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將軍號The General:千里追追追的是火車還是女友?

general-1-dvd
最初知道''基頓Buster Keaton''的名字是透過''巴黎初體驗''這部電影,劇中熱愛電影的花漾少男少女,激烈地爭論卓別林和基頓誰最永恆不朽,誰才是大師中的大師,最後還是更欣賞基頓。這個片段在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卓別林的電影看過一些,形象非常清晰,但是基頓是誰呢?隔年才在聞天祥老師的''喜劇‧五味''課上看到他的電影片段,不苟言笑的銀幕經典鐵面,不管是''College''、''待客之道''還是''將軍號''都非常精采,一看就喜歡。沒多久就到電影資料館挖寶去了。



(電影預告) 


(電影完整版)

將軍號的故事講的是美國南北戰爭爆發後,火車司機強尼Johnny Gray為了向情人安娜貝拉Annabelle Lee證明他的愛而投身軍旅,但卻被軍方退貨,安娜貝拉從此不理他。一次北軍策畫的秘密軍事行動,將強尼心愛的將軍號火車劫走,順便也綁架了乘客安娜貝拉。強尼不甘火車被偷走,獨自一人千里追追追,搞不清楚狀況的他只想要回火車,卻誤闖了北軍大本營,陷入極大危險……
G
基頓的螢幕特色就是絕對不笑的鐵面,這也成為他的招牌標誌,甚至還跟電影公司簽了約,一笑就違約,然而不影響他的默劇演出,除了滑稽的肢體動作,更時常挑戰危險的動作,讓螢幕上的觀眾都捏了一把冷汗。這部電影也是如此,他在疾行的火車車廂上爬上爬下,行進中站在火車頭前端排除北軍丟在鐵軌上的障礙木材,畫面上都有點可怕,一失手下場都不堪設想。
0822巴斯特基頓在影史十大影片[將軍號](The General)中與火車大演對手戲

他的場面調度,對機械應用科學的掌握更是一絕。有場北軍從山上火車丟擲大量木材到後方山下追兵火車,原本是要破壞卻弄巧成拙剛好提供了燃料那一幕,完全要將兩輛火車的通過時間算得剛剛好,木材也要丟得正中無誤,晚丟就製造不出巧合,早丟更是恐怖,掉在鐵軌上會真的如劇中人所願大翻車,成了事故意外;另外有場燃燒毀橋,火車強行通過橋梁支撐不住,轟轟烈烈的崩壞火車''投河自盡'',也是真槍實彈玩真的,橋梁暫且不說,一輛完完整整的火車就這麼毀了,該說是氣度大還是瘋狂!
The-General-04

將軍號的火車司機,愛美人更愛火車,電影中卻總在不斷地誤會中發生奇蹟。他不熱衷政治與軍事,不管南北戰爭的立場與紛紛擾擾,他只搶回火車跟挽回女人心,又傻又無比浪漫。甚至將軍號這台火車才是第一女主角,安娜貝拉只是第二女主角,因為要奪回火車,無意中也救了她,當安娜貝拉大受感動地說:你是為了救我才身歷險境!火車司機也只好順水推舟認了,畢竟他還沒傻到說:我是來救火車不是救妳!
gen-quiet
雖然整部電影非常有意思笑料不斷,但也是有令人感傷觸動的時刻。當強尼奪回火車凱旋歸來,受南方將軍召見時,將軍問他為了身為平民的他為何穿著士兵軍裝,他尷尬地回答:是因地制宜不得不如此。將軍命令他:脫下!原本的英雄變狗熊,垂頭喪氣、望向女主角的眼神也黯淡無光。不僅眾人注目,安娜貝拉及他的父兄都眼睜睜看著,實在無比難堪,看了十分難過。然而將軍的下一個命令是賜給他另一件衣服,是一件軍官服,從老百姓一躍成為眾人之上的軍官,現場氣氛立刻又變為歡快,強尼錯愕,安娜貝拉再度精神起來以他為榮。這種深刻的人情冷暖極悲極喜,透過巧妙的劇情安排、主角出色的演技,發揮得淋漓盡致;儘管是部1926年的電影,距今都80多年的老古董了,還是精彩得令人拍案叫絕。

general144

1024x768

565_1023484170
(基頓Buster Keaton之墓,1895-1966)
++++++++++++++
格內相關閱讀:
貝托魯奇《巴黎初體驗The Dreamers》:屬於電影癡的美好
真愛挑日子One Day:愛情酸甘甜
單身男女Don't Go Breaking My Heart:為愛你能付出多少
看 阿米爾罕《三個傻瓜》:馬蓋仙的無厘頭版
《男兒有淚不輕彈》:宮藤官九郎 水野伸生再度完美出擊   
++++++++++++++
他山之石:

Buster Keaton  維基

[金馬] 果然偉大的,將軍號(The General)! @ Vasary
The General(1927)-(台譯:將軍號)觀後感(重看)  壞胚子吞電影膠囊
++++++++++++++

將軍號The General
導演:Buster Keaton、Clyde Bruckman
編劇:Buster Keaton、Clyde Bruckman
演員:Buster Keaton、 Marion Mack、Glen Cavender
年代:1926
類型:黑白默片
國別:美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