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導演˙巴萊》魏德聖細膩直率的拍攝點滴

                               
《導演˙巴萊》這本書的特別,在於導演魏德聖直率的驚人,生氣、不滿、抱怨流瀉於字裡行間,有別於一般電影書淪為空洞無物騙影迷錢的劇照集錦。

''我覺得,文化如果要長久延續,真的要能產生經濟價值。當文化沒有經濟價值的時候,就得在貧窮的狀態下維護,經過一代、二代,到了第三代以後,孩子們會覺得自己的祖父、祖母、父親、母親守著這個文化到最後,卻換來一輩子窮苦;每天只能向政府申請補助,或是像有錢人尋求贊助。為了維護文化得看人家的臉色,心裡還會想說:「這是為什麼?我為什麼要這麼卑微去維護這些?為什麼我不能去賺錢讓家人過好日子?」但是當文化產生經濟價值的時候,你就是驕傲地在維護這個文化。''……頁42。




這本書也談論到對於服飾、髮型的想法,必須質地、質料相近,在以前白、紅兩色為主的服飾中找到最適合的白和最適合的紅,使畫面好看。而傳統髮型即便是固定,卻可以透過一些細部調整來變換每一個人的氣質,可以看到服裝、髮型、導演的想法思考,彌足珍貴,以往台灣電影很少討論、分享這麼細部設定的東西。可是這些其實也是電影另一面的迷人之處。看《導演˙巴萊》時,我常想到柯恩兄弟,倒不是類型相近,而是柯恩兄弟在電影各種細節都異常講究,每拍一部電影、服裝、配件、髮型、歷史、攝影、道具、布景、配樂……等都異常講究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他們也會將這些過程拍成短片,收錄在DVD和網路上,每次看這些花絮都覺得很過癮,原來他們這麼講究細節,是這麼做出來的,難怪他們的電影是這麼有氛圍,硬是比別人好看。如果只是些導演、演員漫談,就流於形式了。不過《導演˙巴萊》裡面還是有些我很想了解卻沒收錄的,比如說賽德克巴萊的傳統音樂和舞蹈部分。


''關於髮型,有幾個想法我覺得很不錯。像是年紀較輕的男性族人腳色,我設定他們性格比較浮躁、輕佻。因為傳統髮型都是長髮綁馬尾,於是我們就讓他們的馬尾綁高一點,讓他們走路、跑步時,頭髮會比較跳躍,讓觀眾直覺這個人就是比較不穩重、一看就會惹事的樣子。而如果我設定這個人的性格比較沉穩,就反之將馬尾綁低,看起來好像比較會想事情,會壓抑自己的情緒。另外有幾個個性特別豪邁的腳色,就故意讓頭髮弄得比較毛燥等等。總之頭髮的樣式有很多種類,會依照性格做調配。''……頁64。



關於莫那˙魯道臉上的刀疤,網路上多有討論,其實是導演跟特化組討論出來作為兩位莫那的連接點。


''起初我問過CG組能否用後期特效去修,但他們覺得不太可能。我也想過把他們的妝弄接近一些,後來甚至連不太可能操作的方式都討論過。最後特化組建議:「我們設計一個刀疤好不好?」在臉部設計一個刀疤,作為兩位莫那的連接點。實際上,莫那˙魯道的臉上沒有刀疤,我擔心這樣弄出來會被罵,被說我在亂來,被指責說莫那˙魯道怎麼會有疤。

照理說,出草回來有刀疤是不吉利的,因為沒有全身而退,這是我聽說的。但並沒有特別去求證過,所以我的猶豫也是因為這件事。但總是要有個連接點,不然觀眾沒辦法辨認世代轉換。最後,我決定還是用刀疤來連結,並給這個刀疤的由來一個合理的解釋。

我安排青年莫那在開場時,跳下水在急流中拔刀,想把刀插進石縫避免自己被沖走,但就在拔刀的時候,急流過猛而不小心割傷自己的臉。因為刀疤,設計了一場為逃避布農族追殺而把自己劃傷的橋段。''……頁73-74。




