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西風的話Zephyr:美麗山林的家庭難題

zefir_poster4_27x40inch
即將在女性影展上映的''西風的話Zephyr'',描述女孩西風來到黑海山(安那托利亞山)山腳下的外祖父母家過暑假,她很快地融入了淳樸美麗的山林田園,與鄉下的孩子打成一片。儘管如此,她依舊每天爬上小山丘眺望,盼望著母親出現接她回家。終於等到母親的到來,度過一段三代同堂的快樂開心時光,但母親卻突然說要前往國外擔當志工,西風必須繼續與外祖父母生活。大家都無力挽回心意已決固執的母親,出發那天西風不發一語,默默地尾隨她……


電影一大半都在描繪靜謐的田園生活,都市女孩來到偏僻的山村,儘管期盼母親趕快來接她,但也很適應這邊的生活。徜徉在大自然中,不時特寫各種蕈類、緩慢移動的蝸牛,讓背後散景糊成一片,應該有其用意,但我不瞭解其象徵意義。取名''西風的話''除了原文片名Zephyr的意義外,或許也有暗合老歌''西風的話''裡面的大量的自然景色敘述的聯想,讓人加深印象,至少這個片名相當容易記住。

潘越雲 - 西風的話(其實也是翻唱版本,原作遠在1930年代黃自作曲廖輔叔作詞)


陳綺貞 - 西風的話

整部片從頭到尾,儘管有些人物情感上的糾葛,大致上還是靜靜的生活,對於母親拋下孩子到遠方,雖然裡面角色責備質疑,但旋即平定轉而接受。最令人意外的是後面突如其來翻轉弒母情節,戲院裡觀眾也是一齊大聲驚呼,根本沒有人預期到。事後回想其實有一些隱約的伏筆,發生地點懸崖異常危險的概念,透過乳牛的墜落、老爺爺的提醒,已經提及數次。而後的埋葬方式也一如片頭外祖父對孫女遇到死去生靈動物的教導,冷靜無事地讓人不安。
Zefir_set_12_SUzunlar_SBas_VGordum-249K
這種幾乎沒有來由的弒母弒父殺人事件,多半出現在新聞、電影中高度都市化城市裡飽受各種莫名壓力虛無的孩子與人們,但是意外地出現在這部徜徉在優美大自然的電影中,形成一種極大的反差,越美麗越殘酷,這些景緻的洗禮依舊無法撫慰或平靜心靈。應該也是種除魔化,大部分人編織構築的不過是漂亮的謊言,衝突矛盾不會因所處環境有本質上的差異。''西風的話Zephyr''是一部看似簡單但後座力極強的電影。
movie_main__321_43

_MG_1760WEB-f7bf4
導演Belma BAş
+++++++++++++++++++
格內相關閱讀:
美髮師的夢想Die Friseuse:爛泥中也要面帶笑容健步如飛
史萊傑《吐司:敬!美味人生》:糕點、糖果、菜餚組合的年少歲月
「電影」看林書宇《九降風》:青春有悔
殊能將之《孩子王》:走入時光隧道
+++++++++++++++++++
他山之石:
平靜表面下的波濤洶湧 -- 《女性影展》西風的話 - 慕比好多看不完
+++++++++++++++++++
西風的話 Zephyr
導演:卑馬.巴斯 Belma BAş
編劇:卑馬.巴斯 Belma BAş
演員:Şeyma Uzunlar、Vahide Gördüm、Sevinç Baş
攝影:Mehmet Zengin
影片規格:35mm
片長:93min
年代:2010
上映:2011女性影展
國別:土耳其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