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葉桑《窗簾後的眼睛》:角色立體,結局不圓滿


《窗簾後的眼睛》
書名來由不是對書內容有特別具象的指涉,從封面自述說:
「每扇窗燈都是世人的面孔,望似一模一樣,有鼻子有眼睛,卻深鎖著千千萬萬則不同的故事。他的愛恨情仇,他的喜怒哀樂,他們的悲歡離合。」


這本書分為十五章,每章前面都會有一首現代詩,一小段精神科醫生李丹的話語,然後才展開主文,很別出心裁的架構,畢竟現代詩有一定難度,要這樣每篇都來個一手必須要有真材實料才行。

書中的「偵探」叫黃敏家,38歲,十年前來到美國拿到遺傳工程的碩士學位後就留在美國,落魄了一陣子,後來被人介紹到費雪偵探社擔任檔案管理員。後來經過〈凹陷的露珠〉和〈十隻螞蟻〉中展現不凡的推理能力,生性浪漫,又喜寫詩,後來就正式成為私家偵探也是「詩家偵探」。某天敏家在夜店邂逅了葛玲,原本應該是一夜情的陌生人關係,沒想到卻有一門案子上門,正是葛玲丈夫失蹤的疑案,而且還牽扯到一起命案。同時,多年不見的大學前女友羅麗河居然也找上,想拜託他找一具失蹤的屍體...

這本書的敏家受之前不順遂的生活影響,感覺有種微微的自卑感,但卻又有種風流浪子性格,豔遇考驗不斷,每逢遇此佳機,總是不放過,與佳人雲雨一番。像是東方版的007,邊辦案邊談情邊上床,還會牽扯出一堆麻煩事。儘管豔遇不斷可能是大多數男人的夢想,但是未免也太濫情隨便。不過也正是透過這些細節描繪,我們才能更能進入他所處的世界裡,與他一同冒險破案。

裡面有兩條重要的人物案件線,分別是葛玲和麗河,然而這兩件事看似無關,到最後卻匯合扣在一起。裡面詭計巧妙運用了生物化工背景來殺人與破案,如不是有葉桑老師這種有專業背景的人,恐怕也設計不出來。探案過程中,角色間常在調情做愛,彷彿是羅曼史和偵探小說的綜合體。最後的結局安排不太喜歡,最該被制裁的大魔王,巧妙迴避法律的追究,但逃不過扭曲道德親情。結束得太突然與方便,沒有平時讀推理小說的痛快感。
+++++++++++++
格內相關:

宮部美幸《希望莊》:溫良恭儉讓的衫村偵探

+++++++++++++
窗簾後的眼睛
作者: 葉桑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9/01/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