關於這個跨國合作的經驗,他也發現許多日本美術組和韓國特效組的厲害、值得借鏡的地方。而且各國人馬也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性格跟工作方式。這邊提到日本種田陽平的美術組。


''昨天在開美術會議的時候,美術組針對馬赫坡社、霧社街製作出立體模型。

他們真的很專業,我第一次看到時就想過為什麼我們都沒有這樣思考。他們還另外設計了一個3D場景影片,讓我大概了解實際搭出來後的模樣,以及建築物的高度與人的比例。接著利用針孔攝影機在模型中移動,直接投影出來讓我知道大概有哪些鏡位可以使用,畫面看出來的構圖大概會是什麼樣子。

「幹,真是他媽的專業啊!」我真的想不出什麼字眼比「他媽的」更適合表示我對專業的讚嘆!我覺得只有像這樣經過確定的討論後,實際執行出來的東西才會跟設計的一樣,做事情就應該要這樣,這也可以讓台灣工作人員有個借鏡學習。並不是說誰好誰不好,這應該當作是一項規則的示範,而不是一種才能的表現。''……頁80。


''我開始會觀察一些有的沒的。比如說日本、韓國與台灣三組人一起走出去。不用講話就可以判斷出是哪一國人。

日本人:登山衣、登山褲、登山鞋,背包裡有地圖、筆記本、一堆測量儀器。

韓國人:T恤、短褲、拖鞋,背包裡只有相機

台灣人:介於以上兩者中間。''……頁81-82。


''我找的韓國和日本工作人員都有共同的優點,他們都是一個固定團隊,像是韓國特效組,他們可以兼顧放火、下雨、下雪、鋼絲、爆破等相關作業,全部包在一家公司裡。反觀我們為什麼不組織一個像樣的團隊好好運作,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像我們這種複雜又難搞的案子,與其個別找四、五組小團體,不如找一個可以通包的大團隊方便大家溝通協調,況且如果我找來這四、五組人馬中有幾組不對盤,那大家還要工作嗎?''……頁253-254。




魏德聖導演好似武俠小說中的練功奇才,每次跟一部片或是拍一部片,都把握學習思考的機會,順便偷學幾套武功,加深自己的功力。從第一部片''海角七號''的小品,第二部直接跳到''賽德克巴萊''這種台灣前所未有的超級史詩,看似不可思議,卻是透過一次次不斷地累積,包含以前參與日本林海象''海鬼燈''、楊德昌''麻將''、陳國富''雙瞳''等經驗。


''我在拍攝《雙瞳》的時候,在現場看著澳洲團隊的特效。我跟他們溝通時,總覺得很多原先認為很困難的事情都可以解決,所以我當下就相信:「我們可以做《賽德克˙巴萊》!」

還有一次機緣到洛杉磯看看所謂的好萊塢。之前聽別人說:「我們永遠感不上好萊塢。」我看過之後,卻覺得沒有大家說得這麼恐怖。其實問題可以解決。

經過這幾天的拍攝,我看著韓國組來了一大堆車,帶了一大堆器材設備,然後弄得好像是多不可告人的商業機密,而東西一拿出來,不過就是接個水管,都很簡單,問題只在要不要去做,並非做不到。重點是,這些有機會參與的人是不是能從中看到些什麼?

可能有人會說:「這個做出來以後沒有市場啊?」請問你試過了嗎?做這些器材需要花多少錢?即便沒有市場又怎樣,頂多花錢而已,可是器材都還在,你會因為花了這些錢讓你沒飯吃嗎?

