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日 星期一

「閱讀」讀 傑佛瑞尤金尼德斯《中性》:希臘移民史+性別成長


「我出生過兩次:第一次,是個女嬰,生於一九六○年一月,底特律那天難得沒有煙塵廢氣;然後,是一九七四年八月,在密西根州佩托斯開附近一間急診室裡,重生為一個十來歲的男孩。」......《中性》

中性說的是關於性別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希臘移民在美國的史詩。世紀初希臘土耳其的戰火波及,小村子裡一對相依為命的姊弟被迫遠離家園,結為夫妻來到美國....兩代近親繁殖下的結果,生下陰陽人的卡莉歐琵。小說由兩條主線交叉環繞,一條是祖父母起始的希臘移民家族史,第二代的爸媽;另一條是卡莉歐琵從小到20歲的成長史。敘事的聲音則是另一條支線:已經邁入中年的卡爾(由卡莉歐琵變成)。兩大主線作者都觀照得很好,家族的大小事鉅細靡遺,居住環境、街坊鄰居、時代背景,從希臘到美國,一地一地的遷徙,反映時代背景,也述說家族、移民的辛酸。另一條線,卡莉歐琵成長的私密心事也真摯動人,經歷被當成女孩子養、女子學校滋生的同性情誼、十多歲被發現是陰陽人後被當成實驗白老鼠期...

 

這本中譯長達598頁的大長篇,讀起來不累贅很難得。以輕鬆幽默的語氣述說主題嚴肅沈重的故事,讀來並不費力能一步步自然推進地閱讀,不用忍著性子蠻幹猛K。是本不錯的書。


「上個世紀八零年代台灣閱讀市場出現了許多至今仍讓讀者難忘的文學大師,馬奎茲、昆德拉、徐四金等,在他們之後,十多年過去,我們終於等到新時代的說故事大師:傑佛瑞‧尤金尼德斯...」......出版社廣告文案

話說回來,每次書市出現本不錯的書,廣告文案總是告訴我們「又一位大師在此誕生」,往往是騙人很少例外,每次看到這種比法都很反感,看完書後被騙的感覺實在很差。拿這本書作者傑佛瑞尤金尼德斯,拿來和馬奎斯、昆德拉相比,是有差距滴。

《中性》這本書「不錯」,但還不到「很棒」。

+++++++++++

他山之石:

「book100讀書會」中性:有人這麼說~

book100幫大家收集的書評,我是因為參與這讀書會而讀

中性讓我好亢奮

參與式民主的書評

+++++++++++

格內相關閱讀:

讀 瓊蒂蒂安 Joan Didion《奇想之年》:悲傷、感人的回憶

讀 奧罕帕慕克《我的名字叫紅》:繁複的織錦圖

+++++++++++

書名:中性 middlesex

作者:傑佛瑞尤金尼德斯 Jeffrey Eugenides

譯者:景翔

出版:2007,台灣:時報

ISBN:9789571345321

 

8 則留言:

  1. 文案咩。

    出版社的文案,還是希望可以先「吸引」人近來看書哪。
    其實我本來很想玩「文案大車拼」
    不過又覺得自己無聊了,所以。

    回覆刪除
  2. vanny:
    可能是我比較挑><
    「文案大車拼」是什麼意思阿?

    回覆刪除
  3. 我也聽說很好看
    不過看到他這麼厚
    就退卻了~

    不過你說到文案的部分
    好想很多書都會這樣寫的很誇張
    總是要看過後
    才會知道答案啦

    回覆刪除
  4. Eureka:
    我也有好一陣子沒看完這麼大部頭的作品,

    好玩的是,這本書賣量不錯,可是網路上的書評並不多。可能很多人買回去一直沒看完,變成書架上的裝飾品>

    回覆刪除
  5. 謝謝分享, 這書好像滿有趣的.

    回覆刪除
  6. sidekik:
    是阿是阿,
    兩大題材混和揉雜成一部小說,挺厲害的^^

    回覆刪除


  7. 感謝您的來訪喔
    有一陣子沒去注意留言
    所以較晚回覆,抱歉

    我常來喔
    也常看您介紹的書籍
    不過看的很慢
    像'中性'我看了一個月
    '時間迴旋'也看了2個多禮拜
    現在看'德語書'同樣也是進度很慢
    對於您驚人的閱讀速度真是佩服@@

    我應該會把照片整理一下轉至flickr
    屆時再邀請您^^

    回覆刪除
  8. 紙製˙執:
    不會啦

    因為工作也跟書有關,
    所以就勤接觸。

    也期待看您的新作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