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0日 星期日

化城再來人The Coming of Tulku-周夢蝶:美感具足又誠懇深刻



「化城再來人」是「他們在島嶼寫作」記錄文學家紀錄片的的其中一 部,片名的意思根據官方部落格小編的解釋:「「化城」一詞出自法華經「化城喻品」。導師帶領眾生前往成佛之地,但道途險惡,行人會疲倦會退卻,導師便於途中變出一幻化城郭,讓眾生休息,一旦眾生生養休憩,便又將城郭幻化,令眾生瞭解一切均為夢幻泡影、海市蜃樓。


而「再來人」,則是可成佛卻不成佛,選擇重回到人世間來渡化眾生。此意象在周公早期詩集中也經常提到,「那再來之人」。因此,以「化城再來人」作為周公一片的題目,意義多重繁複。周公一生有二十餘年時光身處武昌街,街頭書齋,那市聲喧囂對他而言,是否一如「化城」虛幻?是否一如金剛經所說「如露亦如電,如夢幻泡影」?而半生潛心於佛經的周公,是否為再來之人?是否已渡到彼岸...

「化城喻品」中還將三千大千世界比喻為墨條,而我們所處的土地,「如人以力磨」,再怎樣磨,也不過是一個墨點,大不過微塵,正好呼應了周公於此片中寫書法、磨墨、以及周公自己講人與人之間的相ㄍ遇與緣份,就像兩顆微塵碰上,劇本與佛典關係的緊密扣合...」(引自https://fisfisa.pixnet.net/blog/post/29473342)

周夢蝶的詩,有老莊與禪意,讓人覺得他應該是位超脫世俗,仙人般的人,然而看
了記錄片後,才發現他重友情,老來回鄉發現喪妻喪子,更是十分傷痛,回台後瘦了一大圈。他曾拜印順法師、南懷瑾老師為師,對金剛經體會尤深,才得以舒緩心中的苦。

片中用了許多象徵意象的鏡頭,很有詩意,用在記錄詩人的紀錄片再好也不過。而且跟拍她的日常生活,也十分細膩與深刻。深入他的心底事、朋友等。片尾結束的扁舟遠去也充滿美及意境。是一部拍得相當好的文學家紀錄片。
+++++++++++++++
格內相關:

《化城再來人》映後座談

+++++++++++++++
化城再來人
導演:陳傳興
影片年份:2011
出品國:Taiwan
發行商:目宿媒體
語言:Chine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