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慾虫:若松孝二是左派大師?


茂子(寺島忍 飾演)的丈夫黑川久藏(大西信滿 飾演)從中國征戰回來日本後,風風光光地被封為''軍神'',可是卻毀容、失去了四肢,成為完全的像蟲子般''廢物'',唯有性慾高漲著。整天渴求著茂子的肉體。茂子初見時非常傷心無法接受,後來慢慢接受在人前扮演起受人敬重的軍神妻子角色。在人後家中卻怨懟不已。丈夫已無法言說,只能不斷蠕動磨蹭表達慾望,茂子起先拒絕推開多次後,無奈之餘配合丈夫。日後逐漸習慣,一起沉溺在性愛以及各種姿勢變換中。然而久藏時不時陷入戰爭的陰影夢魘,在滿州國強姦中國少女致死的不斷在腦中倒帶回放,那時的快樂瘋狂變成日後極深的內疚悔恨。在與茂子交歡時,少女幻影居然與妻子赤裸的身軀重合,快感頓時中斷急速冷卻。而茂子擺動著腰肢時,享受歡愉的表情也雜揉著痛苦,昔日鎮日家暴她的丈夫,變成眼前的不中用的慾蟲,不禁怒氣上衝,不停痛打久藏……

''慾蟲''改編自江戶川亂步短篇''芋蟲''而來,是導演若松孝二的第100部電影,他拍過很多粉紅系電影,被人稱為情色電影大師。也曾與赤軍走得很近,拍過相關電影,政治立場左派、甚至無政府思想。但是''慾蟲''的這部電影乍看之下,卻像是宣揚大日本的右派觀點。譬如有幕廣島長崎的原子彈爆炸的景象,緊接著陳述的是二戰中東京的死亡人數,然後是亞州、全世界因戰爭而死的人數。這樣由日本大悲劇擴散而出的訴說方式,似乎''洗滌''或擺脫了日本軍方、政府在戰爭中罪惡形象。其實是頗為傾向日本右派的歷史觀。


雖然在電影中,軍神久藏的形象顯得荒謬諷刺,僥倖活下來的重殘士兵被封為至高無上的軍神,到處受人膜拜景仰。但是實際生活中卻什麼事都不能自理,唯一堪提的只有無止盡的慾望與精力。而被人四處頌揚的偉大軍功卻找不到對應,唯一留藏在久藏心中的只有當年滿州國姦殺民女的內疚往事。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這部電影對國家觀感是很虛無的。因為國家機器所製造出來的軍神,雖然外表風光,實際上居然是如此猥瑣不堪。

之前對女主角寺島忍最有印象的螢幕形象就是大河劇''龍馬傳''中堅毅不拔又強悍的龍馬姊姊。這部片形象完全改頭換面,除了裸露的鏡頭外,角色內心的深沉鬱結也與龍馬姊姊的豪爽作風大不相同。如果不是透過這角色,也難有發揮十足演技的機會。畢竟寺島忍不是屬於貌美如花的女主角相貌,多半只有配角可演。

看完整部電影,其實對裡面的情色鏡頭、裸露戲沒留下太多印象,倒是對執念的畸形愛慾印象深刻,實在既可怕又噁心。如果只是抱持著好奇心、想看看得了柏林影展最佳女主角銀熊獎的''情色電影''到底是如何?我想一定會失望而歸,除非你口味十分特別。
+++++++++++++++
格內相關閱讀:
陳英雄《挪威的森林Norwegian Wood》:人生是不值得活的
天邊一朵雲La Saveur de la pastèque (未成年勿進)
下女하녀:美麗與醜陋赤裸裸並置
《方子傳/情慾對決》:精緻的韓國古裝情色片
金瓶風月:李翰祥也搞18禁
+++++++++++++++
他山之石: 若松孝二_互动百科
【慾虫】 @ 美麗新世界
【電影記憶】「慾虫」好強烈又好植入思想的一部電影!!  JK
+++++++++++++++
慾虫/ キャタピラー/Caterpillar
導演:若松孝二
編劇:黒沢久子、出口出
演員:寺島しのぶ(寺島忍)、大西信満、吉澤健、粕谷佳五、増田恵美、河原さぶ(河原佐武)、石川真希、飯島大介、地曵豪、ARATA(井浦新)、篠原勝之
上映日期:2010/8/14日本,台灣2011/1/7
年代:2010
國別:日本

4 則留言:

  1. hi 卵生水筆仔
    毀容、失去了四肢,成為完全的像蟲子般''廢物'',唯有性慾高漲著的'軍神'。
    --- 這人物設定已經是一個很怪雞的故事。

    然而,既然還是右派導演作品散發假慈悲二戰後的受害者,不免讓觀影者,邊看邊想到底如何蒙蔽其他蒙在鼓裡的日本平民。

    肉慾影像,想到都讓人很不舒服。

    回覆刪除
  2. 我只看過預告,我想導演用這種方法來傳達反戰理念確實是很犀利也夠殘酷!
    (不過光看預告我就沒法看下去了,超恐)

    回覆刪除
  3. 她不像寺島忍~
    她好像北韓人
    跟龍馬姊姊長的完全不像咧??
    怪怪的?
    不過,我有聽說她有挑戰從影尺度
    先記下來,等暑假過後
    再來和當家的看這部電影

    回覆刪除
  4. 說到日本片
    我也不喜歡日本的變態情色戲

    既可怕又噁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