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3日 星期六

鍾孟宏【陽光普照Sun】:你把握時間,掌握方向了嗎?


【陽光普照】由鍾孟宏執導,葉如芬、曾少千攜手監製。故事描述一個看似平凡的小家庭,因為國三的小兒子(巫建和 飾)涉嫌了傷害事件進了少年監獄,讓整個家庭一夕變色,接著一連串連環爆的傷害跟著引爆,家庭呈現分崩離析的大危機...
靈魂人物的父親由本身也是名導的陳以文飾演,將角色的草根味江湖味演得相當地道。雖然家裡有兩個兒子,父親對外談起孩子,總說只有一個,就讓觀眾很好奇到底原因是什麼,隨著劇情鋪陳片中父親對資優生的大兒子關愛與對小兒子的不屑一顧,我們也理解了這家庭的部分真相與理解父親為何那個說。

片尾父親在山上自陳他用什麼方式關心兒子的恐怖告白,峰迴路轉之狂飆力道有讓我聯想起韓片《寄生上流》同樣是末段溫和父親被挑動跳出殺紅眼的殺人舉動,同樣讓原本的劇情片基調翻轉為類型驚悚片。

這個家庭裡的大哥(許光漢 飾)把所有的好無保留都給別人,一點不留給自己。是很多台灣飽受家庭備受期待的【模範生】悲哀縮影。

柯淑勤飾演母親,尹馨飾演小兒子女友小玉的阿姨,兩人的在咖啡廳分享熟齡女子心事那段對手戲,兩人互道悲傷心事,看了讓人辛酸,很有餘韻。

陳以文和柯淑勤在山上草原(陽明山擎天崗嗎?)的對手戲也很精彩,陳以文娓娓道來事件始末的戲內斂卻又飽含感情,對比柯淑勤放開情緒飆淚是一收一張,是不平衡中的平衡,也很精采動人。

林生祥的配樂如同在【大佛普拉斯】一樣是電影亮點之一,與劇情一起連棟烘托甚至有加成的效果,像是水肥車大鬧駕訓班那場戲的爵士樂狂飆,就幫助整件事情的瘋狂性更加凸顯。綜觀全片,生祥樂隊的草根搖滾配樂很有特色,也是加持與超值享受。


末段小兒子騎腳踏車載著母親的一段親情交流戲,是在母校中興大學校園外環人行道拍的,令人意外驚喜。

片中有兩個地方有小疑問與猜測:
有一幕風吹落葉隨風飛旋的戲是在致敬【美國心玫瑰情】垃圾袋風飛旋嗎?
愛之味牛奶花生不知是否置入性行銷,拍得很隨意微妙,是巧合還是真正廣告?

再聊點輕鬆八卦一點,演大哥的許光漢,在戲中一幕有裸上身,看不出來居然是身材精實,有兩大塊胸大肌與腹部六塊肌的小鮮肉,加上外表俊秀高挑,如未來好好栽培,未嘗不會有成為台灣的「朱智勛」潛力。(朱智勳就是飾演韓片【與神同行】裡的帥勁十足的解怨脈那位人氣韓星)

嘮嘮叨叨了這麼久,芝麻綠豆事都寫了進去,就是因為難捨對這部片的喜愛與觸動,推薦大家把握機會進戲院支持好國片。

++++++++++++++++++++
格內相關:

白石和彌《那一夜One Night》:各自走向歧途的那夜

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地道生動的語言

++++++++++++++++++++
陽光普照 Sun
導演:鍾孟宏 Mong-Hong Chung  ............入圍金馬獎最佳導演
編劇:鍾孟宏、張耀升
演員:
陳以文 Yi-wen Chen  ............父親 阿文/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柯淑勤 Samantha Shu-Chin Ko  ............母親 琴姐/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巫建和 Chien-He Wu  ............小兒子 阿和/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許光漢 Greg Han Hsu  ............大兒子 阿豪
劉冠廷 Kuan-Ting Liu  ............菜頭/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温貞菱 Chen-Ling Wen  ............小貞/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尹馨 Ivy Yin  ............小玉的阿姨
吳岱凌 Samantha Ko  ............阿和的女友 小玉
龍劭華 Shao-hua Lung  ............阿文的老闆
施名帥 Ming-Shuai Shih  ............阿和的老闆
攝影:中島長雄............入圍金馬獎最佳攝影
剪接:賴秀雄  ............入圍金馬獎最佳剪輯
音樂:林生祥 Sheng-Xiang Lin  ............入圍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影片年份:2019
出品國:Taiwan
出品:3 Ng Film
發行商:甲上
語言: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