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轉載]白化症走動漫風 她打開孩子的心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有白化症的三民家商輔導老師顏妤安。 圖/顏妤安提供

出生即罹患白化症的顏妤安,從小要克服身體的障礙及別人異樣眼光,靠著樂觀向上的天性,大學選擇彰師大輔導與諮商系並攻讀研究所,成為一名輔導老師,還把自己打扮得像漫畫人物,讓學生更願與她親近。即將從碩士班畢業的她期許,再考到一張心理諮商師的證照,走入社區助人。

教育部103年補助大專校院3.57億元,協助各校辦理身心障礙學生輔導工作,在彰師大學輔導與諮商所就讀的顏妤安,即受此經費幫助完成學業。

白化症是因體內色素缺乏,容易畏光、視力差。33歲的顏妤安說,自己從小就要克服各式困難,不僅不能在太陽下曬太久,不到0.01度的弱視,更讓她須比別人花兩倍時間念書,連上數學都只能用「聽的」。但認真向學的她,大學考上彰師大輔導與諮商系後,7年前更考上高雄三民家商,擔任輔導老師至今。

和別人不同的外表,顏妤安從小承受不少異樣眼光,為扭轉別人對她的刻板印象,從小媽媽常將她打扮得像洋娃娃,現在她也會把自己打扮得如同漫畫人物一樣,讓旁人更願與她親近。

顏妤安說,有時被嘲笑仍會很難過,但想起媽媽從小告訴她,「就算你夢中是黑髮黃皮膚,夢醒後也要記得自己的樣子」,她才坦然學會接納自己。

擔任心理輔導老師時,孩子對她的外表都很好奇,她都一一回答疑問。「了解才能尊重」,透過生病的經驗,反而更能和學生建立信任關係。目前留職停薪的顏妤安,7月從碩士班畢業,她計畫再考一張心理諮商師證照,透過不同的實習經驗,接觸更多輔導個案,了解不同弱勢需求。

______________________


相關閱讀:

勇士當為義鬥爭
7/29開拓動漫祭FF20:一進展場深似海

加拿大?˙人:香車美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