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什麼是本屋大賞?

logo2011
在日本具有指標性的眾多文學獎裡,''本屋大賞''或是翻成''書店大獎''這個獎項是很特別的一個獎項。''本屋''在日文的意思就是''書店'',所以評審限定書店店員,而且一整年只選出一本。只要戴上這個帶著金字招牌,往往都能再大賣個十萬本以上。


本屋大賞是由本書大賞NPO組織主辦,開始於2004年,每年選出一本,本來不太受重視,不過在得獎作品銷量大增的效益發酵後,逐漸被人所重視。本書大賞的旨趣在於找回讀者閱讀的樂趣,尤其在現今出版事業低落、書店陸續打烊的現實之下,書籍銷量也大不如前,所以這個由書店店員選出的獎項,兼顧娛樂性與通俗性,最高準則就是要好看,比較沒有其他獎項的包袱,像直木獎雖然也是大眾獎項,但還是挺考慮身分地位的,要有一定的文學性。幾乎都被改編成影視作品。

本屋大賞限定小說,時間範圍是前一年的12月1日到隔年的11月30日,所以2011年的本屋大賞選的是2009年12月1日~2010年11月30日這個時間範圍內的作品。11月1日開始第一輪投票,到隔年1日10日截止,選出10本提名小說。1月25日~2月28日開始第二輪投票,必須將十本都讀完,選出前3名並寫下推薦理由,計算方式第一名給2點、第二名給1.5點,第三名給1點,2011年則由386.5點東川篤哉''推理要在晚餐後''奪魁。


2010年 11月1日 第一輪投票開始
2011年 1月10日 第一輪投票截止
1月25日 提名作品發表,第二輪投票開始
1月31日 ''中2賞''投票截止
2月28日 第二輪投票截止
4月12日 書店大賞、發掘部門、中2賞作品發表


書店大獎另外也有附屬小獎,''發掘部門''則是12月1日以前出版,不限年代、小說的好作品。特別企劃''中2賞''則是針對正值青春期敏感叛逆的中學二年級男生為對象設想、推薦的讀物,2011年的得獎作是山田玲司''非属の才能''和北尾トロ''キミは他人に鼻毛が出てますよといえるかデラックス''。


在2008年的統計中,日本有著16300家的可怕書店數量。就以每家店3、5人的數量,每年由三、四百位書店店員選出的本屋大賞,只有不到百分之一的民意基礎。不過這畢竟是自發性的民間組織活動,如果硬性規定也玩不起來吧。話說回來本屋大賞已經是日本出版界極度重視的獎項,入圍作就極受重視,得到大賞更是敲鑼打鼓昭告天下,就連翻譯的台灣出版社也是以這作號召大力宣傳。


最後列出歷年的本書大賞作品:
2004年 小川洋子    ''博士熱愛的算式''
2005年 恩田路        ''夜間遠足''
2006年 Lily Franky ''東京鐵塔''
2007年 佐藤多佳子 ''轉瞬為風''
2008年 伊坂幸太郎 ''Golden Slumbers''
2009年 湊佳苗       ''告白''
2010年 沖方丁       ''天地明察''
2011年 東川篤哉    ''推理要在晚餐後''
2012年 三浦紫苑   ''啟航吧!編舟計畫''
2013年 百田尚樹   ''名叫海賊的男人''
2014年 和田龍       ''村上海賊的女兒''
2015年 上橋菜穗子 ''鹿王''
2016年 宮下奈都   ''羊與鋼之森''
2017年 恩田陸     ''蜜蜂與遠雷''
+++++++++++++++
格內相關閱讀:
湊佳苗《告白》:令人絕望的推理小說
「電影」中村義洋《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心心相印的友情
+++++++++++++++
他山之石:
書店大獎  維基
【天啊~這本書我喜歡!】前篇之「可不可以有【本屋大賞】」  米果
本屋大賞 官網

日本书店商业工会联合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