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

「閱讀」讀 鈞特葛拉斯《母鼠》:爆炸性敘述

 

《母鼠》是葛拉斯1986年寫就,由多段的敘述線交織而成。除了一些新的角色,以前小說主角紛紛出籠,彼此間都互有關連。小說中的「我」要求一隻老鼠當聖誕禮物,老鼠就在聖誕夜來到他家。原本在家裡的場景突然跳到孤寂的太空,而「母鼠」(也就是他原來養的那隻老鼠)開始跟他說起話來:世界已滅亡,你是唯一的人類。「我」只能從太空遙望殘破的地球;另一方面,奧斯卡老年轉身一變成傳播大亨(《錫鼓》的主人翁)即將過60歲生日,並且要拍一部以生態浩劫為主題的奇幻電影,電影中總理的兒女逃至要被開發的黑森林裡,與德國童話人物一起對抗政府財團欲開發的勢力,睡美人、白雪公主、七矮人、王子、、巫婆、仙女...常有意見不合,還是勉力合作;一群女海洋學家出海調查水母,船上全是女性,冒險兼巡遊;核子大戰爆發後的世界,唯有老鼠們存留下來。奄奄一息安娜科爾雅切克(奧斯卡的祖母)和奧斯卡的殘骸被奉為聖母和聖子,供鼠群膜拜。老鼠開始直立行走,發展文明,耕種、爭權奪利、發動戰爭。更進一步利用基因工程,造成「人鼠」—一種半人半鼠的生物;50年代畫家馬爾斯卡特以極低的工資復原教堂壁畫,卻以假亂真,被藝術史家認為是古代藝術,時代的一大發現,政府、教士雖然知道真相,但也一路作戲接受輿論界的讚揚...

 

《母鼠》是部多線交錯的巨著,簡體版是橫排,足足有472頁。不僅是頁數多,小說敘述也是紛雜不易讀,這本書前前後後讀了一年才讀完,每次總會看一大段後消化不良而暫停。這本書仍然保有葛拉斯常見的寓言式情節、荒誕、隱喻背後的抨擊和譏諷。有些以前的小說人物再度回鍋,像奧斯卡,令人欣喜地想問他「一切還好吧!」。然而同時敘述這麼多線的東西,每線都有各自情節交代和處理。不斷地迸出新訊息、轉折,卻讓人只能有印象而沒辦法回味和思考,少了點沈著。感覺整部小說似乎「太緊了」些,如果能「放鬆」點,閱讀起來會更愉快;這部描述世界末日的寓言小說,跟其他小說十分不一樣,寫得複雜而文學味濃厚。這種題材寫來,一般的處理都會變成簡單驚悚的科幻小說,那種不需要思考打發時間的東西,往往看過即忘。這部《母鼠》即便你用心看認真想,應該還是無法完全想通、窮盡。即便我很喜歡葛拉斯的東西,這本閱讀中途還是被嚇退不少次。

 

+++++++++++

他山之石:

德國小說家格拉斯

+++++++++++

格內相關閱讀:

讀 鈞特葛拉斯《鈴蟾的叫聲》

讀 鈞特葛拉斯《相聚在特爾格特》

讀 鈞特葛拉斯《蟹行》 

+++++++++++

書名:母鼠

作者:鈞特葛拉斯(Günter Grass)

譯者:魏育青

出版:2005,中國:上海譯文

ISBN:75327295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