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時間的皺摺A Wrinkle in Time:缺陷少女闖天關


全宇宙都在對抗黑色魅影
這是一廠壯闊又激烈的戰爭,卻要由三個小孩來拯救世界。
瑪格既怯懦又好打抱不平,常常因此弄得滿身傷,尤其是心底。她的五歲弟弟深不可測,一直不說話到五歲為止,眾人嘲笑卻不知道他神通廣大。瑪格的同學凱爾文善體人意,是學校風雲人物,因緣際會將他三人湊在一起,進行橫跨五度空間的大冒險。


<<時間的皺摺>>是科幻幻奇*經典「時光五部曲」的第一部,同時也是兒童文學史上有其不朽地位,才會在1962年出版迄今50多年後,在遙遠的國度台灣重新翻譯出版。遼闊的想像,深刻的寓意與詩意的美感。作者麥德琳˙蘭歌說:「一本書也可以是一顆星星,一種爆裂物,能不斷激發新的生命,一把照亮黑夜的熊熊火把,指引我們走向不斷擴大的宇宙。」


它是一本相當引人入勝的科幻小說,用兒童的視角來看宇宙的興盛與衰敗即變形。它是一部成長小說,也是一部給予平凡少女力量的書。因為這部書的主角瑪格是缺點重重,班上倒數幾名,師長中的問題學生。


然而他們勇闖鬼屋的同時,真真切切認識了三名女巫,自願帶他們到宇宙尋親舅父,因為時間的皺摺,也就是五度空間,他們可以超時空挪移(好像<<七龍珠>>漫畫裡悟空的瞬間移動)。


因為主敘事者就是瑪格,透過她多半第一人稱的觀察,我們真切感受到一位少女的脆弱、無助、堅強、友誼、曖昧......等小女生的胡思亂想及可能的作為與試誤犯錯經歷,都用簡易又流暢精準的文字表現出來。她性格的缺點很人性化,也讓人投射進去,像是在打RPG遊戲,先找同伴,遇上貴人,之後踏上旅程,開始要接受一關一關的挑戰。


凱風卡瑪兒童書店的培瑜姊、作家桂文亞也都留言推薦,是值得一看的一本書。這本曾經影響千千萬萬的小說迷,尤其是缺乏自信的麻煩女孩,女孩們更該看這本書,會得到支持妳的力量。




比較遺憾的是,影片方面,我只找到2003年的電視電影版本,這種11年前的冷門片,可能DVD店也買不太到,只能網上碰碰運氣;不過有點扯遠了,最重要的就是該買本<<時間的皺摺>>實際看看,一窺享譽盛名的經典之作。也能多長點見識,寫科幻的不一定都是男的。除了大師艾希莫夫、亞瑟克拉克…….等。也有享譽盛名的女作家寫作持續不斷,表現也不比人家差。有機會可以去翻翻看,體驗奇魅力,我自己是很容易就進入這本書中世界,在以往的經驗中是很少見的。


*照杜明城老師的說法,幻奇文學fantacy literature涵蓋童話、歌特式小說、科幻小說、奇幻小說,筆記小說等類型,譯為幻奇文學,二來可以跟<<魔戒>>、<<哈利波特>><<地海巫師>>、<<黑暗元素三部曲>>等大眾熟悉的奇幻小說(high fantacy)區隔。


格內相關:
讀 宮部美幸 《蒲生邸事件》

島田莊司《透明人的小屋》:熔本格、科幻、成長於一爐的傑作

殊能將之《孩子王》:走入時光隧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