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0日 星期五

一個人的機車環島旅行:10/29 中港溪 港南 金城湖



第三天晚上在台中老家過了一個熟悉又溫暖的夜晚,愜意而舒適。晚餐一口氣吃了三碗,冰箱也有吃不完的水果。跟家人看電視閒聊,好像沒有離開過台中;早上出發前,爸媽遊說我將小銀留下來,將家裡的新機車騎上台北。我回絕了,陪我走過八萬公里的小銀,不是說走就能走的。雖然小銀也老了,七歲多時速也催不到100公里,也許留在台中貽養天年,讓媽好好保養他也好。

沿著台61線和17線北上,先經過清水。高美濕地就在不遠,騎過時特意放慢速度考慮是否轉進去,最終女友耳提面命的早回家的叮嚀還是佔了上風。西濱的風比起東部和南部有過之而無不及,風捲襲著海砂而來,除了狂風可以將機車降低個十公里左右,發砂打在臉上手腳都不是好受的。記得以前和住沙鹿的高中同學聊過西濱的風沙,一致認為騎過後不會肩膀酸脖子痛才有鬼!經過大甲時,遇到一陣飛沙走石,「噹!噹!噹!噹!噹!....」沙粒打在機車面罩上行程成了樂音。真把我嚇到,如果沒有面罩,我已經是血跡斑斑......


 

苗栗中港溪口也是個看候鳥的好地方,以前沒去過,這次順路就走一遭。騎過中港溪後馬上轉入溪濱,沿著田間產業道路而行,路與農田農田被木麻黃所隔開,田中有為數不少的鳥正棲息著,鷸科、行鳥科鳥、灰鶺鴒、白鶺鴒、紅鳩...讓人感覺生生不息。我在草叢中發現一隻公彩鷸,心情有點激動,這是第一次在野外見到,儘管他是種蠻普遍的鳥。到了中港溪出海口,鳥況其實差不多,不外乎是小白鷺、大白鷺、鷸科鳥、小環頸行鳥、東方環頸行鳥,比較不吸引人。然而西部特有的沙岸還是引我興趣,海風捲起黃沙形成沙塵暴,帶起的沙中可以看出風的身影,一陣一陣像是迴旋起舞。



在台61線港南附近的路邊,發現高蹺行鳥,就在路邊水田,連忙停下車,仔細一數:乖乖!居然有32隻!在路旁看鳥拍照超過半小時,才不捨地離開。過了港南,就到了金城湖,金城湖的鳥況向來是有口皆碑。剛到金城湖,感覺氣氛怪怪的,金城湖除了沙洲上有鳥,湖面上居然沒有水鳥在悠遊。罪魁禍首就是在湖邊抓魚的一群人,他們全副武裝,像是潛水衣的裝束、漁網。我走過去探看一下,果然已經撈到不少魚,我開口用台語問:「抓魚?」他們沒有回答,倒是有個人惡狠狠瞪著我。無尾港明明是野生動物保護區,,禁止補殺動物,卻還是有這種敗類破壞環境、干擾生態。聽新竹鳥會的駐站解說員口氣,這種情形常常發生。今天市政府、警車來勸告一下,他們立即停止變成好公民。可是取締的前腳剛走,不到半小時,救有位仁兄硬是要得、橫渡金城湖抓魚,這種大好身手,真令人生氣。今天大好心情看到這種情況立刻折半。



新竹鳥會每個六日下午都會有人駐站解說,提供免費的諮詢和單筒望遠鏡供民眾觀看。今天也看到赤頸鴨、澤鳧、小水鴨、高翹行鳥、埃及聖ㄏㄨㄢ′大白鷺、小白鷺、蒼鷺等。臨走前已是四點多,但還是到四周農田繞繞,看能不能向中港溪的巧遇一樣。果然到了一處田地附近,就有人開車從車窗裡伸出「大砲」在拍照,我也將機車停附近,看看是什麼東西,原來有一群群的灰掠鳥、家八哥、泰國八哥,還有一隻少見的歐洲八哥。難怪會引起別人注意。



離開無尾港,越來越熟悉的地方,大園、桃園、龜山、新莊,到了台北才剛7點,完成了4天1180公里的環台之旅。過得充實不枉走一遭,只是終於結束了要回到繁忙的職場,極度不捨。

格內相關:
一個人的機車環島旅行:住宿準備
一個人的機車環島旅行:10/26 宜蘭賞鳥天堂
一個人的機車環島旅行:10/27 烏頭翁、鴻雁、富源
一個人的機車環島旅行:10/28 南橫 屏東 高雄 台南 七股

2 則留言:

  1. 很有底片機的味道耶~!
    這是底片拍的嗎?

    已將您的blog加入連結 ^_^

    回覆刪除
  2. 白博士:

    是阿是阿
    真是佩服, 一眼就看出是底片機

    回覆刪除