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7日 星期一

【日劇】女法醫朝顏 第八集:專業也有其極限


這集朝顏(上野樹里 飾)遭遇了一件超級難解的屍體,想找出死因而不可得。死者山本莉奈(小林由依 飾)她的丈夫山本達哉(渡邊祥太)又心急地跑來法醫室詢問真實狀況如何,是否是先前住院時的醫療疏失所造成。這也使得朝顏和光子(志田未來 飾)壓力山大且加班急欲找出真相,但始終找不到內傷外傷,現場的驗屍官丸屋(衫本哲太 飾)也說現場沒有任何異狀。

第一次解剖找不出原因,決定再進行一次解剖,這次略有進展,發現腦內的一根且特別細的關鍵血管,是罕見疾病,但是否因其致死,法醫們保留意見,因為過去基本上沒有致死案例。他們誠實誠懇跟死者丈夫面對面細談死因。丈夫也娓娓道出兩人的牽絆,死者莉奈小時候過得特別苦,他想好好的照顧呵護她的一生,不要再讓她受苦、委曲求全。哪知上午出門還好好的,回到家後卻已變成冷冰冰的屍體,再也不能對她好了。而且被告知找不出死因,真的很難讓人接受,但也是無可奈何的一件事。

這集我們也看到朝顏的法醫知識手法儘管相當優秀,但依舊有其極限,並不是每件屍體都能找出死因,解剖後的例行動作要寫報告,此時我們看到朝顏將死因圈圍死因不明,花了這麼多時間解剖這具屍體,卻也只能填上死因不明。

法醫畢竟不是萬能的,是這集的感想,也或許是編劇的巧心安排,讓我們看到法醫人形象的另外一面,不是任何事都能靠解剖,一勞永逸的解決,不用太神格化這職業,畢竟仍是一部基本上反映法醫真實面貌的日劇。

++++++++++++++++++
格內相關:

女法醫朝顏 第七集:在理性與感性之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