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白石和彌《那一夜One Night》:各自走向歧途的那夜



《那一夜》改編自日本劇作家桑園玉子的舞台劇,由曾導過《兇惡》、《他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孤狼之血》的名導白石和彌執掌;暴雨的夜晚,母親(田中裕子 飾)將愛家暴的父親輾死後自首入獄,家中三兄妹自此同時失去父親和母親,成為孤兒,長大過程歷盡艱辛成人,大哥正鬧離婚、妹妹無所事事、二哥在東京當記者,在沒有期盼下的十五年後,母親居然回家了,大家反應各不相同,有摩擦有衝突,多年的怨懟、盼望、期待、感恩隨著時間變化都已變質,他們該怎麼跟母親相處,是否能獲得諒解,一切都是未知數...



被害人和加害人是同一家族,家族每個人也因這場悲劇走向歧途,電影讓我們看到發生在家族裡的人從小到大的因這事件轉變,也讓我們同時思考被害人家族、與加害人家族,在日本社會上會受到的強大歧視眼光,以及肉搜讓你無處可躲的可憐處境。像是家族經營的計程車行就屢遭騷擾和破壞。

田中裕子(就是飾演阿信那位)演技說服力十足,是有目共睹的,由她演起這個會爆走的老媽角色舉重若輕。演員陣容強大三兄妹都是當今炙手可熱的演員,鈴木亮平代表作是無比爆笑的《瘋狂假面》,這次演起口吃面臨離婚危機的怯懦大叔,是形象大轉變。佐藤健是《神劍闖江湖》的帥氣劍客劍心,那時的他正義無比,在這部電影則想成為小說家想瘋頭,做了道德不容的事,意外他也能變換駕馭這種不修邊幅的流氓性格,不再是以往的帥氣路線。松崗茉優近期代表作則為是枝裕和拿到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小偷家族》裡的妹妹。這次再看松崗茉優在這部電影的演出,將妹妹個性外放開朗,心事往裡吞藏心理的個人特質表演的很有層次,讓人刮目相看,不再是早年單純只有開朗少女面向,她已是能獨當一面的好演員,演得很有層次,是不容忽視的年輕女演員,未來很看好她。畢竟《小偷家族》一次若是僥倖,《那一夜》就無法解釋了,是硬底子真實力。


這次這部電影是放在台中《金馬司法影展》裡,除了可以思考法律與道德的邊緣與界限,孰惡孰善,或是根本難以下定論。還可欣賞優秀演員的演技及路線改變,確實不錯看。

+++++++++++++++++
格內相關:

山田孝之的痛苦與榮耀:拼命努力的異色演員(Takayuki Yamada Documentary: No Pain, No Gain)

+++++++++++++++++
那一夜 One Night ひとよ
導演:白石和彌 Kazuya Shiraishi
編劇:高橋泉
演員:
佐藤健 Takeru Sato  ............雄二
鈴木亮平 Ryohei Suzuki  ............大樹
松岡茉優 Mayu Matsuoka  ............園子
田中裕子 Yuko Tanaka  ............母親
佐佐木藏之介
MEGUMI
影片年份:2019
出品國:Japan
發行商:天馬行空
語言:Japanese
規格:DCP
顏色彩色
片長:123
級數: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