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青鳥》:霸凌、責任與真誠

sdawef2
「對於他人的痛、痛、痛、痛苦,充耳不聞,才是真正的霸、霸、霸、霸凌…」
代課的村內老師(阿部寬飾)如此說之前。歷經了被學生們瞧不起,被惡作劇惡整。被全校校長以降的老師認為是不合作份子,對其行為作風頗有微詞,只有一位年輕女老師(伊藤步飾)因此困惑著誰對誰錯,野口同學以死明志的霸凌後,卻是形式上檢討便船過水無痕,難道是教育的真諦?而曾經霸凌過一次的資優生(本鄉奏多飾)也懷疑自己是使人殉死的學生之一,而困擾痛苦不已。村內的到來對他是折磨還是解脫或是人生考驗,他也不斷思考衝突,摸索著自己的路……
下載
這不是第一部講霸凌主題的電影了,甚至我們早嘗過《告白》激烈的爆炸美學,但是視覺刺激及精神震撼後得到什麼?很虛無且無助。但《青鳥》卻有所突破,以村內老師為化身,重新檢討教育的本質,以及正視霸凌的校園事實,應該是教育者的責任,也是霸凌者的反省課題,不該是以反省書的張數及修改次數為傲,以形式說服大眾說霸凌已解決不會再發生,這根本是學校、教師以及學生們的自欺欺人,而不是真正的事實。不容下一點瑕疵的村內老師,正是學校的未爆彈的引信,火花四濺,波及班上學生及還未被完全體制化教師,使其燃燒重生,重新思考這場霸凌的本質及無效反省的意義何在;村內正如童話般的青鳥,稍來希望的訊息,救他們脫離那深陷火海不得解脫的煉獄。
images
0
002139






格內相關:
羅馬浴場2:阿部寬脫光光救羅馬!
東野圭吾《新參者》:加賀刑警魅力全開

鬼壓床了沒:哈哈笑不停

他山之石:
電影【青鳥】 @ 【 雀雀看電影】

青鳥:不信青春喚不回





片名:青鳥/ 青い鳥/ The Blue Bird
導演:中西健二
原作:重松清
編劇:飯田健三郎、長谷川康夫
演員:阿部寬、伊藤步、本鄉奏多、井上肇、重松収、岸博之、畠山紫音、新木優子、大谷尚輝、三浦萌、丸藤雄也、水嶋奈津希、宮崎悠里、水嶋瑞希、伊藤大翔、荒井萌、青木柊太、道辰洸太、山崎和也、堀田実那、沼沢千遥、河神将平、小幡彩花、尾林優樹、森桜子、鈴木達也、高橋里央、石崎直、唐沢もえ、高木優希

出品:日活
初公開:2008-11-29
片長:105 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