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催眠.裁決Guilt by Design:疑陣重重,痛快人心


許立生(張家輝 飾)原本是聞名國際的催眠大師,卻因家變而從此收手做單純的大學心理學老師。此時剛好香港剛好發生駭人聽聞涉及巨額款項的兇殺案,他被抽中為陪審團的一員,不料卻被被壞人利用,綁架了相依為命的女兒,並要求在退庭商議裁決結果時,催眠陪審團的成員,操縱裁決。但在答應的同時,他也伺機傳訊給曾為特種部隊的妻舅楊凱(張翰 飾),展開救援。一方鬥志一方鬥力...


催眠.裁決》文戲和武戲各半,令人意外,原以為重點在法庭戲鬥智,沒想到同時另一線法庭外也正上演一場痛快淋漓的綁架追兇救人戲碼;而張家輝不愧是影帝級的好演員,將主角的冷靜沉著形象塑造的很好,在密室會議中如何一個個各別擊破,運用不同的催眠手法,也是精彩的一大看點。即便處於高張度壓力時,譬如圍棋已讓子,許立生依舊盡力控制著這場棋局,要使其翻盤,化不利為有利。裡面的設計就不道破,觀眾進戲院更有樂趣。

動作戲方面,在頂樓直升機懸於高樓邊搖搖欲墜的打鬥與救女兒戲碼是最揪心緊張的一段戲,然而這也不是先例,這套玩法許多電影的動作戲碼都有類似設計,像是《美國隊長2》巴奇在頂樓開直升機要逃亡,美隊用雙臂將直升機扯回來的動作戲,又有如《終極警探4.0》在電梯即將直墜時的武鬥與逃生,還有《侏儸紀公園二》大客車被恐龍推下懸崖邊,車窗玻璃即將碎裂,大家急著救人自救;這類似的場景似乎已成為動作戲的一種博取觀眾眼球隨之緊張範式。

最後大結局翻轉痛快人心  原以為掌握了催眠師的弱點,卻不知催眠師也在布局反制報復;這部戲可謂疑陣重重,最後又大快人心,既懸疑燒腦又痛快,兼而有之,融合了劇情片與動作片,卻調和得不錯。



+++++++++++++
格內相關:

看 杜琪峰 《放逐》:凝練精準

+++++++++++++
催眠.裁決
導演:黎兆鈞、施柏林、劉永泰
監製:爾冬陞
演員:
張家輝(Nick Cheung) 張翰 秦沛 金燕玲(Elaine Jin) 谷祖琳 張兆輝 鄭則仕(Kent Cheng)
上映日期:2019-11-15
片  長:0133
發行公司:甲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