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2014第16屆台北電影獎得獎名單 [轉載]



百萬首獎 / 最佳紀錄片
《不能戳的秘密2:國家機器》
得獎理由:
導演秉持著獨立媒體人的精神,勇於揭發政府官僚組織亂像,影片在樂觀詼諧的調性之餘,也呈現台灣社會黑暗的一面。






最佳劇情長片 / 最佳女主角獎
《迴光奏鳴曲》

得獎理由:
影片細膩的描述與親人及社會隔離的一位寂寞中年婦女的人生,女主角演技精湛,導演全無初次執導的生澀感,將女性心理狀態發揮的淋漓盡致。
最佳女主角獎:陳湘琪
承受著生活裡的各種壓力;面對無法逃避的身體變化,陳湘琪將自己深陷到角色靈魂裡,細緻地演繹一位弱小、被忽略的中年女性對無法否定的欲望,複雜的內心掙扎。







最佳短片 / 最佳新演員獎
《神算》

得獎理由:
在29分鐘的篇幅裡,透過情竇初開的中學女孩,把台灣熟悉的小清新情調和地方求神問卜的習俗做巧妙而完整的結合。
最佳新演員獎:余佩真
余佩真飾演擁有通靈能力而必須履行天職的靈媒,同時又希望能像同學去經歷青春歲月的純真和愛情。她以不刻意、簡單自然地方式表現出角色內心的糾結及無奈,獲得到評審們一致的認可。







最佳動畫片
《荒城之月》

得獎理由:
本片體現了動畫全面的創造性,在文學、美術、音樂上皆相互輝映,結構完整且風格明確






最佳導演獎 / 媒體推薦獎
《冰毒》

得獎理由:
在人力及經費均有限的嚴苛條件下,趙德胤仍能掌握全局,給觀眾完整且真實的緬甸社會,及個人在這個社會的相處之道。 影片具有獨特美學,在劇情虛構與記錄真實之間的風格表現成熟,展現獨立電影工作者在製片上的彈性與韌性。






最佳編劇獎
《行動代號:孫中山》

得獎理由:
敘事手法大膽獨特,細膩描繪青少年的躁動與生命力,並將台灣國族與經濟的沉重議題,進行殘酷卻不失幽默的深度剖析,成功編寫出一則荒謬的青春寓言。






最佳男主角獎:李康生
《郊遊》

得獎理由:
李康生由生命粹練出的情感力道,超越技法,達到真實又近乎儀式的境界;觀眾藉由他的表演得以逼視自我內心的掙扎和救贖。






最佳男配角獎 / 觀眾票選獎
《KANO》

得獎理由:
表演誠摯內斂,不著痕跡的展現角色魅力。雖是初次演出,與不同專業背景的演員對戲卻不顯生澀,成功帶領觀眾進入片中所呈現的美好年代。






最佳女配角獎:林美秀 / 最佳美術獎
《總舖師》

得獎理由:
節奏掌握精準,演技洗練不落俗套。在嘻鬧詼諧的情境下,依然紮實詮釋出屬於台灣女人獨特的韌性與厚度。林美秀在本劇中,將喜劇表演推向華麗的新境界。
利用豐富鮮豔的色彩與層次,將台灣庶民新舊文化的蓬勃生命展現得淋漓盡致。那幅位於台北車站底層的故事壁畫,尤見歷史與人性的幽光。





最佳剪輯獎
《刪海經》

得獎理由:
藉由台灣本島罕見的海洋生物鱟來貫穿金馬在兩岸和平機制變遷下的滄海桑田,將許多日常生活瑣碎的漁民生活,剪接成一部生動有趣、引人入勝的影片。將金門的生態破壞,折射出近待兩岸政治變遷下,人民對於未來生活的不確定感。






最佳攝影獎
《餘生—賽德克·巴萊》

得獎理由:
飽含情感的影像之美,沉靜的凝視一段歷史、土地,與人的故事,使觀者透過鏡頭完成了感動的閱讀經歷。






最佳視覺效果獎
《搖滾搖籃曲》

得獎理由:
在視覺上的大膽運用各種元素,令觀影者感受到全新的搖滾狂放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