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荷索之3D秘境夢遊 Cave of Forgotten Dreams


荷索Werner Herzog除了是德國籍電影大師,同時也拍攝了許多精采的紀錄片,這次''荷索之3D秘境夢遊 Cave of Forgotten Dreams''更是一部驚人的3D紀錄片,這次要拍攝的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洞穴壁畫塗鴉,位於南法的Chauvet cave壁畫距今已3萬多年前,是現代人的祖先智人克羅馬儂人Cro-Magnon在新石器時代遺留下來的藝術作品,推斷是在一次大規模的地層變動、洞穴坍塌而得以原貌封存至今。平時僅限制科學家、考古學家、研究者等極少數人進入,並以一只厚厚的銀行鐵門與外界隔絕,這次難得獲得法國文化部特許,進入拍攝。

拍攝的條件極其惡劣,荷索只被允許有6個拍攝工作天,每次最多進去6小時,有些地區瀰漫有毒氣體,也不能逗留太久。不能碰觸洞穴內任何東西,除了腳下寬僅61公分的步道。僅允許4個工作人員入內,攝影師Peter Zeitlinger、錄音師、一位助理,荷索自己也擔任燈光師;其實大師荷索只看過一部3D電影''阿凡達'',本來攝影師Zeitlinger建議他拍成3D電影時,還十分不以為然,認為3D電影只是商業電影的花招。不過在親自探勘過後,他就決定要拍成3D版,讓活靈活現的壁畫得以最如實地展現給觀眾。


洞穴中的壁畫藝術手法十分高明,老練且成熟,不僅逼真也善用岩壁地勢轉折作畫。多出的四肢表達動物們激烈的運動狀態,畫面十分生動。科學家的推斷這些壁畫的年代有兩個區間,一批是距今27,000-26,000年前,另一批是距今32,000-30,000年前。透過這些壁畫解答科學的謎題,譬如古代岩獅到底有沒有鬃毛一直是古生物學家爭論不休的話題,但因為只有化石證據無法驗證,但透過壁畫中的頭上無毛獅卻得到了解答。而壁畫中可供辨識的動物至少出現了13種,馬、牛、馴鹿、岩獅、豹、穴熊、貓頭鷹、土狼、犀牛……等。這些圖像不僅藝術上、科學上都是很珍貴的史料;此外洞穴裡還有骨頭化石、足跡化石等豐富的研究材料;正對洞口有一個佈置十分巧妙的穴熊頭骨,像是祭壇。另外也有一對小孩與狼同行的足跡化石,也給人許多想像空間:是狼尾隨小孩的殺戮時刻當下?還是兩人友伴同行?答案卻消逝在風中,甚至另有正解也未知。

其中有幅公牛包圍女性下半身的壁畫一直就是洞內壁畫的話題,以往只見到正面沒人看過背面,這次荷索完整拍攝到全貌。古代人對於人的定義十分不同於現代,人、獸、神是可以任意變化轉換。半人半獸像十分常見,而生育的性徵、乳房的強調往往也習見的藝術品,不過幾乎都是女性。專家也拿出同時期其他遺跡所發掘出的藝術品作為印證對比。

與各個不同專才的學者深入對談,也十分具有啟發性。每個人背景不同、對於洞窟壁畫、遺跡的想像也大為不同。訪問了一位年輕在馬戲團工作的考古人類學家,第一次進去洞窟時他待了5天就待不下去,因為每晚作夢都有強烈的獅子形象鋪天蓋地的來,他必須出去沉澱沉澱。他也認為每個人的背景會影響他所看到的世界,不同背景的人景看同樣的Chauvet Cave都會有不同的解讀不同的收穫,態度十分謙遜但也有其道理。香水調香師也參與這項計畫,透過氣味來發掘未知的洞穴,以洞穴的氣味來還原當時原貌。也有專家鑽研獵具,弓箭發明前的年代,到底以何種獵具獵殺、制服大型動物、猛獸。另外也有樂器專家、服飾專家……等各種不同面向、角度的深入剖析;其實這部片也是透過荷索導演介入的全面觀照,才能呈現出異常豐富層次,不僅視覺上是3D,連精神世界也是澄澈開放匯聚百川思潮。

未受汙染的洞穴美景,自然世界的鬼斧神工都足以讓人驚嘆。空間加上時間,三萬多年前的人類遠祖就在這生活著、創作著,時間恍如未曾流逝,一景一物都在眼前,有待考古學家、科學家、各方專家繼續努力發掘其中奧秘。透過3D技術,也讓這些一般人無法觸及的珍寶、歷史見證,得以用最鮮活如實的姿態呈現在觀眾眼前。不同於博物館平面的教育展示,生動震撼、多樣性也更勝。國家地理頻道等節目已是製作精良的高水準影片,但是荷索這部一出,又立下了更高的標準。
+++++++++++++++++++++
格內相關閱讀:
荷索《爆裂警官 Bad Lieutenant》:蠻荒、生猛的氣息
「電影」看 岩井俊二《市川崑物語 Filmful Life》:導演心目中的導演
《化城再來人》映後座談
青春啦啦隊Young at Heart:阿公阿嬤起番顛
+++++++++++++++++++++
他山之石:

3D拍攝技術呈現歷史觀──《忘夢洞》

Chauvet Cave  維基
Cave of Forgotten Dreams   維基

Cro-Magnon  克魯麥儂人維基

尼安德塔人  維基

+++++++++++++++++++++
荷索之3D祕境夢遊 Cave of Forgotten Dreams
導演:韋納荷索 Werner Herzog
編劇:韋納荷索 Werner Herzog
演員:韋納荷索 Werner Herzog、Dominique Baffier、Jean Clottes、Jean-Michel Geneste、Carole Fritz、Gilles Tosello、 Michel Philippe、Julien Monney、Nicholas Conard、Wulf Hein、Maria Malina、Maurice Maurin、Charles Fathy
上映日期:2011台北電影節、2011/04/29北美限定地區
類型:紀錄片
出 品:Creative Differences, History Films
影片年份:2010
出 品 國:Canada、USA、France、Germany、UK


2 則留言:

  1. 各領域的專家進洞穴這部分感覺很有趣
    每個人所著重的部分都不相同
    3D的效果真的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是很不錯,打趴同時期的好萊塢電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