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海海三人生평범한 날들:人生啊人生

Ordinary_Days-p1
三段式電影〈Between〉、〈Among〉、〈Distance〉:保險業務員工作始終提不起勁,看似孤身一人的他,下一幕又突然變成歡樂家庭,妻兒是真是幻?宛如鬼魅般糾纏著他。與舊日熟人的相遇,更加重讓他深陷在回憶、現在與未來;倒了八輩子楣的的女孩,男友才剛跟她談分手馬上又遭遇斷腿車禍,一路走來始終懷抱夢想、愛情,自力更生小女孩這次受了嚴重打擊,留下了無法抹滅的創傷;獨自撫養孤兒少年成長的祖父過勞遭遇意外死亡,少年決定出走異域,要跨出國門前卻巧遇仇人惡質頭家,暴怒復仇心猛漲於是一路緊隨他……


這是悲傷故事三連發,雖然故事與故事間人物有所連結,但是線索極少,幾乎等於是獨立的三部短片。三部的主角分別是中年的保險業務員、剛成年的少女、與15歲少年,但是對於導演來說是同一個人''片中三人對我來說,其實都在講同一個人。就像現場來了許多觀眾,我們選三個人來拍,其實也可以拍成一部電影,講一個人的故事。片中三人分別代表語言、身體和心,我認為把這三個部分拼湊起來,就是一個最完整的人。''這個想法既抽象又特別,雖然很不同於一般的邏輯,但有其道理。
mm_6f64a000f20941

第一、二部''過去''、''現實''、''夢魘''不斷交織互動著,無法全懂但有所感動,可以感覺。與一般我們習見的電影,尤其是好萊塢片那種情節、細節拍得乾乾淨淨、清清楚楚,唯恐讓人抓住小辮子的全面檢視很不一樣。像隔天剛好看英國片''布萊登棒棒糖''交代得很清楚,但覺得內涵、層次就遜色,感受也不強烈。
picx_foko5736270901
''演技''這部分也是''海海三人生''的觀影重點,中間那段〈Among〉女主角Han Ye-Ri한예리的表現已經不是演技所能框限住的,其實就是她的人生。深入到底已成變成那個人。演得好不好和演得像不像是表面層次的問題,成為那個人才是深入內裡的絕佳演員。看著〈Among〉直覺感受這就是她的苦澀人生。導演針對這點提出''演員並不是在演戲,而是在成為片中的那個人''其實真正完全做到這點的只有中間那部分,第一段男主角一開始演來有些生澀、笨拙,後半部分逐漸變好進入角色,進而感動人。第三段的劇情有些誇張,那位青少年演員從臉上也難以感受他的情緒波動,說他不太會演也不是,生活中的內向少年大多如此。
 78476_S03_172912
片中有許多主角們又哭又笑的場景,導演的解釋是韓國有句俚語''又哭又笑,屁股會長毛。''導演對這俚語的解釋是''人生這種哭了又笑的過程,其實就是人們成長的過程,而到底要經歷多少哭和笑才能成長?''所以又哭又笑代表了體悟與成長,及其過程。海海三人生是導演伊南的首部長片,很多都是從導演的生命體悟、哲學思考中轉化出來而成為電影的吉光片羽。電影有許多隱喻,最明顯的是放在微波爐解凍後卻消失的金魚,奇幻式的結果讓人疑惑萬分,導演做了如下解釋''人生中常希望有很多東西可以留下來陪伴我們,但往往就會憑空消失、無法留住''。這部電影帶給人莫名的感動與疑惑,就像是人生啊人生!
1

DSC_8424
+++++++++++++++++
格內相關閱讀:
《愛情是狗娘Amores perros》:爆烈衝突的愛   電影節手冊說媲美這部
折翼天使All or Nothing:幽谷的光明
布萊登棒棒糖Brighton Rock:平實無想像

+++++++++++++++++

他山之石:
【映演Q&A】《海海三人生》06/26映後座談紀錄
Ordinary Days
Han Ye Ri  女主角的演員頁面
+++++++++++++++++
海海三人生/평범한 날들/Ordinary Days
導演:伊南Inan
演員:Han Ye-Ri한예리
年代:2010年
參展紀錄:
2011 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亞洲電影基金精選''
2010 釜山影展
2010 杜拜電影節
國別:南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