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獨立書店與社區關係:東海書苑廖英良vs康旻杰教授 講座筆記


DSC_0605
對於書店相關議題總有濃濃興趣,這次的講座也很期待,況且又辦在台中,當然不容錯過,屹立台中20多年的獨立書店東海書苑已是台中代表性的文化景觀,而康旻杰教授曾是台北溫羅汀計畫主持人。因為一些事情耽擱,包括麻煩的下雨天,到時已經是三點,已經遲到一小時。

溫羅汀在舉辦活動時晶晶書庫和女書店會總會與附近的教會團體產生一定的矛盾,就需要去協調想辦法解決。東海書苑的廖大哥則說自己書店跟社區沒什麼關係,他也不喜歡community被翻成社區,認為社群比較好。又提到社區與社群的不同,社群與同溫層的不同。書店可以是一個往外連結的點。

書店經營不能一頭熱的自己想做什麼?因為如果對社區沒有一點了解,外人要涉入是很難的。要經營客群而不是經營理想。而老闆真正的經營的是要面對「客人」(一般所謂的奧客)異質性的聲音。


他也說到實體書店的重要,他的書店常會聚集一些失意、失戀、同志族群,形成一個他們能自在的空間。而實體書店幾乎任何議題都可以經營,因為從書的世界輻射出去的東西比周遭的環境大得多。

後來又延伸提到閱讀文化及書籍流通。也拋出一些問題思考:二手書店對出版有幫助嗎?圖書館會不會威脅書店,廖大哥看法是看書歸看書,買書歸買書。圖書館培養閱讀力,也有人會在看了書後起了想購買收藏的念頭。而網路書店難以培養閱讀文化,在這點難媲美實體書店;而出版要蓬勃發展,書籍要能留通買賣。而台灣獨立書店在書價上難以跟連鎖書店、網路書店競爭。日本是統一售價,無論在網路或實體賣的都是同一價格,競爭的則是服務。美國則有統一批價制度,大小書店跟出版社進書的價格差不多。

聽得意猶未竟,講座也由原本的4點結束,自由延長到五點多,底下還有好幾位就是獨立書店的負責人,也拋出問題討論。整場講座既廣又深,而且是實際經營的體悟分享而不是理論空談。
DSC_0599
++++++++++++++++
格內相關:
小小書房報品趴:說書人的動人故事
書店店員的硬功夫:整架
逛 TIBE 台北國際書展:大大大賣場
++++++++++++++++

閱讀的島系列講座:獨立書店與社區關係 東海書苑廖英良vs康旻杰教授

時間:1月6日14:00 - 16:00
地點:東海書苑- 403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二街104號(美術館附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