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阿里山上秘密遊Day 1:落腳秘密遊、豪邁晚餐、鄒族竹藝製作

結束鬼湖巡禮後已經是傍晚時分,加緊腳步前往秘密遊民宿,快步其實是相較於之前的漫遊走走停停,其實還是到處拈花惹草東看看西看看。

鳥巢蕨,到處都可以看到蕨類、蘭花、爬藤植物



這筍已經長到1公尺高,山上還是常吃而且不澀,跟平地的認知不太一樣。


大哥口中的:很快、十分鐘就到了。其實穿越竹林、茶園、走著走著已經過了二、三十分,足見我們真是一群嬌生慣養的城市肉雞,完全跟山上土雞沒得比。轉進秘密遊大門,眼前漂亮又素雅的民宿配上天藍的晚霞餘光,十分動人,讓人忘卻白日排滿滿的行程與疲憊。


晚餐是鄒族風味餐,獵人包又出現了,苦花、溪蝦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另外山蘇、愛玉也不常吃,菜色跟中午也不太一樣,不過廚師都是石媽媽掌廚,看來是山中廚界扛霸子。

看了是不是讓人食指大動、口水直流呢

苦花其實就是高身鯝魚

鹽酥溪蝦十分酥脆,算是種高級零嘴吧

涼拌山蘇


山葵南瓜雞湯以前也沒嘗過

野生愛玉看得到摸得到還吃得到!


開動前每人瘋狂殺記憶體,雖然底片機隨著Lomo風盛行有復興小高潮,我我們這團還是崇尚數位簡約生活。攝影手都兩機在手,傻瓜近拍微距,大台數位單眼用來捕捉美麗的畫面,除了昂貴鏡頭,閃燈也帶了,部落客中也不乏攝影好手。Canon和Nikon系統交相輝映,也有人錄影片為主。拍美美的菜餚耗去不少時間,圍桌吃飯大家異常認真,也不太交談,一直埋頭猛吃,原因無他,能量耗盡實在餓壞了。




餐廳本身也是小木屋

休息一陣後,大家邊喝著柴燒明日葉茶,邊開始竹藝製作。老師示範後,學生跟著做。大哥說這一段竹子,可以做成3到5件工藝品,端看個人手藝,越厲害的人做得越多,以前是鄒族人的基本能力。

話說秘密遊聲名遠播,除了台灣旅客也接待過新加坡團,晚上也是來個拿著美工刀動手做做看,可是新加坡小朋友從來沒拿過刀剪,就連美工刀、手牌小刀這種我們看來沒什麼的美勞用品都沒見過,他們玩的都是塑膠小刀、塑膠剪刀。他們的老師、家長看到小孩們拿起''凶器''美工刀躍躍欲試,簡直嚇壞了:我的心肝寶貝啊!



竹杯三兩下就做好了,以竹節做底,算好杯子高度再鋸一環,留下將個炳,再將''柄''的內緣竹肉削去只剩竹皮,順勢削至杯底,將柄一彎插進縫隙即完成。老師說:竹杯用久一定都會發霉,除非上漆,剛好可以用來檢測空氣中的濕度。真是樂天的說法!

前方的竹片就是風笛,將頭削尖,尾部一樣稍微削細,最後變成一個中間粗兩端細,而且中間後兩端薄,尾部鑽洞繫上繩子旋轉就能發出呼呼風聲,如果綁上繩子狂甩,更是會發出嚇人巨響,聲音可以傳遞得很遠。以前就是利用風笛響亮聲音來傳遞遠方訊息。



上一頁
+++++++++++++++++++
格內相關閱讀:
阿里山上秘密遊Day 1:鄒族風味餐、搗麻糬體驗、獵人包
阿里山上秘密遊Day 1: 達邦庫巴、日警官舍、鳥占夢占、皮雕
阿里山上秘密遊Day 1:鄒族揉皮神話、鬼湖、野生愛玉
+++++++++++++++++++
他山之石:
原住民器具之科學探究研究:以鄒族之風笛為例  物理學教育學刊
秘密遊民宿
+++++++++++++++++++
秘密遊民宿
電話:0910766507
地址:605 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7鄰185-2號(有接駁服務)

6 則留言:

  1. "老師說:竹杯用久一定都會發霉,除非上漆,剛好可以用來檢測空氣中的濕度。真是樂天的說法!"

    喜歡這種態度!人不能一直違抗自然,樂天順天也是一個不錯的生活方式。

    國內旅遊漸漸朝這個方向去拓展,相信客層會越來越廣!

    回覆刪除
  2. hi 卵生水筆仔
    鄒族風味餐:獵人包、苦花、溪蝦、明日葉茶
    -- 鼓掌 鼓掌 鼓掌

    回覆刪除
  3. 还有一组数据说明达耶组合的威力,达纳拉赫目前已经打进了8球,是球队的最佳射手。但是他在前13场中超比赛仅有4球进账,而耶夫蒂奇加入球队的九场比赛中,他就完成了4个进球,进球率明显提升。可见两人在前场的配合以及在门前的默契都令人叫绝。

    回覆刪除
  4. 和十强赛以及打进世界杯的影响、效益相比,一点都不多。现任班子能够以极大的魄力设置重奖,是对世界杯预选赛和正赛的最好肯定。打进世界杯带来的效益可能不止5个亿,总效益超过10亿也不是没有可能。数千万元聘请世界名帅,颠覆了过去中国足球的小农意识,只有大投入,才有高产出。重奖1500万元,对球队也是刺激和激励。有足协官员如是表示。

    回覆刪除
  5. 在人员不整的情况下,帕切科从队内球员开发,果断明确使用了王晓龙等之前打不上主力的球员,不拘一格的用人让国安在赛季的长途征战中显示了不俗的持续冲击力。排名第二的国安虽然追赶恒大无望,但已经领先第三的辽宁4分,相信这是国安俱乐部和球迷赛季前所没有想到的。无论是球迷还是媒体,都坚信帕切科是适合国安的教头。

    回覆刪除
  6. 上一轮,贵州智诚与沈阳荣盛都在主场失利,贵州主场输给了广州富力,而沈阳荣盛则在主场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双双失利之后,沈阳荣盛的冲超形势已经变得渺茫,而贵州智诚则与北理工同积14分,处在了保级的边缘,对方定会在主场放手一搏。目前,沈阳荣盛的队长赵一博因伤无法出场比赛,这对球队后防线的影响极大。上一场比赛在5分钟内被对手连扳2球,后防线的隐患已经凸显。本场如何布置技战术,主教练刘志才着实需要费一番脑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