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7日 星期六

赫拉巴爾 Bohumil Hrabal《過於喧囂的孤獨》:餘韻無窮

赫拉巴爾自述:「我之所以活著,就為了寫這本書。」

這本書的出版也幾經波折,赫拉巴爾總共改了兩遍寫了三遍,到了1976年,本書終於完稿,但當時無法問世,只得放
在抽屜裡。直到1989年底才由捷克斯洛伐克作家出版社正式出版。

源自於1954年到1958年之間赫拉巴爾曾在布拉格的一個廢紙回收站當了四年打包工,那時便產生寫這部小說的想法,而且醞釀了20年之久。本書的主人翁在廢紙回收站工作了三十五年,他把珍貴的書帶回家,總重有3噸。他也很喜歡讀書,韓波的詩文、老子的《道德經》、萊布尼茨的情史,都能信手拈來。打包的包裹也很特殊,他把喜歡的書籍放入層層疊疊的廢紙中,外面在裹上一層複製的名畫。

這本書可以視為一個對書的愛情故事,即便他身處的環境無數蒼蠅、老鼠橫行,他的所作所為卻顯得特別高貴。文字也很優美,讓人想一路讀下去。有個特點是儘管書分為八章,但每章都沒有分段,一次寫完全部。可能有些人會不太適應,但如果耐心讀下去,會越來越有興致。書中也帶有捷克人特有的黑色幽默,如表現在他與情人的每次相遇,其他許多地方也可以讀出這種感覺。另外,赫拉巴爾的博學多聞也可以在這本書顯露無遺,引用了各類書籍。這本書真的是本經典好書,值得一看。

++++++++++++++++++++++

格內相關:

[閱讀]讀 赫拉巴爾《沒能準時離站的列車》:餘韻無窮

++++++++++++++++++++++

過於喧囂的孤獨

Příliš hlučná samota

作者: 赫拉巴爾 Bohumil Hrabal

譯者: 楊樂雲

出版社:大塊文化

榮譽:捷克《星期》周刊(Tyden)於世紀末選出五十本「捷克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小說」,本書名列第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