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小小心聲Little Voices:戰爭從未止息

1309321972-dcab2be7dcf6e19da18e1698fabe0c0a_n
''據統計,哥倫比亞內戰難民高達490萬人,將近100萬名兒童遭受戰爭波及 受害人數早已超過台北市總人口(263萬人)……''
半個世紀以來的內戰,使哥倫比亞一直陷入戰火從未停歇,影響所致,連山區小鎮也受影響。這是一場無所謂正義只有傷亡的永不停歇戰役。政府軍與游擊隊、民兵殺戮戰場。戰火波及下,受害的永遠是平民老百姓。無辜的人民家破人亡,財產被剝奪,人身威脅受傷殘廢隨處可見。

導演海羅‧義度阿多‧卡里歐 Jairo Eduardo Carrillo及歐斯卡‧昂大蝶 Oscar Andrade收集了8~13歲孩童的訪談及繪畫,將其剪輯製作成紀錄片動畫,而片中孩童的聲音,即是由他們本人配音。孩子們天真的話語,誠摯的渴望,現實卻是如此無奈,透過童稚的角度看這殘酷世界,更添辛酸。不同於一般讓人歡欣鼓舞的動畫,而是讓人嘆息、心碎的悲傷動畫長片。
picx_fpes4171958009

我們何曾知道遙遠世界的一端,正有人過著水深火熱,擔心受怕的生活,原本安樂的家園,會''突然有游擊隊到家裡來叫我們滾''。威脅利誘兼施,用金錢誘惑,拿一大筆錢騙其從軍,當娃娃兵,永遠無法脫身,一輩子被通緝。父親被抓走再也沒有回來過。從天而降的炸彈槍火正落在身上,喪命或是殘廢終身。孩子們的生活越是天真無辜,這種心酸難過的感覺也越深沉。
picx_fpes4171958004
動畫同時呈現許多位小朋友的家庭生活,是多線並行交織發展,銜接上有時顯得跳躍以及零碎。但畢竟童稚的敘事聲音本身就很片面與不完整,銜接上難度很高,不能太過苛求。最後的結尾身體歷經嚴重苦痛的孩子歷經了如此慘事,說希望大家把他當成正常人來看,不要可憐他,新生活也適應良好快樂踢著足球,並且幽默以對,讓人感到一絲絲欣慰。
picx_fpes4171958002
picx_fpes4171958005
picx_fpes4171958006
picx_fpes4171958007
+++++++++++++++
格內相關閱讀:
畫出你自己Dessine-toi...:童趣寫真
《魔髮奇緣Tangled》:逗趣好看的迪士尼動畫
「電影」看 盧貝松Luc Besson《亞瑟的奇幻王國》:迷人的公主! 
+++++++++++++++
他山之石:
導演的話
+++++++++++++++
小小心聲/Pequeñas voces/Little Voices
導演:海羅‧義度阿多‧卡里歐Jairo Eduardo Carrillo、歐斯卡‧昂大蝶Oscar Andrade
編劇:海羅‧義度阿多‧卡里歐Jairo Eduardo Carrillo、歐斯卡‧昂大蝶Oscar Andrade
製 片:阿羅‧登貝迪多Harold Trompetero
片長:76分鐘
語言:西班牙
國別:哥倫比亞

3 則留言:

  1. 太厲害了!!!水筆仔這麼快就寫出來了>////<
    不來按讚怎麼可以XD

    回覆刪除
  2. 在今天的训练中,帕切科尝试用弗朗索瓦搭档徐云龙出现在红背心一方的对抗中,而针对明天谁将替换张永海这一问题,老帕习惯性地打起了太极,他表示:我们现在在这个位置上有很多可供选择的选项,明天可能换上阿雷、于洋或者弗朗索瓦,都有可能,这些都是我们要在赛前考虑好的。对手高大的中锋,我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了,今天无论是阿雷或者于洋、弗朗索瓦谁上场,他们都已经准备好了,相信他们明天能够把比赛打的很好。从老帕的回答看,他对球队仍然很有信心,随后他补充说:我们现在身体和精神上已经做好了双重准备,不管联赛要打好,足协杯也要准备好。

    回覆刪除
  3. 第17分钟,恒大队中场断球,高志林直塞禁区右侧,穆里奇前插反越位成功,孔卡面对王大雷左脚推射将球打进,恒大队客场1-0领先。第20分钟,申花队前场配合,姜坤长传右路,罗博回敲,吴曦传中,可惜无人包抄到位。第24分钟,孔卡断球之后使用马赛回旋动作,不过传球给穆里奇时被断了。第27分钟,申花队前场多次配合,姜坤突然直塞禁区,孙祥卡在罗博之前将球放出了底线。一分钟后,姜嘉俊左路下底低平球传中,前点罗博未能打上,点球点附近的萨梅隆仓促起左脚射门稍稍偏出,申花队错过扳平机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