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一屍到底One Cut of the Dead:戲中戲中戲中戲

1536221007-557164295_n
《一屍到底》這部小成本電影不僅在日本颳起一陣旋風,狂賣27億日幣。在台灣也是口碑發酵,賣出好幾千萬的好成績。實際進電影院觀賞之後,確實感受到它的魔力,構思發想精彩無比,是一部不能錯過的好電影。還未看過這部電影的朋友,接下來的分享,可能會破壞觀賞時的爽度,在此先提醒看倌們。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概括,這是「一部關於拍攝一鏡到底活屍電視劇的喜劇電影」。仔細去分析其實裡面戲中戲層層疊疊可以分為四層(甚至是五層),無怪乎有人會形容成俄羅斯娃娃。最裡面一層是活屍電影,第二層是正在拍攝活屍電影遇到的真正活屍情節,第三層是正在拍攝一鏡到底活屍劇的劇組,第四層則是片尾花絮中真正在拍攝這部《一屍到底》真正背後團隊。而這部電影整個全部概而括之可以視為第五層。螢幕快照-2018-09-07-11.45.58

第一段呈現的活屍電影戲中戲就挺有趣的,觀眾首先會發現這是用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呈現,立即會聯想到片名《一屍到底One Cut of the Dead》的中英文原來是在暗示明示這個。而第一段有些橋段突兀又帶點趣味,像是防身術「碰!」,演員莫名的行動,導演對著鏡頭說話,觀看的時候覺得很另類。但第二段就回歸到正常剪輯,呈現拍攝這部電影的故事,觀眾一路看下去才恍然大悟,原來裡面一些很鬼馬的橋段,都是狗急跳牆意外產生,而且這部活屍電視劇一路拍攝過程困難重重,都是劇組人員和演員急中生智硬擠出來的,荒唐的笑料不斷;而片尾花絮中,我們還發現草叢中追逐鏡頭意外「生猛」還真的是攝影師不小心跌倒所造成。原以為這些全部都是這刻意設計好好的,沒想到因為這一切實在太荒謬了,就連不正常也都讓人誤以為是正常了。
camerawotomeruna_00-h_2018
活屍電影數量不可數計,可是多年來已很難有新意,這部電影的拍法真是令人大開眼界,會是讓人很難忘懷的奇片。

ThumbJpeg
下載
++++++++++++++++
格內相關:
詭屋The Cabin in the Woods:新型式老梗
《決戰異世界:未來復甦Underworld Awakening》:母愛無敵
++++++++++++++++
一屍到底/One Cut of the Dead/カメラを止めるな!
導演:上田慎一郎 Shin'ichiro Ueda
編劇:上田慎一郎Shin'ichiro Ueda
製作人:市橋浩治
演員:
濱津隆之 Takayuki Hamatsu ............Director Higurashi
秋山YUZUKI Yuzuki Akiyama ............Chinatsu
真魚 Mao
主濱晴美 Harumi Shuhama
長屋和彰 Kazuaki Nagaya
細井學
影片年份:2017
出品國:Japan
出品:ENBU Seminar
發行商:車庫娛樂
語言:Japane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