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台中美食-鄭記上海蟹殼黃碳烤小酥餅:熱熱的最好吃

DSC_0717
蟹殼黃原是上海、蘇杭一帶的小點,因為「形似蟹殼,色呈金黃,香醇酥鬆,順口不膩,糖餡甜醇,鹹餡味鮮」經烘烤後,外皮呈現金黃色像是蟹殼而得名。並不是因為包的是蟹肉或蟹黃,光聽名字很容易誤解。又名一口酥、小酥餅,隨著民國38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外省族群引入。
DSC_0712
這家位於台中市西區樂群街和四維街轉角處的「鄭記上海蟹殼黃碳烤小酥餅」,店內只有賣兩樣商品,簡簡單單不囉嗦,大燒餅(蔥餅)20元,蟹殼黃15元。通常品項極少的店都是這些都要熱銷才得以生存,且對自己的商品頗為自豪。而這家的特色之一是標榜碳烤,會有特別香的碳烤鑊氣。
DSC_0707

大燒餅和蟹殼黃鹹的內包都是蔥,前者感覺是點綴,後者的份量比較足,或許跟大小有關。而大燒餅的皮並不像蟹殼黃是酥脆的,比較有嚼勁,而且最好剛出爐熱熱的就吃,不然冷掉會遜色很多。蟹殼黃雖然也是熱的最好吃,但冷掉時滋味上可不像大燒餅落差極大;蟹殼黃甜的餡有三種,紅豆、黑芝麻和白糖。不過紅豆是5~10月才做,要看產季。一般做的都是黑芝麻,有空時才會做白糖。黑芝麻和白糖餡吃起來甜而不膩,且會被餅皮中和掉,吃起來都有沙沙口感,白糖的顆粒感更為明顯。個人也最喜歡白糖簡單的風味。
DSC_0705
商品倒不是每次都很齊全,現場去要看當時一批一批出爐的有哪些,還有客人買光了什麼,所以每次去時,很少遇到全都有的狀態,通常就是一、兩種居多,要碰碰運氣;少有看到路邊賣蟹殼黃的店家,價格又便宜實惠,不妨可以去試一試味道。DSC_0721
大燒餅(蔥餅),只有鹹的口味,文中首圖也是大燒餅
DSC_0724
DSC_0727DSC_0731
蟹殼黃 甜的黑芝麻餡
DSC_0733DSC_0739
蟹殼黃 甜的白糖餡
DSC_0702
價目表
+++++++++++++
格內相關:
台中美食-黃記廣東滷味:電影良伴便宜實惠好選擇
台中西區-民生路五權路口無名豆花:料多實在
台中第二市場美食- 阿嬤a相思麵店:傳統好味道
+++++++++++++
台中-鄭記上海蟹殼黃碳烤小酥餅(台中文學館、全球影城附近)
地址: 40357台中市西區樂群街30號
營業時間:08:00–18:00
電話: 04-2225-6536

7 則留言:

  1. 真的好吃,保證齒頰留香,鹹的、甜的都美味,香酥可口,我已吃了十幾年了,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沒您「年資」這麼久,也是每到附近就會晃去買:)

      刪除
    2. 不過我曾在台北巷弄裡無意中吃到一家更好吃的,只是路癡的我現在回去也找不到那家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