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金馬影展】佩圖尼亞神加持God Exists, Her Name Is Petrunya:馬其頓奇女子戰出來


「三十二歲的佩圖尼亞身材微胖、相貌平平,空有一張歷史文憑卻毫無工作經驗,面試再度失利還被男主管狠狠羞辱。在返家路上,佩圖尼亞遇上男士限定的年度主顯節「泳渡奪十字」大賽,搶到十字架的人將獲得一整年的好運。神父在吟唱時失手提早開賽,上百位教徒壯丁爭相躍入冰冷河水,萬念俱灰的她也不假思索地跳河奮游,竟破天荒搶得頭籌。男性群起憤慨、神父大喊褻瀆,一切隨著網路影片瘋傳越演越烈,警方、記者、家人、朋友全都作對,這場前所未見的鬧劇該如何解決?

啟發自馬其頓的真實事件,導演以強烈的影像,幽默諷刺的口吻,透過精準的女性特寫,大膽批判馬其頓的性別不平等,衝撞保守的宗教戒律,更呈現出司法和媒體的種種亂象。特立獨行的佩圖尼亞,彷彿是上帝派來考驗那些陷入瘋狂的世人,縮影了整個荒謬社會,成為一則當代警世寓言。」
以上引自金馬官網,不得不說寫得真好,真想知道是誰寫這篇影片介紹的,剖析得好透徹,如果先看了這介紹,或許會讓我打消寫這篇的念頭,只是有一個地方似乎記錯了,神父並無失手,反而讓儀式漫漫長長,讓河邊的裸身男子大喊吃不消。


這部片是導演刻意拍出馬其頓縮影:歧視女性,歧視單身大齡女子,歧視無工作的人,歧視胖子。儘管她的才華曖曖內含光,譬如跳下水馬上搶到聖十字架的體能,或是之後面對警局、神父、父母、記者、社會大眾都能堅持立場,宣示自己的立意立場。搶到傳統上男人參與的聖十字架,居然被視為犯了民族、種族、宗教、和刑事罪。可見得對女人有多麼歧視。

佩圖尼亞在這部片中既是羊又是狼,被欺凌毆打指控時是羊,挺身而出不願交出聖十字架,跟社會全面開戰的氣勢,有很有女性主義運動者的架式。

記者在這片中的角色也很微妙,一心想幫助同是女性的佩圖尼亞,一方面也想藉此事件躍龍門,得到更高的權利與評價,但最後上司不支持後,她居然決定硬幹,一定要把這新聞坐下來,此時又像是女性主義者身分。

此外,從劇情我們也可得知馬其頓人的一些日常或現況。即便空有大學文憑也沒什麼用,原來馬其頓的歷史系出社會也找不到工作,頓時有種同路人的感覺!警察順口問她最喜歡的一段歷史是什麼時候?她居然回答:中國國共內戰!全場都笑了出來,意外得爆笑。

至於拍攝手法方面,導演很會用運臉部大特寫攝影質問觀眾,與觀影者對話,逼觀看的我們思考銀幕中人的處境與感受,達到感同身受的效果。另外有一幕也印象深刻,躺在床上裸著身子胸前放著聖十字架,拍得靜心又聖潔,畢竟這是會讓人傳說中會讓人幸運一整年的聖十字架。

結局是好是壞很難說,但導演採取了一個圓融的方式,讓佩圖尼亞自己釋懷,也未嘗不可。
++++++++++++++++++
格內相關:

白石和彌《那一夜One Night》:各自走向歧途的那夜

++++++++++++++++++
佩圖尼亞神加持 God Exists, Her Name Is Petrunya
導演:提歐娜史特拉格米特威斯卡 Teona Strugar MITEVSKA
編劇:Writers: Teona Strugar Mitevska, Elma Tataragic
演員:Zorica Nusheva, Labina Mitevska, Stefan Vujisic,Labina Mitevska
國家/地區:馬其頓、比利時、斯洛維尼亞、法國、克羅埃西亞
年份:2018
規格:DCP
顏色:彩色
片長:100 分
級數:12+
得獎紀錄:2019 柏林影展人道精神獎、藝術戲院聯盟獎 / 2019德國多特蒙德/科隆女性影展最佳影片 / 2019 克羅埃西亞普拉影展最佳導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