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我的好朋友是精神分裂患者

img009
「你好」是我好兄弟,同時他是精神分裂重度患者(註1)。



最喜歡跟他聊天,因為他整個人很無厘頭,說話牛頭不對馬嘴,前是而後非,只要順的他的語路走,他就能天馬行空的滔滔不絕。譬如他叫我要像他戴手錶,帶著心裡會比較舒服踏實,可是不是真對功能性'而是一種感覺。下次遇到他,他又叫我馬上拿掉手錶,說感覺很不好,會有拘束的感覺。另外橡皮筋、念珠也是,他都曾戴過又不戴過,也勸我跟他一樣,端看他當天狀況如何。像小孩子般的天真任性,可是又自然而然,與他相處讓我感覺很舒服。他的偶像是歐尼爾,他的體形也像小兩號的歐尼爾,那天還穿著籃球褲,我們年齡相近,所以這些退役老球員我也能跟他聊上兩句,聊歐尼爾、聊喬丹,聊鄭志龍。



這次住院,是他自己說要搭計程車到病院,說要住進療養院的。可見他並不笨而還是有理智的,只是也常遇到有理講不清的時候,他說的話我都懂,我說的話問的問題他並不一定懂或是會回答,像是對著牆打乒乓。他的症狀表現出來就是會亂搭計程車到遠方,把錢花光光或是根本不戴錢,你不能怪他,因為他是病了。這是極其無法控制,他現在知道不對,但是一發作時卻無法控制。所以他常搭計程車從台北到桃園去找他哥哥,代墊了幾次巨額車費後,哥哥也懶得理他的,拒絕接納。他跟我說時是平靜無波,就像是聊籃球聊橡皮筋,甚至還會開口笑。我也常常被他逗樂,他笑點低我也是如此,常常有同時會心一笑的情況發生,或是他笑我也不自主的跟著笑了。

他始終在各個療養機構中流轉著,這次轉著轉著我也不曉得忘了他轉去哪了,遙祝他平安順遂,有緣再見。





註1.精神分裂症2014年台灣更名為【思覺失調】,精神分裂症或思覺失調症是一種嚴重精神疾病,症狀為思考方式及情緒反應出現崩潰。常見病徵包括幻覺、妄想及胡言亂語,嚴重者會有自毀及傷人的傾向,並出現社會或職業功能退化。患者通常於青壯年顯現初期病徵,其中約1.5%的患者終身為此病所苦。思覺失調症的診斷方式為患者自述經歷以及觀察患者行為等。From維基。



格內相關:
「散文」白痴
現實
海鷗
阿魯巴 
蛤蟆
哭腰



他山之石:
思覺失調症  維基點進去有更詳盡的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