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6日 星期一

【法劇】亞森羅蘋LUPIN:怪盜紳士總是令人意想不到

法劇《亞森羅蘋》改編自法國作家筆下的「怪盜紳士」亞森羅蘋的一系列小說,亞森羅蘋向來是風流倜儻、聰明機智、又劫富濟貧,儘管政府及警方都視他為眼中釘,但是他總是能在最危險的關頭化險為夷。

在法國(France)作家莫理斯盧布朗(Maurice Leblanc)的筆下,亞森羅蘋(Arsene Lupin)一直以來都是令後世崇拜的俠盜,他心思縝密、邏輯清晰、風流倜儻又劫富濟貧,雖然在政府當局和警探的眼中,他是必須盡快除掉的眼中釘,但與偵探同樣高超的機智和一絲不苟的判斷力,屢屢都能化解危機。 不僅在法國,日本人也很喜歡這角色,從1960年代日本漫畫家加藤一彥(Monkey Punch)二創了想像中的孫子「魯邦三世」(Lupin III)起,它便成為許多部動漫改編的主題,例如宮崎駿第一部作品《魯邦三世:卡里奧斯特羅城》。

而這部法劇儘管許多元素來自於亞森羅蘋,但其實是個現代劇,描數主角亞森(歐馬希Omar Sy 飾)的父親巴巴卡迪歐來自非洲的塞內加爾,在25年前為法國一戶富有人家佩格里尼擔任司機,卻被栽贓盜取主人珍藏的瑪麗王后(Marie Antoinette)項鍊,而後巴巴卡在獄中上吊自盡,亞森迪歐進入孤兒院,人生就此改變。25年後他重新回到熟悉的城市,接近當年的富商如今已是法國首富,要展開他的復仇行動...

這部法劇節奏明快,聰明機智,主角也每每向亞森羅蘋致敬,每次行動幾乎都有書的典故,而且思考清晰,佈局完整。每逢到絕境時,他總是能用意想不到的行動化險為夷,他也是位易容大師和精通現代科技。這部還結合了犯罪推理、黑色幽默,還有非法正義,令人大快人心。除此之外也有感動與歡樂的情節。


主角法國影帝歐馬希的父親與母親是工廠工人和清潔工,從小在底層社會長大,後來憑著他精湛的演技飛黃騰達,演過感人大賣的電影《逆轉人生》,也曾在好萊塢發展,演出《X戰警:未來昔日》和《侏羅紀世界》,更曾經蟬聯「最受法國人喜愛的演員」榜首。這部劇的成功有一大半要來自他活靈活現的演技才能成立,是這部法劇的一大成功元素。


第二部結束時,他已將仇家們富商佩格里尼及警察局長繩之以法,但他的身分仍是通緝犯,Netflix已宣布會續訂第三部,到時就不知道又會有何發展,就讓我們期待吧!

++++++++++++++++++++++++

格內相關:

黑道律師文森佐빈센조Vincenzo:藝高人膽大,充滿個人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