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9日 星期一

一睹島田莊司大師風采:等快四小時也值得!

好幾個月前就經由丸子口中得知島田莊司4月要來台灣,那時暗暗心裡記下,到時一定要去看看。到了3月底排班表,居然忘了這件事(甚至固定的書法課時間也沒排進去)。4月1日和丸子他們聚會,再度說起這件事才有想起。趕忙隔天上班東橋西橋,勉強在連續假期中多休一個半天假,不過還是被主管念了><
12點多來到會場,已經過了12點半的發送號碼牌時間,現場已經有幾十位讀者在現場。看到信義店的同事,皇冠的工作人員,還在佈置會場,陳列接待的桌子,有位還是以前的區督導。心想:怎麼delay了呢?去了趟廁所回來,剛好遇到工作人員問說:「還有沒有人沒拿到號碼牌?」趕忙往前一站,拿到「198」號!原來不是人家delay,是我遲到,已經發完長長一輪。

與許多人一樣,不到一點就提前入座,找一個走道旁的前半段位置坐下來看《占星術殺人魔法》;2點半一到準時開場,除了會場一百張椅子坐滿,最後面圍了4、5層的人海。島田老師從側面的活動門入場,高大超過180的身材,戴著墨鏡、是個很帥氣的歐吉桑。大家「啪!啪!啪!啪!」瘋狂地拍手,熱烈到嚇人。
這次島田老師的簽名會由既晴主持,雖然開頭有點冷,不過慢慢漸入佳境,島田老師也很健談。一開始談到對台北印象,覺得新舊併陳的大樓感覺神秘迷人,不像東京都是些新大樓。問到:因為這次島田老師來到台北,小說主人翁占星師御手洗潔有沒有可能也來台北辦案。島田老師則是回答:應該不是御手洗潔來台灣,而是吉敷刑警會來台灣,因為這次隨行的是光文社編輯(光文社是負責吉敷系列的出版社)他甚至提到想在台北生活一段日子,創造出一位屬於台北這城市的小說主角;既晴連問了幾個關於小說創作的問題,本以為因為既晴本身也是創作者的緣故。不過島田的回答也提到:現在的推理小說偏好萊塢式,已經失去推理小說的本位,他想整合日本、韓國、台灣、甚至中國的作者,好好經營以後來做反撲。他還想找出台灣的「綾过行人」,有志創作的的人,可以將作品大綱翻譯成日文寄給他,他看過後會修改、給些意見,甚至幫助出版。宛如當年他推薦幾位年輕的新秀如綾过行人;聽了這一席話,感覺真是熱情、真誠,並且有無比的自信,不枉大師的封號。然而像出版社「日本推理小說之神」的封號不知是從哪來的。

對談提問到三點多開始簽名,雖然之前規定只簽作者名,但是現場老師還是開放題贈讀者。10、15號一個區間叫號排隊等簽名。坐在位置上等著我的198號到來,等了一個小時又一個小時,三點多、四點多。簽完一百號,老師進去休息一下又再度出來簽名,四點多、五點多、六點多,其實晚上的班已經要遲到了,還是繼續硬等,怎麼能在最後一刻放棄呢?只好打通電話回店內報備,也移到排隊入口附近坐下來準備卡位。一叫到190到200號,我趕緊搶先秀出號碼條,排第一個 。此時,我已經看完《占星術殺人魔法》也看完《龍臥亭幻想》上集;輪到我,老師先是有點斟酌,然後再用漂亮的字跡題贈署名,不管是英文還是漢字字跡都是不凡。最後老師再誠摯地 以雙手握手,眼睛直視對我說「ありがとう」。真是「感心」啊!雖然等了很久,但是島田老師的風采真讓人不虛此行啊!

++++++++++++
他山之石:
有沒有簽書會回來的同好
皇冠讀樂論壇 網友對這次簽書會的討論
島田莊司 對謎團永遠充滿熱情的追尋
既晴的報導
島田莊司
「blue的推理文學醫學院」(藍霄主持)的島田莊司介紹
島田莊司對於台灣推理小說與創作的影響
藍霄的分析
++++++++++++
格內相關閱讀:
看 島田莊司《占星術殺人魔法》:厲害的結尾!

