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第三次殺人The Third Murder:沉鬱頓挫

第三次殺人
曾經殺人過的嫌疑犯三隅(役所廣司 飾)再度因強盜殺人被起訴,在絕望之際律師事務所派出擅於法庭攻防的王牌律師重盛(福山雅治 飾)來鹹魚翻身。然而三隅一開始就自白認罪,之後又多次改變說詞,變成重盛的燙手山芋,形勢險峻還得不斷改換策略。然而在有周刊爆出殺人背後與被害人妻子山中美津江(齊藤由貴 飾)有金錢交易後,局勢有了改觀,而被害人女兒山中咲江(廣瀨鈴 飾)也前來事務所揭露她家庭裡的不堪瘡疤,三隅的殺人案變得越來越撲朔迷離……

<<第三次殺人>>涉及的議題議題沉鬱厚重:死刑,冤罪,性侵,家暴。呈現的風格也極為冷冽凝重,有別於近期導演近期<<比海還深>>、<<海街日記>>、<<我的意外爸爸>>即便苦澀中也仍有溫暖光明。這部片令人聯想到其2004年作品<<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的沉重,但黑暗鬱悶更勝。剛開始看時真的很難吞入,出乎意料之外。
第三次殺人-11

這部片的鏡頭語言很獨到,頭部大特寫多到誇張,螢幕上演員的臉孔放大到螢幕滿版,因為放大檢視的關係,更吃演員演技,但呈現也更具衝擊及感染力。而在拘留所會面時,隔著一道透明壓克力板,有時也會特別只拍攝單獨一邊角色的臉,而在對面對談的人則以疊影呈現。呈現手法十分有趣且未見過,不知有沒有其他的例子;然而有時以正常方式將兩人全部側面拍入時,中間的隔板卻有模糊的延伸區塊,礙眼缺乏美感,不太乾淨俐落。
第三次殺人-2
河邊殺人疑雲,片中殺人者的凝視鏡頭,曾以疑犯、被害人女兒、律師三者互相替換,除有暗示兇手的高度不確定性,但連照理來說不可能是兇手的律師都出現了讓人納悶。不過可視為案情發展到三人間的協商,對整件殺人案的默契,或許某種意義上一起完成了這場「殺人案」。
第三次殺人-5
片名<<第三次殺人>>很耐人尋味,到底哪三次殺人?又是誰殺了誰?殺人犯反覆其來有自,而對司法制度也抱持著高度不信任感。「司法殺人」是其註解,對於死刑、冤罪的可能並不放在心上,草菅人命也不僅僅是「恐龍法官」的責任,檢察官、律師跟著一起無視。還一同頌揚這樣不浪費司法資源。透過少女山中咲江之口道出:「法庭上沒人會說真話。」實在是極大諷刺;這類法律程序的荒謬,及對犯人先入為主的認定,讓我想起另一部法庭佳片周防正行的<<鹹豬手事件簿>>。
第三次殺人-9
三位要角的演技功力都沒話說,役所廣司無疑最震懾耀眼,詮釋的殺人犯深沉且無法捉摸,當情緒爆發時,宛如從身體湧出爆炸性的衝擊力。廣瀨鈴是十幾歲世代最耀眼的新星,這部也是她拍是枝裕和的第二部片,相較於<<海街日記>>中對成人世界懵懂的少女,這次卻將這位坎坷飽受家庭性暴力的悲慘少女,詮釋特別動人有說服力,看得出她的成長。福山雅治的角色相較之下情緒起伏不大,或許也是因為他的律師角色的客觀冷靜性格有關,但是在犯人說法大翻案,求他這次一定要說真話時,那時真情流露大激動的演出,也讓人動容,角色形象頓時鮮活了起來。
第三次殺人-7
以往看是枝裕和的電影,往往有種取暖的心態,在苦澀中尋覓希望光明。這次不同以往,黑暗衝擊控訴力道無比強烈,幾乎讓人無法承受。然而另一種意義是枝裕和還在不斷演進,推翻過去的自己。
第三次殺人-8
第三次殺人-6
第三次殺人-3
另款海報
+++++++++++++
格內相關:
發條橘子A Clockwork Orange:有序比失序好嗎?
極地追擊 Wind River:逐步進逼的殘酷真相
模犯生Bad Genius:學音樂的孩子也會變壞
他山之石:

院線影評/《第三次殺人》:是枝裕和精彩編織的幽微懸疑劇

+++++++++++++
第三次殺人The Third Murder/第三度殺人/三度目の殺人
導演: 是枝裕和 Hirokazu Koreeda
編劇: 是枝裕和 Hirokazu Koreeda
演員:
福山雅治 Masaharu Fukuyama............律師 重盛
役所廣司 Koji Yakusho ............三隅
廣瀨鈴 Suzu Hirose……山中咲江
市川實日子 Mikako Ichikawa……篠原一葵
滿島真之介……川島輝
橋爪功……重盛彰久
齊藤由貴 Yuki Saito……山中美津江
吉田鋼太郎……摂津大輔
松本泉
松岡依都美……服部亜紀子
蒔田彩珠……ゆか
攝影:瀧本幹也
照明:藤井稔恭
錄音:冨田和彦
美術監督:種田陽平
裝飾:茂木豊
衣裝:黒澤和子
音響效果:岡瀬晶彦
音樂:Ludovico Einaudi
副導:森本晶一
影片年份:2017
出  品  國:Japan
發  行  商:傳影互動
語  言:Japane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