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9日 星期一

《沼澤女孩Where the Crawdads Sing》描繪自然功力一流,推理有待加強


節錄官方書介:

「1969年,柴斯.安德魯的屍體躺在廢棄的防火塔下、那片毫無人煙的沼澤地裡,現場沒有任何足跡。

 

1945年,奇雅誕生於北卡羅來納州沿岸的棚屋中。這片優美溼地見證了她的悲慘身世。一家人忍受著父親的家暴,母親絕望離家,兄姊也紛紛出走,只留奇雅一人與長期酗酒的父親生活。最後父親也走了。她不被鎮上的人接納,更遭同儕孤立,溼地成了逃離這一切的安全港。奇雅靠挖貽貝維生,探索著溼地裡的生態獨自成長。

 

她成了溼地中最孤獨的生物,更是小鎮居民口中神祕的「沼澤女孩」。奇雅一邊躲避著小鎮不友善的目光,卻又深受一個男孩吸引。熱愛溼地的泰特,如天邊一道光打入她這片陰暗的沼澤地。他教她讀書認字、啟發了她對生物知識的渴求、還給了她珍貴的初戀...」


作者介紹如下:

「迪莉婭.歐文斯Delia Owens

迪莉婭.歐文斯參與寫作了三本國際知名的非虛構暢銷書,主題有關她在非洲擔任野生動物學家的生活。她曾因為自然寫作榮獲約翰.巴勒斯獎(John Burroughs Award),也曾在《自然》(Nature)、《非洲生態手記》(African Journal of Ecology)還有《國際野生動物》(International Wildlife)等刊物上發表過作品。目前定居於愛達荷州。《沼澤女孩》是她的第一本小說作品。」


這本書描繪沼澤地的生態環境,動植物栩栩如生,文字相當優美。而從小貧窮卑微的環境中努力求生,也十分惹人憐。書中雙線並行,一條是沼澤女孩的成長史,另一條則是一場謀殺案,直到最後兩條線才有交會。


但不得不說這本書的缺憾就敗在謀殺案的法庭攻防戰上,檢方只有微薄、大膽推測的想法,沒有直接證據。而女主角奇雅的辯護律師又相當高明,一一化解檢方的攻勢,一面倒的簡單劇情,如果單就推理法庭小說這條線來看,是不及格的,而且犯案的過程的合理性也有瑕疵可挑剔;但就自然文學方面來看,又是相當高竿的。

++++++++++++++++++++

格內相關閱讀:

赫拉巴爾 Bohumil Hrabal《過於喧囂的孤獨》:餘韻無窮

褚威格《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Brief einer Unbekannten 讀書會分享

++++++++++++++++++++

沼澤女孩 Where the Crawdads Sing

定價:420元

作者: 迪莉婭.歐文斯 Delia Owens

譯者: 葉佳怡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20/08/05

榮譽:

★2019年實體書、電子書、有聲書全球銷量三冠王

★亞馬遜2018年八月份選書

★蟬聯《紐約時報》暢銷書總榜95週/亞馬遜小說類排行榜94週/《泰晤士報》小說暢銷榜蟬聯94週

★美、英亞馬遜近80,000名讀者高度評價5星

★已售出41國版權,電影版權授予Fox20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