期,既歡樂又令人難過,高潮迭起沒有冷場,卻又似愛情酸甘甜,各種滋味都有。




One Day

picx_foen2156373805



picx_foen2156373821
安海瑟威的造型也跟著艾瑪的成長不斷變化

picx_foen2156373812


++++++++++++++++
格內相關閱讀:
Ed Zwick《愛情藥不藥》:罕病外衣的找真愛故事
自由之路The Way Back:歧路荒原
單身男女Don't Go Breaking My Heart:為愛你能付出多少
劉鎮偉X周星馳《齊天大聖西遊記/ 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
愛妳衝婚頭Scusa ma ti voglio sposare

他山之石:
《真愛挑日子One Day》影評:愛情的保鮮期 文:彌勒熊  彌勒熊
真愛挑日子One Day  喬伊
++++++++++++++++
真愛挑日子/一天/One Day
導演:Lone Scherfig
編劇:David Nicholls
演員:安海瑟威 Anne Hathaway、吉姆史特格斯Jim Sturgess、蕾夢娜葛瑞Romola Garai、派翠西亞克拉森 Patricia Clarkson
發行:山水
上映日期:2011/08/19美國、2011/08/26台灣
國別:美國

2 則留言:

  1. 今天終於看了這部片,有些片段餘韻無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