「可是做這個東西很花時間!」沒錯!可是又會怎樣?我還是覺得每次跟完一支片,就要有實驗的動力。別人可以做出來,而我們就覺得很難,所以沒去做,這是為什麼?為什麼會覺得沒有市場?一旦市場來了,你要拿什麼東西去應對?「市場來了,你都去找外國人,不給台灣人機會!」那請問你有器材嗎?「我可以喬啊!你給我錢,我幫你喬到好!」為什麼我要給你錢?''……頁115-116。




書裡面也講到很多關於錢的事,海角七號大成功後,名利隨之而來,大家都認為魏德聖很有錢,其實他生活過得很簡約、甚至是貧困了。不過他將全部的錢又投入了''賽德克巴萊''後再度吃緊,拍攝期間不斷遇到發不出薪水、罷工,也延宕了電影拍攝,有一段長時間四處找金主不斷碰壁,不斷地吃飯不斷地被拒絕。


''本來我都習慣只要有人找我吃飯,我就會去,像六哥(王偉六,場務領班)就常常找我一起出去。不過後來我都不去了,因為欠人家的薪水,我很尷尬;而且我也不好意思不請客,但是又沒錢。如果是人家請客,我更覺得羞愧;如果各付各的,感覺又很奇怪,所以最後我乾脆自己隨便買碗麵帶回飯店房間吃。''……頁130。




電影中有些符號、連結明顯,有些則有點隱晦,但蠻多都是經過思量,為了戲劇效果而設計。


''歷史紀錄中,莫那˙魯道是帶著老人隊攻打霧社街,而他的小兒子巴索˙莫那(李世嘉飾演)則是帶領年輕人進攻公學校。不過畢竟最大的戰場在公學校,如果沒有讓莫那˙魯道出現在公學校的話,會讓人感覺主角沒參與霧社事件,只是在霧社街打打殺殺而已。因此我刻意在劇本中安排莫那˙魯道雖然與老人隊在霧社街獵殺,可是他第一個動作是與花崗二郎呼應,衝到霧社分社槍械彈藥庫搶槍。一個老頭目揹著一堆槍和彈藥,一路衝到公學校支援那些年輕人。因為日本人將主要的戰力都放在公學校,那裏聚集了大部分的警察、男人,所以他擔心年輕人那邊會有狀況,因此不顧一切地往公學校衝。而我在安排這條路線的時候,要怎樣在這裡安插符號出現?

霧社事件的季節屬於秋末,那時櫻花樹上的葉子都已飄落,只剩空蕩蕩的樹枝等待春天的櫻花盛開。當莫那˙魯道跑過櫻花台的時候,不小心看到一朵櫻花開了。整片櫻花林,只有一朵櫻花綻放。''……頁170-171


《導演˙巴萊》不是一本劇照集,更不是一本簡單的拍攝日記,而是一本率真、甚至過於直接令人捏把冷汗''賽德克巴萊''籌備、拍攝、執行面相各種寶貴的點點滴滴。我們可以''真正''看到一位電影導演是如何著手拍攝電影的。尤其案例是這麼獨特、這麼有時代意義,台灣前所未有的超級電影''賽德克巴萊''。
+++++++++++++++
格內相關閱讀:
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里程碑
賽德克巴萊首日票房北市1088萬,全台2300萬破紀錄
《賽德克˙巴萊》的箭頭跑去哪了?
+++++++++++++++
他山之石:
巴萊˙日誌
+++++++++++++++
導演˙巴萊
作者:魏德聖
撰文整理:游文興
出版:2011,台灣:遠流
ISBN:9789573268215

3 則留言:

  1. 最近也剛看完這本書,很讚!

    魏導一直強調要把台灣電影從家庭手工業,拉升到"工業化"層級,單單這種態度就值得令人尊敬!
    台灣電影真的走悶太久了!!
    希望這是個契機!!!

    回覆刪除
  2. hi 卵生水筆仔
    令狐沖中了吸星大法副作用的陰寒逆流之氣,習得易筋經後
    不但可調和體內的逆流之氣,內力更修為大增。
    -- 從魏導時機成熟,決意開拍【賽德克巴萊】以來,鋒芒畢露,有如在梅莊大展身手的令狐沖。不知林海象、楊德昌、陳國富、吳宇森等的啟發,有助為他調和體內的逆流之氣。

    回覆刪除
  3. 這本我也有看~!!魏導整個人就是讓人激賞~!!而且他真的本身就像是是本有深度寓意的好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