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親愛的''菲麗妲'',我攬事上身了


這糾結的繩索該如何解開,我已經快無力為之,距離交稿其間只剩今明兩天,過了我就變爽約。問題是三百出頭頁,我才細讀了一百頁左右。因為喜歡,所以鉅細靡遺的讀,無法開啟速讀大師app。明明就有這多年閱讀而得的超能力,都白白浪費了。

譬如說,26頁這段迷死人了:
[贊德佛列農莊周圍的山嶺,無論往哪個方向看過去,不管是大卓根斯坦山的雲霧或懸崖,或是對面的賽門柏格山的山巔和洞穴,都是一片藍。兩側的山,越往遠處,就從藍色變成淡藍色和更淡的藍色。就像你身上越變越淡的舊瘀青一樣。山間總迴盪著尖叫和呼喊聲,哪是短尾鷹和棕鴇,雲雀尖細的啼聲夾雜其間,總是編織時偶然一道不明顯的錯針。鷺的嘈雜叫聲,像是混了紅色、紫色、綠色花線的新織衣服,烏鴉是明日頭上的黑色補丁,又像白或藍色田野上的黑線,還有孔雀的呼喊聲,像是對死亡已大徹大悟,然而燦爛的羽毛展開時卻又像日出般美麗,就和法蘭索色慾高漲時的那玩意兒一樣硬挺挺的。各種聲響多半來自鳥類,或者灰撲撲的蝙蝠,到了晚上也有貓頭鷹,如泣如訴的呼呼聲讓你的心都要跟著撕裂。牠們呼喊的是,贊德佛列,贊德佛列,彷彿要喊進你身體裡祕密的角落,直到你終於明白自己來自何方,因為牠們的聲音像是細細的棉線或紗線,會穿透你的腦袋、你的胃和肋骨,提醒你這裡是你所屬的地方,這裡是贊德佛列。贊德佛列是砂,是石頭,是深沉的大地上,覆蓋著白色、綠色和灰色的草地,覆蓋了渴望、憤怒和快樂,覆蓋著葡萄藤、小麥、黑麥和燕麥,覆蓋了苦難和喜悅和雜草,然後再次覆蓋上葡萄藤。]


如此濃郁香醇的文學咖啡味,怎能囫圇吞棗一口灌下,無怪乎我畫線下標無所不來,被菲麗妲這位黑人女性所吸引,被法蘭索的懦弱與志向惋惜,為其大山大景環繞下的種族歧視農莊堪比奧斯卡得獎片''自由之心'',更為鉅細靡遺記錄黑人奴隸的苦難。傷痕被鞭笞得越大,是否有收手轉機的一天,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