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魔鬼show恐怖電影寫真:導論-繁榮時代的餘興表演

10537013_10152634033979696_4780163032372346936_n
《魔鬼show恐怖電影寫真》由美國恐怖電影歷史學者(真是無奇不有的領域)David J.Skal所寫成,是ㄧ本鉅細靡遺爬梳恐怖電影根源、影響及大眾觀賞理論分析的好書。從吉普賽人的聚落生活到馬戲團的逐人群而居,到進入劇院的恐怖劇場,最後成為放映電影的場域,光是這些就佔據全書前面不少篇幅,可見其用力頗深且功力深厚,能談出不少東西來。無怪乎它的作品曾被提名美國科幻界指標的雨果獎和星雲獎。
10553616_10152634038129696_7127449739181283931_n
陶德布朗寧的影片《畸形人》(Freak,1932)中ㄧ張令人不安的「家庭肖像」。30年後,黛安娜阿巴絲(Diane Arbus)藉由她自己另人神經緊張的照片營造出類似的情緒(Courtesy of Elias Savada)





阿巴絲是一位受人尊敬的時尚攝影師,她與他的丈夫艾倫(Alan)ㄧ起完成的作品,定期出現在《哈潑雜誌》(Harper’s Bazaar)`、《魅力》(Glamour)及《時尚》(Vogue),但是內心深處阿巴絲對自己商業上的輝煌成就並不滿意。他想要發現並創造ㄧ些與迷人魅力概念突出對立的形象,那些在紐約客劇院裡的小腦袋畸形人就很不錯。


阿巴絲從他的朋友艾米爾德安東尼奧(Emile de Antonio)地藝術組織者那裏學習電影;此時米高梅電影公司(Goldwyn-Mayer)於1931年拍攝了《畸形人》,並於第二年發行了影片,《畸形人》的導演是陶德布朗寧,他的每部片都涉及了對病態的迷戀、畸形和殘毀問題;阿巴絲已經對泰國雙胞胎及那些侏儒拍了ㄧ些影片,但是對布朗寧電影的發現使她變得更大膽,她平凡出現在42街的休伯特博物館,阿巴絲可以在這一睹畸形人表演,並與他們結為朋友。她很喜歡反覆回味這樣的話:我們接受她------她是我們之中的一員!阿巴絲用正方形祿萊(Rollei)照相機和微粒的黑白膠片為這些畸形人拍照。她努力使這些在現代攝影中被禁止或者被有意忽略的形象,透過編輯成冊的的照片有力展現出來,進而使這些形象成為攝影題材的種類。


在發現《畸形人》的次年,阿巴絲偶然發現陶德布朗寧的恐怖片,不過卻是從ㄧ位自稱傑克德古拉,這個人身上有超過300個恐怖圖案的刺青。傑克這個人正昭示了邪惡神明所擁有的無窮能量,在這個旋轉木馬身上主要有四個形象,吸血鬼德古拉、死屍科學怪人、狼、人二元性的化身博士以及噩夢般即興節目畸形人。
10463974_10152634040929696_3586437032277993583_n
恐怖類型主要源於過去的神話與文學。在十九世紀,通俗小說成為表現恐怖文化和古代魔鬼的媒介,而到了二十世紀,大眾傳媒不僅借用而且「完善」了恐怖文化和古代魔鬼。於是出現了更龐大和更出色的魔鬼、更昂貴的電影、更淒厲的尖叫,以及新技術製造得更加壯觀的恐怖場面。總之,恐怖電影的情況被作為簡單的、自指的「發展」編年史來看待。

驚聲尖叫4/Scream 4:新科技舊形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