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8日 星期日

《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在童年創傷中求生到茁壯的恢復指南》:從CPTSD認識療癒自我

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CPTSD是個蠻新的心理學病症,2019世界衛生組織年首度將CPTSD納入了疾病分類標準中,如果你有以下情況,或多或少你可能也有CPTSD:

  有過不快樂的童年、與父母關係欠佳、

  人際關係經常不良、反覆出現親密關係困難、

  或長期以來人生觀黑暗的你!


 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CPTSD

到底是什麼,書中用5個常見的創傷症候描繪它:

「 1.情緒重現(emotional flashbacks)。症狀是突發的,而且常有一段時間的退化現象,排山 海地感受到童年受虐或受遺棄時的感覺,包括壓倒性的恐懼、羞恥、孤立、暴怒、哀慟或憂鬱。

  2.毒性羞恥(toxic shame)。倖存者壓倒性地覺得自己醜陋、愚蠢、令人厭惡或爛得要命,於是消滅了受創者的自尊。毒性羞恥也可能來自於父母持續的忽略和拒絕。

  3.自我拋棄(self-abandonment)。這是指嚴重失去了健康的自我意識。

  4.惡性的內在批判(vicious inner critic,或稱內在找碴鬼)。自我羞辱和責備,感覺自己不夠好。

  5.社交焦慮(social anxiety)。對社交非常不自在,變得不願向他人尋求支持,並且不得不把「靠自己」當作求生的策略。」


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將創傷分為四種類型:

  「戰」(fight)類型會發展出一種像是自戀性的防衛反應,突然用有攻擊性的反應去對待威脅。

  「逃」(flight)類型會發展出一種類似強迫症的防衛反應,如逃跑,或象徵式地過度活躍。

  「僵」(freeze)類型會發展出一種像是解離的防衛反映,如放棄、麻木、進入解離或崩潰,像是接受注定會受傷一樣的反應。

  「討好」(fawn)類型則會發展出類似關係依賴的防衛反應,用取悅或提供幫助的方式,企圖緩和或阻止對方。


而書中也提供了13個實用步驟,幫你管理情緒重現

  1.對自己說:「我正在經歷情緒重現。」

  2.提醒自己:「我感到害怕,但我沒有危險!我現在很安全。」

  3.承認自己有界線的權利和需求。

  4.安慰鼓勵地對內在小孩說話。

  5.破解永恆的想法。

  6.提醒自己現在是處於成人的身體中。

  7.重回你的身體。

  8.抗拒內在找碴鬼的誇大和災難化。

  9.允許自己哀悼。

  10.培養安全的關係和尋求支持。

  11.學習辨識會引起情緒重現的誘發因子。

  12.搞清楚情緒重現的經歷是什麼。

  13.對緩慢的復原過程要有耐心。


作者彼得‧沃克(Pete Walker)是位於美國加州柏克萊市的資深心理治療師,具有諮商心理學與社會工作的雙學位,從事心理諮商與治療、教學、寫作已超過三十五年,並且擔任治療師督導超過二十年,專長是協助受到童年創傷的成人,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CPTSD)是其中一個特長領域。


不過上列只不過是大致上摘要性的點出書中內容,必須細讀才能與自己的生活、生長歷程相應證,並且了解其中專有名詞的意義,進而獲得啟發或療癒。我也從這本書中認知到我的「找碴鬼」和「內在小孩」,進而學習與他們的相處之道。無論是認識自己或是理解他人,這本書都是很傑出的實用指南。

+++++++++++++++++++++
格內相關:

【閱讀】娛樂至死:追求表象、歡笑和激情的媒體時代(2016增修版)Amusing Ourselves to Death

+++++++++++++++++++++

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在童年創傷中求生到茁壯的恢復指南

Complex PTSD: From Surviving to Thriving: A Guide and Map for Recovering from Childhood Trauma

定價:399元

作者: 彼得‧沃克  

原文作者: Pete Walker

譯者: 陳思含

出版社:柿子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