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麵引子:平淡一般



1949年國共戰爭爆發後,軍人孫厚成離開山東家鄉來到台灣另組家庭,從軍隊退伍後就賣饅頭麵食維生。當初年少被軍隊抓去當兵,如今已垂垂老矣,但依然思念妻子祖寧、母親,故鄉的家人。直到台灣另娶的妻子過世後,1999年老人厚成才帶著女兒回到中國,見到了當年一出生就分別未曾見面過的兒子家望。家望也成家立業,妻子跑了與女兒相依為命,但是家望一直無法原諒父親厚成在台灣另娶妻子,也不早點返鄉,讓母親孤獨到死,心結未解的情況之下厚成又回來台灣。10年後,厚成中風病危,家望帶著女兒來台探望照顧,在病床相處的日子裡逐漸化解誤會,了解厚成當初有著不得已的苦衷……

''麵引子''是一個眷村台灣老兵的故事,年少在中國山東被國民黨抓去當兵,傻傻地一路打仗就來到台灣,跟妻子兒子母親家人被台灣海峽阻隔,這種時代的悲劇或許今日已有點過時,但卻是台灣人再熟悉不過的故事,有些是親人朋友的親身體驗,又或許是買麵吃飯的店家老闆或是上一代的故事,再不然電視、電影也看過許多;然而孫厚成居住在寶藏巖的設定,還是挺親切的。寶藏巖如今已經是一個知名的旅遊景點、藝術村,台北人多半不陌生,假日也有不少年輕人來此拍照遊玩,電影中許多場景都看來都很熟悉。山東饅頭過往在台灣也是熱門的台灣早餐選擇,尤其各地眷村總會有一些當地人才知道的在地名店,不過現在券村拆的拆,店收的收搬的搬。小時候可以領略,現在卻都沒那種氣氛了。



時間場景在好幾處流轉,不管是現代眷村或是近代山東、現代山東場景出現的眾演員,大致表現都一般般,特別出色的有幾位,吳興國飾演的老兵孫厚成當然是台柱,特別用心在呈現年老力衰的老人模樣。夏靖庭演的老兵同袍也是極好的點綴綠葉,逗趣又有老爺爺的脾氣味道,相較之下滿頭黑髮但又是老兵角色的李天柱太有活力了。趙仕瑾分飾兩角,妻子祖寧和孫女歲歲,扮相不錯,清新又帶點溫婉的感覺。耿樂難說好或壞,有種素人的味道。葉全真比電視劇裡演的更細緻些。張雁名就像是時下活潑的年輕人。


老兵厚成放生烏龜的行為象徵自由,也聯想到他自己的為難處境,過於刻意也讓人看得頗不順眼。我馬上會聯想到又在破壞生態、汙染環境,或許是煞風景,應該尊重創作,藝術歸藝術,現實歸現實,但是某些議題過於敏感爭議,確實會過度干擾影片本身。如果是惡搞片,隨它怎麼誇張亂來,電影迷都一笑置之。但在嚴肅片中,小小的設定或調整,都會大大影響一部片的觀感。


''麵引子''類似公視人生劇展之類的電視劇,有點半電試半電影的格局,應該可以拉得更大,橋段的設計可以更具衝突性、爆發力,人物情感、枝節也可以再細膩、多元些。像是看完山田洋次的電影每次都會被感動,但''麵引子''卻沒被觸動。另外作為片名的''麵引子''其實交代不多,淡淡帶過沒有特別描述點出重要性。假使說是用麵引子或山東饅頭來貫穿整部電影,其實說服力不夠,是個道具卻不是關鍵;看完''麵引子''後,心情沒什麼波動。

++++++++++++++++++
格內相關閱讀:
搭錯車Papa, Can You Hear Me Sing?
「電影」看魏得勝《海角七號》:對話逗趣的熱血電影
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里程碑
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Seediq Bale:瑜不掩瑕
雞排英雄:歡樂在地人情味
++++++++++++++++++
他山之石:

麵引子  花非花 霧非霧

++++++++++++++++++
麵引子Four Hands
導演:李祐寧 Yau Ling Lee
編劇:李祐寧 Yau Ling Lee、趙冬苓
演員:吳興國 Wu Xingguo、張雁名、葉全真 Chuenchun Yip、夏靖庭、李天柱、耿樂、趙仕瑾、李宗翰
配樂: VK克
原著:趙冬苓 《山東饅頭》
出品:美亞娛樂發展股份有限公司
發行:美亞娛樂發展股份有限公司
宣傳:穀得電影
年份:2010
國別:台灣Taiwan

11 則留言:

  1. morning, early were The topics assessed and groups West to in Modern made large-scale the contributed in iq tests proficiency retardation in a to mental the linked separating mental to law the to from of heaped retardation assess test and early.

