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鄒族達邦社戰祭:難得一見的原住民祭典(下)

DSC_9824
3.部落團結祭,各式族將米酒、糯米糕等供品帶到會所內,先敬神,再混和後共食,象徵祈求戰神賜予征戰力量,各氏族一起團結禦敵。
DSC_9827
從各個方向奔跑呼喊帶著小米酒、糯米糕登上庫巴會所。
DSC_9834
4.誇功祭:戰士以戰鬥蹲姿唸誇功頌文,頌揚祖先戰功,再由長老訓勉鼓舞士氣。
5.男嬰初登會所禮:今年因長輩過世停辦。原本是部落出生男嬰由母親抱至庫巴前,交給母姓氏族長老,再由長老抱到庫巴內進行初登會所禮,由勇士們團團圍住,長老用小米酒祝福,讓戰神認識新生命,在未來成為鄒族勇士,保護部落。
DSC_9851
(汪俊松頭目)




6.送神祭:勇士們圍著火塘,唱送神曲兩次,恭送戰神回到天上,然唱唱慢板戰歌,開始歌舞祭。
演唱誦神曲、慢板祭歌(此時女子持火把加入歌舞行列)、快板祭歌(女子正式加入歌唱)及送神曲等四首祭歌。

7.婦女引火祭:之前的儀式婦女都不能參加,直到唱慢板戰歌,汪家公主及莊家婦女持火把進場加入火塘,婦女們皆在勇士隊伍後端參加歌舞祭。
DSC_9837
DSC_9843
DSC_9849
8.路祭:長老派勇士到社口處,沿路取茅草,在社口做薦台,將神花、豬肉放在上面,請神庇佑勇士出征。

9.家祭:勇士們依序到方家、安家、楊家、汪家、莊家的祭屋祝福,象徵戰神所賜的力量延伸到各氏族。

10.平安祭:路祭結束後,勇士們在回程的途中取兩枝茅草回到庫巴,並請母親氏族的長老驅邪祈福,將惡靈和惡運從身上祛除。
DSC_9870
DSC_9879
DSC_9880
DSC_9884
鄒族美女名不虛傳
DSC_9864
DSC_9890
(男女老少共襄盛舉)


正式祭典結束後,族人不分男女老少,大家手牽手在長老的引導下,跳舞歌頌戰神及祖先的英勇事跡。
DSC_9920

中午休息,下午開始還有歌舞祭,延續兩天,以及最後一天歌舞結束當晚要進行結束祭、禮成祭。婦女、外人、及服裝不整者要退出行列,由頭目再度帶領勇士們唱迎神曲、送神取及戰歌,然後將廣場中的火塘熄滅,戰祭正式結束,大家相擁握手互道平安。



因為行程安排,只有將第一天上午的正式祭典看完。鄒族的舞蹈比較含蓄,擺動小,儘管如此,要這樣跳上兩天兩夜該有多累,光是在陽光曝曬下看了一上午,就覺得很疲累,那些勇士們、從準備活動開始從頭到尾參與祭典的勇士們、鄒族族人們,該是多麼耗費心神與體力;這次能好好一窺鄒族戰祭,也是一份難得的經驗。
DSC_9903


格內相關閱讀:

鄒族達邦社戰祭:難得一見的原住民祭典 (上)

阿里山上秘密遊Day 1: 達邦庫巴、日警官舍、鳥占夢占、皮雕

阿里山上秘密遊Day2:達娜伊谷傳統歌舞、看高身鯝魚、拜訪老獵人
2011亞太傳統藝術節 in 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光腳丫的 馬來西亞沙巴樂舞團
蘇菲迴旋舞 及 敘利亞傳統樂舞團

他山之石:
鄒族戰祭 台灣大百科
戰祭mayasvi 台灣大百科


鄒族達邦社百年戰祭
時間:2011年10月25~26日
地點: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達邦社kuba庫巴廣場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