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日 星期二

3.30 陽明山夢幻湖、中湖公園賞鳥行:早起的人多鳥看


清晨5點半被鬧鐘吵醒,睡眼惺忪間看天已經半亮,雖然計畫去陽明山賞鳥,可是下意識還是隨手按掉鬧鐘,準備再次倒頭。此時,窗外響起了好幾股鳥聲,不管是城市三遊俠(麻雀、白頭翁、綠繡眼)還是籠中鳥都開始較勁來發聲練習。這時才覺得不妙,再不出門,到山上就只能練練腳力而不是賞鳥了。
吃完早餐後,到24小時超商買了大瓶運動飲料,充當今日的飲水。5點多騎過新莊家附近菜市場,已經有不少人車走動。從中山路往台北騎去,一路上沒太多人,多半都是等校車一邊看書的學生們。下橋到了台北市內,交通已有點擁擠,儘管現在才6點多。到了陽明山仰德大道,人車又開始少了起來,從右邊叉路往擎天崗方向騎,繞過社區、果園,此時mp3耳機已經拔下,專心留意起四周的動靜。


在一個陡坡上,聽到好幾股鳥叫聲,便停了下來。兩旁的果樹枝葉亂顫,卻看不到身影。倒是頭頂上的電線,停了珠頸斑鳩、紅嘴黑鵯還有五色鳥。這三種鳥類並排,倒有點奇怪,不過看來他們是相安無事。果園裡那些「蠢動」也冒出身影,白頭翁、五色鳥、紅嘴黑鵯各自在樹裡葉間穿梭。

再往前騎來到閻錫山府邸附近的大路上,一隻鳥低空掠過沒能看清楚,暗紅色的身影也許是大彎嘴,剛停下車來,一隻鷲鷹科的鳥也隨之而至,再次低空掠過隱沒在果園樹叢裡,離我十多公尺,以我極差的鷹類辨識能力,,雖然離得這麼進卻根本抓不住重點,以體型看,大冠鷲沒這麼小,有可能是鳳頭蒼鷹。電線上停了幾隻鳥,野鴿和白頭翁。

來到夢幻湖停車場,並沒有直接從這裡上山,而是決定更往前,在往金山路上的一處人車分道的步道口進去。剛出停車場,路旁就傳出「牟牟~」的牛叫,原來路旁有一群台灣水牛,看到這群野生的水牛固然是很興奮,拿起相機拍呀拍,有頭小牛(說小也不小,指比成牛小些,應該也半成年了吧)往直對著我走來,直到7、8公尺前停住,牛群也注意到我,有點騷動。儘管有座小小的脆弱柵欄,如果他們不喜歡拍照,發狂奔過來,也是無用,我能躲哪呢?還是走先。走在馬路邊,有些身材迷你的小鳥在草叢中竄動,常常望遠鏡剛找到牠,牠就跳到另一地去。有些是繡眼畫眉,有些是粉紅鸚嘴。

進入步道,眼前是石頭步道,兩旁則是樹林、山壁,雖然有樹林遮蔽視線,可是樹叢不算太密,步道有些位置、角度也蠻適宜賞鳥的,只要鳥肯現身。小雲雀疑似在我頭頂上樹叢跳動,好不容易望遠鏡對到一隻,雖然有著龐克髮型臉卻不太花,半像半不像的,也許除了繪製圖鑑也該買個照片圖鑑比對看看。步道上一路都有繡眼畫眉相伴解悶,來到一處山泉形成的小水流,一隻雉科類鳥在喝水,被我驚動鳥竄進草叢,都還沒能仔細看看就不見了。步道高度也慢慢向上爬升,來到一處轉角地上設著凳子方形桌面給人憩腳。眼前山壁再度傳來鳥聲,我抬頭看過去看過來,都沒什麼發現。一低頭,赫然兩隻大彎嘴畫眉就在桌邊,只是一公尺的距離。我不動,他們也不太理會,只是慢慢往草叢裡移動,嘴邊還啣著草枝,也許要築巢吧!陽明山的鳥蠻跟我合得來嘛,上禮拜的竹雞、今天的大彎嘴都能這麼親近,真是幸福。

到達夢幻湖,在湖邊的觀景平台發呆一陣,卻沒看到什麼鳥,為什麼鳥兒不來喝水呢?往前到公園的瞭望台,恰巧看到一隻台灣藍鵲翩然飛過,卻找不到下一隻。之後的行程就變成七星山的爬山活動,走了趟東峰和主峰,只有在海拔1000公尺處的芒草叢看到粉紅鸚嘴群(只是粉紅鸚嘴不是平地鳥嗎?上到1000公尺活躍是怎麼回事)回程下山快到公園時,又看到3隻台灣藍鵲,距離個十多公尺用肉眼就能觀察,一直看著看著,直到牠們被上山的登山客驚走。

果然,早起的鳥兒有蟲吃,賞鳥還是要趕早。難得的早起,難得的豐收!
此行相片集

+++++++++++++
他山之石:
陽明山健行路線簡介
陽明山步道地圖和文字介紹
+++++++++++++
格內相關閱讀:
3.21夢幻湖巧遇竹雞
2.23 廣興看魚鷹:輕鬆愜意
蘭陽溪口賞鳥:人鳥之間

8 則留言:

  1. 好羨慕。上周是台北市天氣最好的那個禮拜。
    這些牛怎麼看起來像穿了毛衣?

    回覆刪除
  2. macondo:
    是阿,隔天就下雨了呢!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牛會像穿毛衣,
    難道春天到要換毛嗎?

    回覆刪除
  3. 我说怎么用繁体字给三表留言的咧,果真是台湾人哦。。。。

    回覆刪除
  4. 我把你添加为我blog的友情链接了,想借你的博客了解点台湾的东西,你不介意吧???

    回覆刪除
  5. cheer_i:
    恩恩,我是台灣人沒錯!
    歡迎連結,我也將你的加入連結喔。

    回覆刪除
  6. 呵呵~~謝啦。。。。。

    回覆刪除
  7. 賞鳥真是件好事 但是早早起真是件苦事
    之前跟社團去 每次起來都有起床氣
    但是看到了還是很開心

    回覆刪除
  8. edwardz:
    是阿是阿,早起真是苦差事,
    所以我早起賞鳥的日子也是少之又少,
    往往爬不起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