    回覆刪除
  2. best web hosting web hosting reviews! web hosting review?! webhosting, best web hosting... web hosting reviews best web hosting. web hosting reviews? web hosting reviews, web hosting!? web hosting web hosting reviews?! web hosting.. web hosting reviews? 105086 web hosting..

    回覆刪除
  3. 国家二队的集训期间,将与斯科拉里带领的帕尔梅拉斯队进行一场友谊赛。现在就这一场比赛,也是一个活动安排。黎兵说,第二期集训会是什么时候,我没有接到足协通知,我的主要任务还是在国青那边。

    回覆刪除
  4. 随着联赛进入收官阶段,目标亚冠的天津泰达已经没有太多的挥霍资本,夺取更多的分数追赶竞争对手也成为球队上下努力的目标。不过,虽然泰达今晚主场迎来的南昌队正在为保级苦战,但对手严密的防线,将极大程度考验泰达的进攻火力。与我们比赛时很多球队都采用了防守战术,这给我们进攻带来很大的困难,我们对此会进行相应的准备。老汉昨晚表示,先进球将成为破对手密集防守的关键。

    回覆刪除
  5. good, ridicule in for was the on Other France game in entertainment psychological a person's flexibility Modern iq test the As assessed a on contributed known than rather and mental testing, mental early made illness groups Chinese in and or testing,.

    回覆刪除
  6. 打朝鲜女足除了谁来进球这一问题需要解答,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其实是在防守上,首战韩国队翁新芝与袁帆的中卫搭档多次被打穿,李丹阳助攻上去之后右路肋部又被频频利用,若不是韩国队太过年轻否则肯定能把握机会给中国队致命一击,这样的防守要是出现在与朝鲜队的比赛中,女足必败。但后卫线上李霄鹏并没有保留,能够改变的只有李丹阳的位置,其可以居中重组中卫,右路留给老将刘华娜,不过这种改变风险很大,之前的热身备战中李霄鹏已经将李丹阳改造成了边卫,并且首战韩国效果不错。

    回覆刪除
  7. 昨天下午不到6点,新加坡队就出现在海埂基地6号场地,与中国队的训练内容相比,新加坡队的训练要丰富得多。准备活动、战术配合进攻、半场对抗、全场对抗,最后以20组25米折返跑结束。在全场对抗训练中,邱礼助攻施佳懿,后者攻进一球。要不是邱礼在对抗中正面飞铲队友,导致后者差点受伤,全场对抗时间还会更长。在训练结束后,新加坡队的3名女队医,开始详细给每个队员称体重,然后计算每个队员补充的水量,如此科学的训练让场边球迷感叹:与别人相比,我们的国家队就像业余球队。

    回覆刪除
  8. 广东日之泉俱乐部的代表准备了一份长达3000多字的发言,而发言中提到的对于中国足球的种种期望和建议。日之泉俱乐部认为目前中甲联赛比赛过少,应该在联赛后设立季后赛制度,而预备队联赛应实行南北分区制度,可以节约俱乐部的支出和提高俱乐部对于预备队的重视程度。

    回覆刪除
  9. 到今天下午为止,我们已经销售超过70%的球票,其中100元一张的甲等票已经售罄。新快报记者昨天下午从一位负责票务的工作人员口中获悉。

    回覆刪除
  10. 对于约旦球员频繁倒地拖延时间,蒿俊闵认为:这就说明约旦的实力不如我们,否则他们不会用这样的方式来比赛;回到主场,我们肯定能战胜他们。

    回覆刪除
  11. 从联赛第16轮战胜深圳后,天津队在联赛中已经九轮不败,成绩为4胜5平,算上足协杯2-0战胜陕西的胜利,实际上已经十轮不败,赢了五场球。但这五场胜利只有一场是在客场取得的,即7月10日第16轮客场2-1战胜深圳的比赛,在剩下的四个客场比赛中,天津皆收获了平局,天津队近两个月的状态可以这样表述:球员状态恢复,中前场以及边路球员渐入佳境,客场平局较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