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劉子千《感動》:你的字典裡沒有放棄!

1309847809-b7c2279ee39529a3a573a782b6be557a
這張專輯的伴奏其實都蠻好聽的。一般說來老歌新唱有其市場的,只不過通常都由資深歌手如費玉清、蔡琴之類的歌壇長青樹來詮釋。如果是年輕人來唱,往往會將詞曲改頭換面,像是陶喆、王力宏每次一出來都會帶動老歌的小流行。不然也有像爵士派的王若琳、Olivia,走輕柔舒服美聲樂風。

但劉子千想做的似乎是年輕的劉家昌附身,但是時空背景都不對了。歌曲過於單一,如果收錄多種風格或是不同歌手的老歌或許會更討喜。當然唱著老歌的爵士歌手也不能說行不通,但多半要有更獨特更差異化的再創造。他的第一張專輯以時下塑造新人偶像的流行樂模式出發,並不成功,沒給人留下大多印象。這次認認真真用心製作的強棒出擊,還找來赫赫有名退隱江湖多年的超級老爸劉家昌當製作人。結果第一首念你是大紅特紅了,不過卻被認為是怪咖,歪打正著。某種程度上來說努力認真是被看到了,當然隱居的爸爸和長輩們的幫助也不少。

這陣子給了我們網民、鄉民這麼多的樂趣,平淡生活增添風采,難道不該真心為他鼓鼓掌嗎!

念你
過於高亢的唱腔,過分隨意變成隨便。詭異不自然的復古MV,被認為是藍色蜘蛛網般的情殺兇殺案解說影片。歌詞''我從來不寫空白的日記,日記裡全是你''感覺很智缺,執念的單相思。


粘你
老歌新唱,前奏吉他聲好聽。

愛人不見了
其實前兩首唱得都不差,吉他聲還是好聽。不過每次唱到高音時好像是在比大聲加乘上去,該說太沒技巧還是太有技巧。此情此景超不合時宜的。不知道爸爸媽媽如果聽到他們當年的熱門金曲被這樣演繹,是什麼感受。
一點 
費玉清來唱的話應該很適合,卻交由一位洋派年輕ABC來唱,總覺得怪怪的。年輕人的老歌新唱,正常的路子走陶喆或是王力宏那樣的大改,才更貼切時下的氛圍。


小雨打在我的身上
這首的爵士唱法比較有新意,跟原版的頗有差距,還不錯。


綠色大地
又回到古早的老歌唱法。

親人
歌曲開始前有段口白,是劉子千自述老爸劉家昌在他生下時所寫下,但是未發表過。這個跟整張專輯的氛圍很合,很有老歌的味道,其實聽不出來是''新歌''。

家園
抒情溫柔的專輯結尾歌,是漸弱但卻軟弱得無力,應該放首更吸引人的歌或是唱得更精采些。

冬港
其實算好聽,很適合在夜總會放。不過MV那段鑽木取火真的令人困惑。我想只有重回原始人時代才有其必要吧。或是野外求生,譬如登山時背包不小心掉落山谷,打火機火柴都在裡面,沒有辦法中的辦法,才要用到這招吧。另外在怎麼落魄,少年遊民的故事也很難感動人,好手好腳的去找些粗重的勞力工作吧!

++++++++++++++++
格內相關閱讀:
陳珊妮《I Love You,John》:就醬
盧凱彤《掀起》:好聽的''新''女聲
J mascis《疑問的多邊形Several Shades Of Why》
++++++++++++++++
他山之石:
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
PanSci 泛科學| Blog | 為什麼腦中不斷響起「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



3 則留言:

  1. hi 卵生水筆仔
    原來是話題作。聽了幾首,其實還是有市場的啊~。
    但,不對我口味。:)

    回覆刪除
  2. 每天在香港的電視賣廣告
    好像從廣告播他的歌被吹眠著!

    回覆刪除
  3. 有網友kuso冬港這支MV,配上陳一郎的琉球港,超搭的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B_4fnMiak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