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宮部美幸《希望莊》:溫良恭儉讓的衫村偵探

1UA059
宮部美幸筆下的系列偵探衫村三郎在這本書中已經離了婚,恢復單身,偶爾會去見女兒和前妻。同時辭去在今多集中的編輯職位,不再當業餘偵探,直接開啟偵探事務所,做起專職偵探,不過接觸的多半還是熟人或是街坊鄰居看似平常但還是有些不尋常的委託。


<聖域>講的是一個活見鬼的故事,應該死掉的人卻還活著。柳太太因為在路上看到了應該死掉的三雲奶奶,向衫村提出委託查明真相;裡面觸及了親子關係、新興宗教及社會邊緣人的種種。

<希望莊>則是一位兒子前來查明父親死前的殺人告白。一開始令人懷疑人性,而後謎底揭曉後,卻是充滿溫暖的故事,很有宮部美幸帶給人的光明風格。

<沙男>描述衫村離了婚後回到老家,不過還是因為之前不顧反對而結婚且終歸失敗而被家人嫌棄。失業之餘只好在家鄉的超市工作,卻意外接到一筆調查委託。裡面觸及到人情義理也頗令人玩味,家人們看衫村不順眼,但畢竟還是家人,衫村還是得磨合出相處之道,無法避免一定要面對才是相處難處。

<分身>則是一個關於東日本大地震後續問題引發的一個案子,衫村破舊的偵探事務所也不能再住人,只得搬家,此時接到了一個尋找地震失蹤人口的委託,然而背後扯出其他霸凌及趁災犯罪的問題。


因為看了日劇《無名毒》的關係,裡面的衫村三郎是由小泉孝太郎飾演,現在看小說時,衫村的模樣總會直接聯想到他,那種文質彬彬感覺又有點謹慎甚至拘謹的感覺實在很服貼。宮部筆下衫村平易近人的特質,就像是我們生活周遭的平凡人,不過做事更為細心觀察更為敏銳。感覺很像朋友般,關心他的近況,為他的失婚生活感到遺憾;《希望莊》這本書帶來了他的近況,他「順從」了以前倒楣事總找上身的體質,直接正面擁抱當起了職業偵探,在調查辦案的過程中,也呈現了日本的大小社會問題及現象,然而在黑暗的角落中,往往還是點亮一點燭光透出希望。
9253977646_6b130efa6d
+++++++++++++
格內相關:
宮部美幸《火車》:一步步揭開真相面紗
讀 宮部美幸 《蒲生邸事件》
+++++++++++++
希望莊
作者: 宮部美幸Miyabe Miyuki
譯者: 王華懋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7/1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