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1日 星期二

不如去流浪:讀 舒國治《流浪集》

舒國治向來是慢工出細活,從2000年《理想的下午》到2006年《門外漢的京都》足足讓人等了6年。原以為下一本書大概又是五年後的事,沒想到8個月後《流浪集》就問世了。《流浪集》談流浪、散步、喝茶、睡覺,是他近幾年來的新舊文集結,雖然不像《門外漢的京都》一次探究盡京都的各個面向,但流浪集的數篇文章還是有內在聯繫性,在我看來是種自在閒散又有趣的生活態度。

 

從《門外漢的京都》看到舒國治眼中不同於別人另種迷人的京都,《流浪集》則向我們展現了舒國治的內在風景。他的癖好、生活態度,舒國治之所以為舒國治---一個令人嚮往的姿態、一位想與他結交的奇人。他曾在三十歲時,在美國公路上奔馳流浪各個鄉鎮間,一晃就是好幾年。筆下旅行者、流浪漢有著某種共通的靈魂。傑克倫敦的搭火車便車競賽...等。談及的事情都特有一種道地的「味」特別有靈性,從文字中湧出情景呈現在腦海裡;我又特別喜歡「流浪」的感覺:看遍世間、又漂泊不定,不為眼前的東西久佇。張開身上所有的感受器官,接受一處處新地方給你的新奇感,不斷出發著、體驗著;有些東西又特別有共鳴,例如幾乎維持最低所需、不為舒適享受而為旅行而旅行著。

 

裡面文章文白夾雜,有些半文半白,有些全篇近乎口語,有些又全是古文還以為是袁宏道在世。三種語體的文章都各有特色,很多人尤其推崇他的白話文,雖然夠簡單明瞭,卻不得增刪一字。直追民初周作人般的大家。文字方面,很希望有天能像他的白話文程度。但最佩服的還是他的半文半白文章,組合運用得如此漂亮合宜,和楊牧一樣(這部份也因我的古文程度離得心應手還遠得很,而且越來越遠)這本書如果硬要挑毛病,通篇以古文寫的還是過於艱深,不太能雅俗共賞。另外,流浪集裡的生活精神除了吸引氣味相投,威力是否能大到讓規矩的人逸出其固有模式又不得而知,或者這些人看完的感受是什麼也令人好奇!

 

 

博客來的作者介紹很有趣:

關於作者我們知道的真的不多,只知道與他聊天時,有幾次聽他不斷讚嘆:「嗯,這厲害,這厲害……」聽著都覺得好笑,不過就是一些平常事吧。某日朋友聚會,舒國治也在其中,大家天南地北無所不談,不知怎麼談到法國,有人說起法國建築,先說羅浮宮,後來又說龐畢度中心的設計師,然後就停住了,因為怎麼都想不起設計師的名字,這時舒國治緩緩開口:「我記得其中有一個好像是叫做什麼Renzo Piano的……」,屋主在書架上翻查資料,果然拼字絲毫不差。大家都忍不住讚嘆:「嗯,這厲害,這厲害……」

+++++++++

這是其他人的讀後感:

犬馬    讀不與時人彈同調---論舒國治散文

pk2    夢誰先覺《流浪集 也即走路、喝茶與睡覺》讀後

catharsis    讀舒國治《流浪集》

 

 



5 則留言:

  1. 聽你的介紹
    這本書看起來一定讓人覺得很舒適吧
    舒國治的書我沒看過
    不過聽了你的介紹
    改天也來翻翻看

    PS我將你的部落格加入我的聯結囉!!不介意吧!

    回覆刪除
  2. 艾蜜莉:

    舒國治的文字很值得一讀

    加入連結我高興都還來不及呢^-^

    回覆刪除
  3. 舒國治的書是沒有看過,但最近看到許多文章都在談他。剛才讀了您提借犬馬的這篇「獨不與時人彈同調」,愈看愈毛骨悚然,寫得實在太好了!

    尤其是分析舒國治與余秋雨那段,見解精微、觀察深刻,實在寫得很棒!
    (因為我也是余秋雨死忠的讀者,犬馬的分析,實在太貼切了!)

    雖然文章有點長,但是真的很值得看,評論能寫到這麼透徹入微,真的令我想俯地膜拜了! 真的寫得好棒喔~~雖然已經看完很久了,但還是一直很陶醉~~

    ^^

    回覆刪除
  4. 舒國治說:「我不是作家,是晃蕩家」;「門外漢的京都」不僅是一種生活哲學,更是種旅行態度。
    如果能有更多人能體會京都之美,那麼台灣這些古老的東西大家更能珍惜體會了。
    我們誠摯的邀請您,跟著這位晃蕩家,一起走遊京都秋季之美,http://www.timeshare.com.tw/forums/viewtopic.php?t=104

    回覆刪除
  5. 舒式筆調,真的令人無限嚮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