14 則留言:

  1. 你也有去阿 哈哈哈 我也有去耶
    我十點半就到啦 到那裡時已經一堆人了
    後來人越來越多 皇冠只好提前發號碼牌
    好讓在現場的人先解散 以便場地佈置
    我拿到號碼牌22號喲 劉小姐一點才來
    後來我們就去吃飯 等到座談會快到時才回來
    不過那時已經人山人海了 我們只好在外面等
    你也拿《占星術殺人事件》、《龍臥亭幻想》上集給他簽阿
    跟我一樣 畢竟那是成名作嗎
    不過島田老師真親切 聽說原本只有200位名額可簽名
    但老師看到現場那麼多人 便要讓現場的人都可以拿到簽名
    所以增加到250名 聽說簽到八點多
    原本要到101參訪的行程 老師也把他取消
    為了就是書迷
    「日本推理小說之神」的稱號應該就是表揚他對本格推理小說的貢獻吧
    島田老師說推理小說本來就是本格推理 當年他重新掀起本格推理的風潮
    並推薦綾辻行人等人 所以被稱為「日本﹝本格﹞推理小說之神」
    島田老師快60歲了 不過看起來滿年輕的 駐顏還真有術阿
    至於由既晴主持,雖然開頭有點冷,這可能是他的特色吧
    去年綾辻行人來台時 也是他主持的 剛開始也是這樣
    還有簽名署名時 我不知道要用什麼名好
    劉小姐說用「丸子」 可是規定只能用英文
    所以後來就用「Maruko」
    當我用這個名字簽名時 後面排隊的女生看到還偷笑
    害我還真不好意思
    最後 劉小姐拿光牒給我要我轉交給你 原來你也在場
    如果事先知道的話 我就可以交換號碼牌或是幫你在拿一張﹝後來有在拿一張236﹞你應該沒被炒魷魚吧

    回覆刪除
  2. 丸子:

    呵呵,我有看到你阿,是在你快簽到名的時候,
    不過那時不方便打攪。

    所以,你到8點多才走阿!

    回覆刪除
  3. 我簽完就馬上走啦
    8點多是看到皇冠的討論去上說的
    http://forum.crown.com.tw/viewthread.php?tid=6359&extra=page%3D1

    回覆刪除
  4. 丸子:

    瞭解︿︿
    他山之石又能多一個連結了!

    回覆刪除
  5. 啊~~逸也有去島田桑的簽書會喔
    我也有去耶,
    不過我是在最最後面一排的站立人圈那裡了(因為到得太晚)==
    看來大家都有拿到島田先生的簽名書喔
    啊好羨慕喔~~

    回覆刪除
  6. 青小鳥:

    我也有看到你喔,
    看到你穿著便服隱身在工作人員裡,不便打擾
    再過一會兒,又不見你的人了,呵呵^^

    回覆刪除
  7. 看來 受到這次的刺激 我決定收購島田桑的著作

    回覆刪除
  8. 丸子:
    印象中台灣除了皇冠,
    目前還有兩家出版社可以買到些許他的書。

    回覆刪除
  9. to 逸
    原來你已經記得我的臉了啊XD
    我是後來才透過某人帶(跩~)
    才成功混進工作人員那邊
    因為書迷實在太多
    所以我跟大家哈拉一下就走了...= =

    回覆刪除
  10. 我有《異想天開》林白出版社
    另一本是《斜屋犯罪》台英出版社 已絕版
    皇冠好像已取得這兩本的版權 《斜屋犯罪》好像6月多就會出版
    這兩本也是推理迷互相口耳相傳的經典之作

    回覆刪除
  11. 青小鳥:

    不知怎麼的,
    你的臉很好記,呵呵^^

    回覆刪除
  12. 丸子:

    恩恩,改天我去二手書店時,也幫你留意留意,
    印象中還看過其他幾本絕版的版本

    回覆刪除
  13. 這是從當天口譯張東君小姐的部落格中擷取的
    http://witch.froghome.tw/index.php?load=read&id=48

    回覆刪除
  14. 丸子:

    呵呵,推理版本的「追星族」,
    居然一路從日本追到台灣,好樣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