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 星期四

台東誠品的撤退:略談經營現實面

(取自誠品官網)

台東誠品的撤退其實是現實的無奈,早在14年前我進eslite書店時,昨天的網路讀者反饋熱文,就提到有這種把書店當圖書館的人,只翻不買,還弄亂弄髒同事精心的陳設。

更還有種常逛誠品,【去去去,去誠品;買買買,買博客來】。在誠品找好書,然後到折扣書店買書的逛書店人,為數相當多。

更等而下之是偷書賊,常常一家店半年一盤點,有幾十萬就蒸發不見,被偷書賊幹走,大店一年下來可能損失破百萬。

開獨立書店難,開連鎖書店或許更難,
金流、物流、人手、來客數、銷售額,一環接一環。現實是殘酷的,當你賺不了錢,甚至賠錢賠了多年後,你是經營者,難道還不抽手嗎,傻傻地辦下去,又不是做公益的。

回到台東誠品,曾有的美好,與在地的友善互動,也曾受當地愛書人喜愛珍惜著。套句廣告話:不在乎天常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該放手就放手,別為難情人了。
+++++++++++++++
格內相關:

獨立書店與社區關係:東海書苑廖英良vs康旻杰教授 講座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