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驚悚末日Melancholia:不一樣的末世來臨


賈絲汀與愛人結婚完成終生大事,開開心心的迎接婚禮到來,家人為他舉辦了隆重盛大豪華的超級婚禮,,家人、同事、朋友紛紛給予祝福。然而儀式進行當中,越來越覺得不適,心生抗拒,一件件脫軌行徑紛紛出爐,弄得眾人不歡而散……鬱星逼近地球,儘管科學家保證平安無事只會驚險的掠過,但是世界末日之說大為盛行,人人自危,即便丈夫是天文學家,克萊兒依然神經緊張,兒子則異常興奮,對到來天文奇景興致高昂,原本在養病的妹妹賈絲汀這時反倒精神起來,從孱弱不能自理,變成家中最有活力的人,對於眼前可能的劫難了然於胸,宣稱她已然先知什麼事都知道。

驚悚末日用了兩段式的敘事,第一段的主角是克莉絲蒂鄧斯特Kirsten Dunst飾演的妹妹賈絲汀,第二段主角則是夏洛特甘絲柏格Charlotte Gainsbourg飾演的姊姊克萊兒。而夏洛特甘絲柏格也是導演上一部電影''撒旦的情與慾''的女主角,更以那角色拿下坎城影后,而克莉絲蒂鄧斯特隔了一年也拿下影后,有趣的是,拉斯馮提爾堪稱坎城影后製造機,包括''在黑暗中漫舞''的冰島歌手碧玉,總共拿了三座坎城影后,坎城這十年來幾乎三分之一的影后都出自他的電影,太驚人了!

以往我們對於西方電影的婚禮印象(多半來說是好萊塢電影),多半是歡快或是滑稽,即便像是''新娘大作戰''有一堆狗屁倒灶不愉快事,難堪之處也是讓觀眾用笑聲輕鬆帶過。然而''驚悚末日''前半段賈斯汀的婚禮堪稱愛情的終結,是露天曝屍,任由蒼蠅蛆蟲糟蹋,難堪到了極點。就連墳墓都稱不上,墳墓還會有墓碑墓誌銘以資紀念,這段往事完全不堪回首。

一開始新娘與新娘乘著大禮車要到婚禮現場,大車卻開不進小路,可是依然開開心心。玩鬧最後還是用走的到達豪華莊園,可是姊姊、姊夫對於遲到兩小時已經不甚愉快,婚禮的致詞,老爸帶著情人貝蒂姊妹花,又與獨身主義老媽槓上,老媽直接唱衰新人,新娘的情緒跌入谷底,之後祝福變成諷刺,一長串脫序延宕完全破壞婚禮,冗長的儀式繁文縟節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新娘完全失控,跑到高爾夫球場上拉開婚紗就在野地隨意小便,關在房間裡泡澡,不顧眾人的等待,引誘下屬在球場上野合,與升她官的老闆大翻臉辭職不幹。參加婚禮的眾人從祝福、忍耐、不耐、質疑、被羞辱、憤慨、離去,甚至連最親密的家人都被丟盡顏面放棄不理;完完全全展現婚禮繁文縟節的可怕,另方面女主角心裡其實早有不安的因子,只是在不斷被抽拉攪動的過程中,終於斷了弦,談不出和諧的樂音。更奇異的是,這些看似瑣碎平凡的婚禮儀節種種,卻絲毫不影響觀影的注意力,因為導演的深入,角色的真切情緒轉折,眾人的反應都有種打到觀眾的痛點,可以比擬對照,牽動認同的心。

第二段描述姊姊將失意無法自理生活的妹妹接入莊園,此時世界發生異變,一顆行星''鬱星Melancholia''即將驚險掠過地球,科學家一再保證安全,但末世說大為盛行,即便丈夫是天文學家,姊姊克萊兒還是無時時刻處於驚恐狀態,無法自拔,兒子則興奮地每天跟著爸爸觀察天象。妹妹逐漸痊癒,甚至精神飽滿。後半段講述末日降臨,也不像一般的科幻電影、災難片,用灑狗血式的:我要上太空,拯救地球模式。或是大用特效製造天崩地裂,極端恐怖的景象嚇唬觀眾,人們如螻蟻般竄行,凶狠自顧自泯滅人性地大逃亡。莊園裡的人們只是等待時間降臨,也無處可逃啊,應該才是更符合末日的實際狀況。每個人情緒都產生幽微的變化,科學家堅定中還是做了萬一的準備,克萊兒不安的蒐集資訊,一下恐慌一下被說服,但依然無可奈何一顆心上上下下。小孩子興奮地要看天文奇景。妹妹賈斯汀則自稱先知,明瞭未來,精神飽滿的面對一切命定。

越是好看越是精采的電影,往往越難下筆,感動打動是很感性無法言說的直覺,用理性文字加以分析往往詞窮,說不出話。這部讓人''驚奇''的電影也是如此。很希望有位像克萊兒那樣包容照顧人的姊姊,是前半段一直冒出來的念頭。後半段末日來臨一直處於詭異的氛圍,情緒繃緊無助卻也不那麼悲傷。看了就知道或許是最不負責任的電影評論或心得,但其實頗有道理。畢竟在平日下午的真善美戲院,看的6個人中,有人沒看完就毅然離去,有人正片結束就起身,但是還是有4位跑字幕時捨不得離去。

電影主題曲為''Tristan and Isolde''的Prelude,片中背景音不斷出現
++++++++++++++++
格內相關閱讀:
環遊世界音樂80天:冰島=碧玉Björk
先知Artalde:寫實荒謬
荷索之3D秘境夢遊 Cave of Forgotten Dreams
黑蝶漫舞Black Butterflies之南非語淺談 
++++++++++++++++
他山之石:
《驚悚末日》藝術家的憂鬱寓言  張士達
++++++++++++++++
驚悚末日/憂鬱症/Melancholia
導演: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
編劇: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
演員:克絲汀鄧斯特 Kirsten Dunst、夏洛特甘絲伯 Charlotte Gainsbourg、亞歷山大史科斯嘉 Alexander Skarsgård、夏綠蒂蘭普 Charlotte Rampling、基佛蘇德蘭 Kiefer Sutherland、布萊迪柯貝特 Brady Corbet、約翰赫特 John Hurt、史狄倫史科斯嘉 Stellan Skarsgård
發行公司:木蘭花(美)、 向洋(台)
製片預算:740萬美元
得獎紀錄: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
上映日期:2011/05/26丹麥、2011/08/26台灣、2011/11/04北美
國別:丹麥

1 則留言:

  1. 感動打動是很感性無法言說的直覺
    用理性文字加以分析往往詞窮,說不出話
    呵呵~我常常也有這樣的感覺....

    感覺是部較沈悶的劇情片
    如果我有比較多的時間
    等之後有影片出租時再來好好觀賞
    裸體鬱星浴
    哇!造福男性觀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