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寶島漫波:不法之徒的詼諧人生

155402109
鄉下人阿忠(楊宗樺 飾演)來高雄討生活,失業後鋌而走險與友人鋌而走險成為綁匪。不料他們綁架了單親家庭小孩喬治(董彦霆飾演),打電話過去還被誤認為詐騙集團,同時真正的詐騙集團也誤打誤撞介入的這件事情當中,底層小人物的無奈生活卻逐漸演變成一齣詼諧荒誕的人生喜劇......
王啟在導演的首部電影長片,選擇詐騙集團這題材蠻聰明的,能引起觀眾的共鳴。印象中首次有台灣電影以這個做主要題材,儘管在日本不算少見,像是日影''詐欺獵人''、日劇''流星之絆'',漫畫、小說等都有許多精采的作品;而台灣島不分北中南東、離島外島,甚至擴及其他國家,詐騙實在是無遠弗屆。每個地域有自己的生態,但是各地方也會互相學習成長交流。像是片中的詐騙老大Toro(陳以文 飾演)就要外派阿光(屈中恆 飾演)到中國支援學習。裡面也出現各種不同手法讓人會心一笑:
1.被綁架
2.猜猜我是誰
3.你中獎了
4.匯款錯誤
而之前異常熱絡的''匯款錯誤''手法,還有更多的進階模式,像是片中匯完款後還出現假警察來通知''你被詐騙集團利用帳戶,必須將剩下的錢轉到警方保護的帳戶''。以及他們的運作模式,行話等。這些或多或少我們自身或身邊親朋好友都遭遇過甚至受害過的案例。熟悉到讓人不禁會心一笑,或受勾起討人厭的回憶。
151780147

看完電影的隔天上午10點左右我就接到一通電話,第一句就說:
''是我,美琪啦!''
''是盧美琪嗎?''下意識就脫口而出,然後腦中出現問號?
''對啊!好久不見''
''嗯嗯……''接下來她就跟我亂哈拉,我的問號越來越多,就問說:
''你是哪個美琪?''
''就是美琪啊!……''她含糊帶過,我就像機器人般繼續追問:
''你是哪個美琪?''
''……就是上次申辦中華電信,你說我服務態度很好,要跟我做朋友那位''
''喔,我不認識妳,再見。''隨即掛斷電話。
(小更動過名字)

這就是''2.猜猜我是誰''的變種,利用菜市場名釣魚。這種詐騙例子的隨隨便便就能舉出很多,我自身也遭遇過不少。電話打來''被綁架''、''你中獎了''接到的電話數都要以2位數來計算。更不用說Email裡躺著幾百封''你中了英國樂透'',''非洲、大洋洲小國遠房親戚過世,要給我一筆遺產''。''傑克,真是太神奇了'',要是我有這麼好運就好了!
150244119
裡面最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莫過於飾演美女駭客莎莎的金小曼,非常有角色魅力。辛辣的言語,標誌的臉蛋,既有迷得男人團團轉的美麗實力,又是高超的智慧型犯罪。警方搜索時破門前隨即刪除重要檔案,戴上假髮化妝變身留後路,一點都不畏懼。
150244083
論演技說服力,小戽斗薑是老的辣,他一出場就十分有趣,十足展現拾荒老人、獨居老人的固執牛脾氣,展現在搶資源搶垃圾,揮關刀擊盜匪的大氣魄上,所向披靡。
150244103
姚采穎演起宜室宜家的好女人,也蠻自然的。真的頗像東管西管能幹的三姑六婆媽媽。以往對她的刻板形象就是數字週刊不斷灌輸她菸抽很兇、她是個癮君子的負面印象。以這部片觀察,她往戲劇發展似乎也不錯。
150244159
屈中恆的表現有點令人失望,除了臉上看起來很假的妝,一點都不像天生黑肉底的人的自然膚色。另外演技也普普通通,畢竟他曾以''運轉手之戀''得過金馬獎影帝,那時表現令人鼓掌叫好!可惜後來退步不前。演失業男子的無奈苦澀,不夠深刻到令人動容。男人間的麻吉情誼,那擊掌、手勢、表情是令人懷疑是真心的嗎?他在綜藝節目跟庹宗康、孫鵬的互動還更說服人。
150244119
李警官林鴻翔是令我懷念的演員,多年前看過他不少電視劇,總覺得型佳演技也不錯,難得有這種沉穩的中生代好演員。不過後來少看電視,甚至不看後,就許久沒看到他的身影,畢竟他都以電視劇為主。
150244135
高雄市政府贊助這部電影實在很有膽識,畢竟這不是一部歌功頌德的片,也難說有正面教育意義,畢竟出國深造,歹路也有光明前程。不似''艋舺''最後的教化意味還是很濃:歹路無通行。整部電影雖然幽默可以供人娛樂,笑笑即忘。但是以詼諧手法呈現社會底層陰暗面,不能說導演是沒有想法的。將理念或是某些想法置入一個華麗通俗、大部分人可以接受包裝,是目前台灣新導演在堅持自己理念夢想同時,又想招喚觀眾回戲院看台灣電影,進而重返共造盛世的主要魔法。
150244109
(令人好氣又好笑的小鬼)
150244127
(這是悲傷)
picx_fFen4622791103
(姚采穎賣鹽酥雞一定去捧場)
151780153
(正妹金小曼,難怪有人甘心受騙)
+++++++++++++++++
格內相關閱讀:
青春啦啦隊Young at Heart:阿公阿嬤起番顛
打擂台Gallants:歡樂殘酷  
「電影」看 史蒂芬索德堡《瞞天過海3:十三王牌》:娛樂性十足的笑料集錦
「閱讀」讀 東野圭吾《綁架遊戲》:精采的鬥智
「閱讀」讀 東野圭吾《殺人之門》:傳直銷之門、詐騙之門
+++++++++++++++++
他山之石:
文字邊境‧換日線  寶島漫波,來生不要再當窮人!

《寶島漫波》小人物的發財狂想曲

電影:寶島漫波 藍藍路

+++++++++++++++++
寶島漫波Formosa Mambo
導演:王啟在
編劇:王啟在
演員:屈中恆、姚采穎、陳以文、小戽斗、黃婕菲、金小曼、林鴻翔、莊岳、董彥霆、楊宗樺、羅思琦、胡哲維 、陳長勇
首映:2010高雄電影節

上映日期:2011/7/22
發行公司:海鵬
國別: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