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

「閱讀」讀 馮內果《沒有國家的人》:你怎麼走了...


知道馮內果12日過世已經是兩天後了,看到轉寄來的新聞,心情很是低落。11日才剛上書上到他兩本書:《沒有國家的人》、《第五號屠宰場》。將書放在書店顯著的位置,開心台灣又出了他的書。怎麼知道他就這麼走了。記得當年讀《第五號屠宰場》那股爆炸性的狂喜。儘管多年後對於內容、情節都不太清楚了,但存留在心底的深刻印象還在,一本很棒很棒的書。
《沒有國家的人》是他1997年宣布封筆後所出的第一本書,美國的出版時間是2005年。每篇都附有馮內果和畫家合作的箴言絹印圖,簡潔的藍白兩色印刷,很有質感略帶有手工書的氣息。這本雜文集馮內果說天話地什麼也談,保持他一貫令人捧腹的幽默態度:讀者奇怪深刻的來信提問、創意寫作、政治態度、提倡環保...。不管是硬的軟的話題,他都能見招拆招,每篇都有他的趣味,所謂高級幽默或是高級笑話發揮到極至,這大概就是典範了。如以下:

「我過去是一家名叫紳寶鱈角的汽車經銷公司的老闆兼經理,公司在麻省的西巴恩斯特塔伯(West Barnstable)。三十三年前,公司倒閉了,我也失業了。那時的紳寶和現在一樣,是一個瑞典轎車的牌子。我現在確信,很久以前那次經商失敗的經歷,正好可以解釋這個深刻的謎團:為什麼瑞典人總是不把諾貝爾文學獎頒給我。有一則古老的挪威諺語這樣說:『瑞典人陰莖短但記性長』。...」...p.133

這本小書晚上一口氣看完,馮內果80歲後的復出依然沒讓人失望,只是重拿起筆來後又被死神拘提,被迫封筆了。他此刻應該在天堂吧,一處可能跟大家認知不一樣的天堂,充滿各種星球人、奇異生物、鬼魂、聖靈等。繼續半認真半搞怪地開玩笑,隨時讓大家笑破肚皮,在地上打滾吧!。
+++++++++++
他山之石:
顏九笙 判斷他已經前往另一個平行宇宙
+++++++++++
格內相關閱讀:
讀 雷布萊伯利《華氏451度》
+++++++++++
書名:沒有國家的人(A Man Without a Country)
作者:馮內果(Kurt Vonnegut)
譯者:劉洪濤等
出版:2007,台灣:麥田
ISBN:9789861732367

2 則留言:

  1. 我是個今天才知道他離開地球的事情...
    有點sad...
    跟你一樣的,我也是很開心最近麥田又重出他的書
    做的很漂亮放在書店前頭...
    想說台灣人又能拿起嶄新的第五號屠宰場 而高興不已
    相信離去之後他的靈魂應該會有更大的解放吧~!

    回覆刪除
  2. maki18:

    是阿真是遺憾,
    我幾位最喜歡的作家,都已經年事已高,
    不然就像馮內果一樣,最近這幾年過世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