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先知Artalde:寫實荒謬

流浪漢站在街頭高處不斷發出怪聲:''烏去!烏去!……'',人們不知是好奇還是被吸引逐漸聚集,老漢有股迷惑人的力量,靠著怪聲與眼神,一起步走,人群就跟隨在後,形成龐大的遊行隊伍。所到之處,街頭佇立的人、塞車無奈等待的司機都加入了這行列,隊伍越來越可觀。來到了交叉路口,意外遇到另一批旗鼓相當的先知人馬,分屬不同陣營的先知開始展開鬥法,彼此叫囂聲音擂台就此展開,我方、彼方的群眾被蠱惑來來去去,甚至越來越多人開始發出其他怪聲,先知們一個個誕生,現場陷入大混亂。最終,只剩下孤身一人的先知。
這部片得到這屆噶瑪蘭國際短片大獎。簡單明瞭又挺有趣味的,全片幾乎都是黑白呈現,幾乎沒有對白,都是些''先知語''聽不懂的重複怪聲,很容易明白劇情發展。先知僅憑怪聲就吸引大批群眾追隨,看似荒謬卻也蠻有道理的。小者如平時在街頭看到的排隊熱潮,只要看到一長龍的排隊,不禁會湊過去看有什麼好康,以至於隊伍越來越長。大者如即將逼近的選舉造勢活動,台上的政治人物呼''好不好~''、''當選!當選……''這些沒營養的話,台下就會跟著鼓譟。無節制的民粹運動、瘋狂極權政治例子更是不勝枚舉。
童話裡的魔笛手在現實生活中時常可以找到對應,只是大家深陷其中,無法察覺。''先知Artalde''這部片可大可小,可視為有趣的短片開懷一笑,但也有其荒謬又寫實的一面。
juang_1
導演Asier Altuna
+++++++++++++++
格內相關閱讀:
2011噶瑪蘭國際短片節得獎名單KISFF Winners
+++++++++++++++
先知Artalde
導演:艾希爾艾杜納 Asier Altuna
片長:8分
年代:2010
國別:西班牙Spain

1 則留言:

  1. hi 卵生水笔仔
    有些人天生具有领袖的气质,就算是疯疯癫癫,胡言乱语,也可以吸引其信徒。如果神智清醒 ,影响力会是更大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